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宁述勇:沃尔沃合资国产不影响公务车采购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03日 10:24   新浪汽车   字号:

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企业传播部副总裁 宁述勇
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企业传播部副总裁 宁述勇

  记者:在国产化层面,沃尔沃汽车和长安合作什么时候结束?合同到期后会怎样?

  宁述勇:我们和长安的合同到2015年。

  记者:沃尔沃汽车怎么看待现在的豪华车市场,面对德系三强如何突围?

  宁述勇:目前市场竞争已经进入了一个非野蛮增长时期,是一个理性市场,豪华轿车仍是一个增长区域,只是增长率没有那么高了。从沃尔沃汽车本身发展来讲,我们经过并购后第一阶段的准备,各条线现在万箭齐发,比如从工业生产、研发。今天看到的这款产品就是沃尔沃汽车中国和总部研发合作,对原有产品进行了改版,迎合了更多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对中国消费者进行大量调研,听取他们意见,从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到品牌的建设,沃尔沃汽车在整个商业环境里为求发展,每条线都做好了准备,进入亮剑阶段。我们很自信,可能别的品牌早在巅峰上,但是沃尔沃现在正在登峰,冲顶。可能在未来3—5年之内,我们带来的市场冲击力和势头是比较强劲的。

  记者:相对于别的豪华车,从最开始的研发、包括采购、生产等等,沃尔沃目前的优势是哪些?

  宁述勇:从内部架构上讲,沃尔沃内部本是一家人,不会打架,是为了同一个目的,少了政治,少了两派的利益,是一个利益体,能够有快速的反映和决策。和竞争对手比起来,他们已经成熟了,沃尔沃现在正在冲击、亮剑,正在登顶。同样未来3—5年,你看到别人的增长,但是幅度和势头可能比不过沃尔沃。现在沃尔沃最好的时间正在到来,从整个国家政治环境发出的信号,社会转型,价值观的转变,以及北欧这种生活方式被更多人见到,欣赏到,正如咱们中国所说的,现在天时地利人和,很多元素在汇集。所以,我们首先要做好我们自己,展示北欧独特的魅力。

  记者:您如何看待公务车采购这部分的市场?

  宁述勇:这个市场,应该理性地看,第一,市场本身不大,更多是一个标杆、示范作用;沃尔沃已经在绝大多数省市的政府采购名单上,只是需要尽快推出符合标准的产品。这方面,沃尔沃正在积极规划。

  沃尔沃以后的产品规划和定位上,也是基于最安全、智能汽车和沃尔沃本身的低调以及环保的定位。比如你们注意到,新推出的双增压四缸发动机,已经达到了自然吸气八缸的动力级别,360马力。从中央的环保精神,到我们所说的厉行节约,只要符合它的价格就在政府采购的范围之内。政府用车市场是一个标杆市场,量不是很大。所以,对于沃尔沃来讲,更重要的是把整个大市场,针对普通消费者,大客户——集团采购这个群体做好。这才是我们的主流业务。

  记者:沃尔沃前七月销售成绩非常喜人,不过我们看到60系占到了很大比例,未来有没有规划来改变这种单一的局面?

  宁述勇:今天看到的S80L就是我们另一个战略方向。S80L不是量小,而是卖断货了,规划落后于市场需求。同时我们也会在合适的时间将其他有竞争力的产品推向市场。产品线会越来越完善。

  记者:如果到2015年,和长安的合同结束了,S80L要通过什么方式生产?

  宁述勇:我们内部已经完成了10—15年的规划,这个不用担心,保证对市场提供放心的车,更好的车。

  记者:目前沃尔沃进口车与国产车销售比例大概多少?

  宁述勇:现在还是以进口车为主,未来随着成都这边投产,大庆工厂会很快投产,国产车的比例越来越高,这也是我们未来做规划的一个基础。

  记者:现在上海研发中心主要任务是什么?

  宁述勇:从国外产品进入中国,到符合认证,到对加长版产品的设计与研发,到对生产的支持,并对全球产品研发进行支持。目前已经发展到第四步,独立地为中国市场开发产品,第五步就是领衔全球的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我们和其他合资公司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沃尔沃的研发是全球参与,在一个平台上24小时工作,比如做同样一个项目,中国太阳落山,瑞典开始进行工作,是一个全球协同的高效平台。

  记者:上海研发中心是中国人多一些,还是瑞典人多一些?

  宁述勇:中国人多一些,现在外国人有将近200多位,这是一个混合的国际团队。

  记者:您如何说服消费者来购买新款的S80L?

