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中石化升级上海成品油标准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25日 09:57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王佑 许永

  继2012年6月中石化正式向北京供应相当于欧Ⅴ排放标准的京Ⅴ车用油品后,9月1日,上海800座加油站也将陆续“喝”上沪V标准的汽油、国V标准的柴油。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高层表示,上海汽柴油的升级时间表是在11月1日之前。不过对于升级完毕后的柴油销量,他并不乐观。

  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下称“中石化上海”)一位高层向记者介绍,原来拟定的上海车用汽油升级时间表是在今年12月1日前置换,不过现在被提前至11月1日前。而柴油方面的升级期,本来也是在明年1月起置换,不过上周末时相关部门又做出新的调整,11月起上海也要实行国V标准柴油,因而上海的汽柴油置换时间都比原计划有所提前。

  以沪V汽油为例,中石化上海于8月中旬已开始置换;9月30日前,其置换的加油站力争达450座,10月底,其580座加油站全面供应沪Ⅴ标准的车用汽油。

  前述高层说,中石化下属的高桥石化、上海石化可供应上海的所有加油站,炼厂给中石化下属的几百家加油站制定的时间是9月20日,“那么,我们约有40天的置换时间,要比以往2个月的置换期更短一些。中石化上海一年的汽柴油量大概在375万吨,若加上中石油、中海油及其他社会加油站的话,整个上海市大概有不到500万吨/年的汽柴油品。”

  近日,环保部公布了2012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考核情况,中石化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没有完成年度“零增加”的目标。因而,此次提前升级上海当地汽柴油的举措,是否与中石化的节能减排任务未达标有关?中石化高桥石化相关负责人否认了这一猜测,但其未评论提前的原因。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能则表示,油品质量升级的最主要原因是让硫含量大幅下降,并且可令硫化物、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等污染物减少。

  前述中石化上海高层也表示,在成品油的价格上,目前置换期(9月到11月)不会有变,估计11月的价格变动会由发改委统一制定。他认为,大部分的成本还是由中石化来消化,不过消费者也会承担一部分,“我估计会上涨几分钱吧。”中石化高桥石化的相关负责人称。

  而中宇资讯分析师路伟才则表示,据其了解,汽油全部置换完毕后,国内的汽油价格可能会上涨0.3元/升左右。“终端消费者的选择,将会成为升级的阻力。沪Ⅴ汽油面对沪Ⅳ汽油价格上不占优势。消费者或更愿选择价格相对低廉的油品。”

  目前根据中石化集团方面的消息,上海、江苏沿江8地市及广东6地市的汽油质量升级将早于其他地区,相当于欧V的标准,而其他地区在2014年1月起可能从国Ⅲ的标准升级到国IV。所以,非沿江8市的汽柴油价格,在一段时间内与上海的汽柴油价仍然有较大差距。中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的一位高管透露,估计差价会在0.38元/升左右。对此他建议,在油品升级方面最好能够各地同步,如果不同步,造成上海的汽柴油价格高于其他周边城市,这样会影响上海的汽柴油销量,“尤其一些柴油车,其柴油使用量较大。如果是在上海、江浙一带跑运输的话,这么大的差价,他们肯定会选择去其他省市,而不是上海来加油了。”

  路伟才认为,之所以江浙沪并不能同步升级汽柴油品,可能与终端消费者的选择有关,这是升级的阻力之一。

  前述中石化上海分公司的那位高管表示,目前江浙沪一带的炼厂实际供应高品质油品的能力是具备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