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大众汽车集团新能源略规划逐渐明朗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10日 10:48   华夏时报  金雪 字号:

  丰田、通用、宝马等跨国汽车制造商在新能源车领域争相建树之时,大众汽车也开始发力了。

  “大众汽车e-up!(up!的电动版车型)将于今年实现量产,之后是高尔夫电动车。”8月2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研发中心电动车项目负责人丁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4年开始,大众汽车集团旗下部分核心车型将开始搭载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到2018年,大众集团生产的全部车型中,电动车比重将达到3%。

  发力新能源

  “2013年是大众汽车集团的电驱动之年。”8月2日,在大众(中国)举办的可持续交通方案沟通会上,丁力宣布大众汽车集团的新能源战略规划时表示,“对于大众集团来说,进入新能源车领域并不是一次变革,而是一个自然进化的过程。”

  在大众的规划中,到2018年,大众集团生产的全部车型中电动车比重将占3%,其中,最先面市的两款纯电动车型即将量产。

  “大众汽车e-up!将于今年实现量产,紧随其后的是高尔夫电动车。根据此前报道,up!车型的海外售价约合8万元人民币,那么,其电动版车型e-up!进入中国后的价格或许也将更有竞争力。

  与此同时,大众还计划,从2014年开始,大众汽车集团旗下部分核心车型还将搭载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

  据了解,大众集团在2013年将推出的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其中包括保时捷918Spyder、保时捷Panamera以及大众XL1。而从2014年开始,大众集团则会陆续推出6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其中包括奥迪旗下的A3、A6、A8、Q7以及大众旗下的高尔夫、帕萨特。“生产的每一代全新车型平均能效比前一代车型提高了10%至15%。”丁力说。

  而在新能源战略规划中,大众似乎更加倚重插电式混合动力路线。“在所有的替代性驱动系统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未来前景最为广阔。”在此之前,大众全球董事长文德恩曾公开肯定插电式混合动力的重要性,“未来数年内,我们将通过插电式混合动力途径,将所有级别产品都实现电气化,并且帮助电力推进系统实现突破。”

  伺机而动

  如同有约,接连几日各大跨国制造商的关键词都集结在新能源车领域。

  宝马在全球发布了其首款量产纯电动车i3;奥迪借与一汽携手25周年的机会向外界透露正在与一汽联合研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几乎同时同地,丰田正在庆祝HEV车型全球累计销量突破500万辆。

  不过,对于已经或即将在中国新能源车领域开花结果的跨国车企相比,大众似乎并不着急。

  丁力认为,每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发展程度和消费者承受程度有别,大众集团会因此制定不同的上市计划。“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相较于欧美,在基础设施方面尚处于初级阶段,没能达到电动车广泛推广的水平。”正因如此,目前大众计划推出的纯电动车型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暂无入华时间表。

  事实上,目前在华推广新能源车,市场化仍是一大难题。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1.2万辆,只占新车总销量1800万辆的0.7%。加之2011年,新能源车销量8159辆,两年2万辆距离此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的,到2015年累计销量目标50万辆相去甚远。

  市场化遇冷,电动车基础设施建设缓慢也是重要问题之一。丁力透露,目前,大众集团正在与包括政府、电网、车企及物业等方面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电动车基础设施建设。

  或许正是受到不久前丰田、日产本田三菱共同推进电动车设置工作与构建充电网络服务行为的熏陶,丁力表示,“大众甚至也将会联合宝马、奥迪、戴勒姆、通用等直接竞争对手,共同加速新能源车市场化进程。”

  本报记者 金雪 北京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