  宁述勇:首先你开沃尔沃的车绝对是安全的,我们的目标是零伤亡,零排放。我在青岛一个企业家朋友,高速公路上和一个集装箱车直接撞上,那个S80L被撞的打了一个转,然后停下来。车的前部碰撞很严重,但车门完全打开,人安然无恙。第二,就是车内空气质量,我们的I.C.E系统。

  记者:沃尔沃汽车在自动驾驶这块,哪方面是超越竞争对手的?

  宁述勇:沃尔沃从过去被动安全,转向主动安全、智能安全,为了做到智能采用了大量的数据,包括基于全球4万多起交通事故的调研数据,以及对动物、路人相关数据的采集,为自动驾驶的研发铺平了道路。所谓的自动驾驶已经不遥远,比如新款的60系车型已经在有条件地实现自动驾驶中的某些技术。在将来,还可以做到自动停车,进入停车场,车辆可以自动找车位并自行停车,节省了大量停车时间。等需要用车时,只需在停车场通过智能手机清点按钮,车辆就可以自动驶到你面前。这些技术,沃尔沃基本已在实验室里实现,目前正进入商业化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汽车未来发展的趋势。

  比如进入中国市场,还需要一些适应。拿沃尔沃V60距离,在欧洲如果有限速牌,沃尔沃的车就可以自行监测到限速标志并提醒驾驶员限行的速度。但在中国可能就做不到,主要还是由于各地的基础交通设施不同,很难统一,不易实现识别和监测。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和交通部、科技部共同来做中瑞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不仅做安全,而且还针对路网建设。

  记者:国产沃尔沃的车标会是什么?

  宁述勇:肯定还是沃尔沃的车标。

  记者:之前有一个说法,说沃尔沃要对瑞典式企业文化进行改造,北欧文化背景导致沃尔沃之前的工作效率相对比较缓慢或者说风格呆板一些。这种改造进展如何?

  宁述勇:其实,大型并购最难的是文化的融合,或者文化的求同存异,处理文化融合也不是简单地开会,你怎么表决,我怎么表决。这个东西要根本从制度上理顺,遵守共同的游戏规则。比如沃尔沃成为一个独立公司以后,从治理上,先要授权。这是西方人很喜欢的事情。在原来福特旗下,沃尔沃的人没有多少权力。现在沃尔沃的中级以上管理层都得到很好的授权,能够自我作主,所以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不管是中国人还是瑞典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基础和利益,那就是都希望沃尔沃好,沃尔沃越好,就业越多,大家工资、奖金、职业前程就越有保障。过去三年下来,瑞典人看到,中国人收购以后,尊重他们的商业文化,听取他们的意见,把这个公司往好的方向带。他们就会很开心。

  这里面还有一个很好的融合的问题。成都工厂开工的时候,请来两位瑞典的工会领袖,及时和工会保持非常好的沟通;李董事长以前去瑞典、比利时,都要和工厂里的人坐下来谈,你们有什么想法、看法,问题问得也很尖锐,并答复他的立场是什么。沟通的过程,让我们之间有了越来越多的信任。以前你是你,我是我,现在是一家人,有共同的利益,没有那么多的间隙和防备。在中国来讲,在市场、产品研发层面,给中国越来越大的自由度,中国的话语权本就很受重视。包括说,未来的帆船赛、高尔夫这些项目,以前都是瑞典人搞,他们玩体育玩儿得很好,但是商业品牌推广方面还是有一些滞后。我进来给他们讲,他们就会听,他们不是一个独立商业主,不听你的,而是诚心诚意地一起探讨。有些外企,中国区想取得总部对你的信任和支持,那是很难的。

  记者:瑞典的工会是否很强势?韩方车企的高管曾经提到过,韩国人吃了很多工会的亏,工会一成立,就是自个给自个找麻烦。

  宁述勇: 其实瑞典工会和德国法国的不太一样,瑞典工会的比较重视商业,而不是太偏政治化。他在考虑员工的基础上,主要考虑公司的整体商业利益,而并不是在政治上那么强的和企业对抗。瑞典工会的文化是,公司越好,员工越好,不是硬碰硬。

  记者:将来成立合资公司以后,高管、研发人员是怎样布局的?

