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明星车领衔 吉利逆袭海外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17日 09:44   青年参考   字号:

  袁涛

  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实现汽车出口48.6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0.6%。其中,乘用车出口29.4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3%,增速呈逐月下降态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吉利汽车的表现格外抢眼——上半年出口汽车50438辆,同比去年增长30%,超过行业增速8倍,是在海外增速最快的国内车企。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3个月中,吉利在俄罗斯全部实现了100%的增长,月销量稳定在2000辆以上。

  不过,华丽数据难掩吉利海外战略遭遇的阻力。上半年人民币不断升值,日元大幅贬值,让中国汽车的成本优势大幅下降。负责海外市场的吉利控股副总裁张林表示,“在很多与中国车直接竞争的市场上,马自达车型的价格直接下降了30%,本田丰田虽然没这么激进,价格也有10%左右的下滑。如果这种情况延续,中国汽车出口将更加艰难。”另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中国汽车出口的很多目的国政局不稳定,影响了消费者的信心。

  吉利汽车上半年在海外市场的高速增长得益于帝豪EC7的成功。今年前6个月,帝豪系列实现出口23370辆。张林说:“在已出口的每一个国家,帝豪EC7都在很短时间内成为细分市场销量的前5名。”在国内,帝豪EC7月销亦超过1.4万辆,是惟一进入销量前10名的自主品牌车型。在张林看来,海外市场与国内一样,过硬的产品是赢得消费者的根本。

  吉利对下半年在海外市场的增长充满信心,国内销量看涨的SUV车型GX7,刚刚实现出口便不断迎来订单。截止目前,今年已有2000多辆车发往沙特、伊朗、科威特等国家。

  同时,市场的压力正让中国汽车企业变得团结。由于我国出口汽车品质趋同,且市场相对狭窄,自主品牌在海外一度产生恶性竞争。这种情况正得到改善,“奇瑞、力帆等品牌在许多国家的办事处与我们都挨得很近,大家经常在一起交流。就市场的变化和遇到的一些问题,我们经常沟通。”张林说。

  虽然海外市场变数甚多,张林自信地表示,“对于汽车出口,我们已经摸到门路。吉利的国际业务逐渐步入正轨,早期的市场培育初见成效。随着吉利产品品质的快速提升以及海外市场营销和服务体系的建成,吉利海外市场之路会越走越宽阔。”

  为此,整个集团付出了很多努力,对产品进行了适应性调整。“比如俄罗斯是高寒地区,在防冻液等方面就需要改进。又如在沙特,气温经常达到50度以上,空调系统必须更加有效。”吉利将来开发的新车型中,这些针对性在设计之初就会进行通盘考虑。

  在张林看来,经营海外市场的长远之计还是要在国外设厂。除去年在埃及的KD工厂开业并实现帝豪EC7成功上市外,吉利汽车今年在乌拉圭的KD项目也己建设完毕。但是,海外建厂成本高、周期长,如国家给予一些支持则能够事半功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