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发布汽车油耗评估报告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17日 17:2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中国汽车行业2012年油耗综合评估报告出炉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发布2012年中国汽车油耗评估报告

  为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在北京长富宫饭店成功举办中国汽车企业燃料经济性发展研讨会。iCET总裁兼执行主任安锋博士在会上发布了“2012年度中国汽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排行榜”及“2012 年度中国环境友好汽车排行榜”,并对《中国与世界各国畅销乘用车特性与技术对比分析报告》、《中国汽车燃油经济性与全球标准对比研究》以及《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粘贴情况调研报告》进行综述。本次发布会希望通过iCET 的努力,引导企业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开发环境友好汽车,同时为政策制定者、消费者提供参考,引领绿色低碳生活。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The Innovation Center forEnergy and Transportation ,iCET)是在中国北京和美国加州注册的、独立的非营利的专业组织,是一个在低碳经济和气候变化领域中具有领导力的智库机构。iCET核心使命是为各级决策者提供能够缓解能源和气候危机并创造绿色能源生态体系所急需的创新型解决方案。

  与世界各国畅销乘用车相比,中国节能技术应用较少

  不同的汽车文化及经济收入水平导致各地区对汽车参数特性关注程度大不相同。为了解世界最畅销车型的特性及其所采用的先进技术,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对2012年美国、日本、欧洲、中国销量前十车型的参数进行分析,重点考察了畅销车型的节能技术及动力特性。美国畅销车型以大排量、高功率、高扭矩车型为主,其畅销车平均油耗为10.5 L/100km,整备质量为1730 kg,平均排量达到了3.3 L;而日本畅销车型则以低油耗的节能汽车为主,混合动力汽车广受欢迎,整备质量和排量也较低;同样地,欧洲畅销车型也普遍以低油耗、小排量车为主。与上述地区/国家相比,中国畅销车型的油耗、整备质量均介于日欧和美国之间,分别为6.9 L/100km 和1310 kg,平均排量和日欧相当,为1.6 L。然而,中国畅销车型在节能技术应用方面相对薄弱,仅少量车型应用了发动机气门技术、增压技术和其他节油技术。而日本畅销车型主要采用无极变速器,且日本畅销车型除采用发动机可变气门技术的同时,还采用启停技术和混合动力技术进行节油;欧洲车型除主要通过柴油内燃机技术提高燃料经济性外,部分车型也应用启停技术、增压技术及其他节油技术,是目前节油技术应用最多的地区。

  中国乘用车企业在2015年达不到相应的欧盟、日本及美国的油耗标准

  安锋博士介绍说,中国、欧盟及日本的油耗标准都是基于车重,油耗标准随着车重增加而降低。而美国标准是基于脚印面积(四车轮之间的面积),油耗标准随着车身变大而降低。 欧盟将于2015年后开始向以脚印面积为基础的标准过度。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第四阶段2015-2020油耗标准的研究。 通过对各国标准进行深入研究,安锋博士得出以下结论:根据目前发展趋势,1)几乎没有中国汽车制造商能够在2015年满足欧盟或日本2015年的油耗标准;2)大多数中国汽车制造商能满足美国2012年的标准,但很少有中国汽车制造商将能满足美国2015年的标准。然而由于中国车辆在车身、重量和马力方面远远小于美国轻型车,中国乘用车的平均油耗值仍然低于美国。 3)如果将中国2015年燃油经济性标准换算成以车身尺度(脚印面积)为基础,则开始明显落后于美国2015年标准。4) 以脚印面积为基础的油耗标准正在逐步被广泛接受。 其优点是鼓励汽车的轻型化发展,但不以小型化为代价。

  “十二五”及“十三五” 期间我国汽车企业节能减排力度需大力加强

  2012年我国汽车平均燃料消耗量同比下降2.3%,其中国产车同比下降2.2%。进口车下降5.1%。 在国产车中,合资品牌企业下降为3.6% ,自主品牌企业非降反升,上升幅度为1.0%. 自主品牌油耗上升主要与其产品向大型化重量化方向发展有关。

  中国汽车平均油耗自2006年以来年均下降幅度比较缓慢,仅为1.3%。2012年我国汽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达到7.38L/100km,照此发展,实现2015年6.9L/100km的目标问题不大,但是要达到国家提出的2020年每百公里5升的目标,“十三五”期间需要持续平均每年下降约5个百分点。随着越来越多的自主企业开始发展中大型车与SUV,车辆大型化似乎已不可避免。要在此发展趋势下实现国家2020年5.0L100/km的目标值,除加大使用节能技术外,企业还需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以及重新调整产品结构。国家最近规定,每一辆新能源汽车在计算上等同于5辆零油耗传统车型, 可见,新能源汽车将在帮助企业达标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过度依赖新能源汽车指标将会稀释企业对传统车型进行节能改造的努力。

    2012年度中国环境友好汽车排行榜出炉,显示整体环保性有所提高

  iCET独立开发了中国第一个环境友好汽车在线评估系统,该方法学以汽车全生命周期为评价基础,综合考虑汽车生产与使用、燃料生产与分配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以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汽车燃料消耗类型、汽车燃油经济性以及汽车整备质量为基本评价参数,为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每款汽车进行绿色评分,从而将汽车的环境影响进行量化,为生产商、政策制定者和消费者提供参考。中国环境友好汽车排行榜分别对微型车小型车紧凑型车、中型车、中大型车、豪华型车、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多功能车(MPV)、跑车及常规混合动力车在内的共十类车型汽车进行了绿色排名。下面分别为十类车型里排名第一的车型及混合动力车排名前十车型:

2012年度中国环境友好汽车综合排名2012年度中国环境友好汽车综合排名
2012年度中国常规混合动力绿色得分排名2012年度中国常规混合动力绿色得分排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孙凤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