  宁述勇:沃尔沃做事,是利用东方智慧能力+西方管理,打造一个全球型的,高度灵活,又能提升沃尔沃品质的企业架构。现在的沃尔沃正在朝着更加高端,更加全球化的方向发展。昨天在哥德堡发布沃尔沃新的设计语言,大家看到沃尔沃将来的产品会是这样的,正在朝着更加高端、全球化方向在走。

  记者:刚才提到东方和西方文化的交融,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没有发生一些小的故事?

  宁述勇:这个故事还是蛮多的。比如,以前工会怀疑,不信任,他们要求李书福董事长用三个英文单词描述购买沃尔沃的理由,李书福说了一句“I Love You”感动了瑞典工会,后来瑞典工会领袖把工会勋章别在了李书福的衣服上,代表着我们工会认同你。从沃尔沃角度讲,并购下来,边走边尝试,第一步已经取得了成功,现在整个沟通、决策的模式处于相互尊重的前提下,中国人的话语权是非常大的。

  记者:对沃尔沃来说,用怎样一个词概括它的豪华属性?

  宁述勇:相对其他豪华车品牌,我们有自己的特定消费人群。在中国,这群人正在增多。我们昨天工厂开业活动请梅葆玖先生来,他父亲和瑞典王储、现在的国王有着深厚的友谊,他自己驾驶S40和S60,是一位资深车主。其实沃尔沃一直走的一条品牌传播的道路,也是最艰难的一条道路,叫做价值观营销。沃尔沃的车主是一群安全、低调,有品位的社会精英。

  我觉得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汽车文化。中国的豪华车消费者,还没有到一个非常好的文化、文明的层次,这很自然,因为车到中国才30年,中国人改革开放财富积累也就才30年。美国出了一本新书《亚洲的富豪们》,看到巴黎街头为买名牌而奔忙的中国人,说,好可怜,他们不知道什么是生活,没有自信,他们要通过一个包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并不知道生活的意义。

  但是社会的转型在不久即将到来,中国一定会出现一大批不以物质炫耀,而以精神层面,态度很正面、很阳光的,有经济、事业基础,愿意帮助人的一个群体,他们会高度认同沃尔沃的价值,买沃尔沃的车。这就是沃尔沃的下一个机会。

  记者:沃尔沃在合资之前,一直想争取自主品牌的身份,结果,经过一些波折没有成功。现在我们如果被定性为合资品牌,对我们公务车采购影响大不大,将来的策略变化大不大?

  宁述勇:我们不是合资品牌,还是外资品牌,只是合资准入生产。沃尔沃现在国产化的审批已经结束了,它是中国人拥有的豪华品牌不会改变,也是来自瑞典的一个全球豪华品牌。这个身份并不会影响公务车采购的选择。我们所关注的还是刚才我提到的中国社会转型,整个中产阶级大的转型,只要把这件事儿抓住,沃尔沃足够发展得强大。

  拥有一部汽车,回归它本身的价值,不是证明自己的成功,我认为,更多是认同一个品牌所传递的精神和价值观。这点沃尔沃一直在做。消费者基本选沃尔沃的时候,都是选择了低调、有品位的生活,而不是豪车这几个字带来的负面的意义。

  记者:沃尔沃让我们最为深刻的印象是安全,现在我感觉沃尔沃营销的方向更为多元化了?

  宁述勇:首先说安全。沃尔沃早已从被动安全过渡到主动安全和智能安全。虽然大家都在讲安全,但是我可以讲,我们和其他品牌的区别是,99分的安全和60分的安全。第二我们要把沃尔沃北欧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价值观引进过来,打造沃尔沃情感的热度。比如今天展台上,别人选择摇滚,我们选择的是优雅的芭蕾,这就是一种差异化的品牌风格。

  我们和ABB唯一的区别就是市场的规模,这是有历史原因的,没有办法。在领先技术方面,沃尔沃呈现了惊人的发展力量。瑞典,800万人的小国家,却有那么多跨过企业,好莱坞音乐70%在瑞典录制,诺贝尔奖有21位获奖者。瑞典人的创造能力是很强的。

  我们讲沃尔沃的四大领先,安全、健康、环保,自动驾驶,把沃尔沃强大的研发和创新能力展示出来。这是沃尔沃未来品牌要去传播的几个支柱。

  最重要的还是它的人文精神。前天,参观沃尔沃工厂,发现沃尔沃工厂是在中国唯一给生产线工人安装空调的工厂,还是唯一一个以水溶性隔音材料代替车内沥青阻尼贴片的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具备和进口车相同的车内空气质量。这些都体现了沃尔沃以人为中心的生产制造理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