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上半年销量突破1000万打底 全年2000万辆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17日 07:45   北京青年报  李东颖 字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均突破1000万辆大关,分别达到1075.17万辆和1078.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8%和12.3%。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突破千万辆大关,增速高于预期。

  上半年,汽车各车型产销增速呈现明显差异,乘用车增速高于商用车,拉动了汽车总体产销的较快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866.45万辆和866.5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和13.8%。其中SUV产销增速均超过40%,继续呈现旺盛的需求趋势。因MPV和交叉型乘用车车型归类发生变化,MPV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32.4%和128.2%。

  近两年因受经济结构调整影响表现低迷的商用车在今年上半年有所恢复,产销量高于上年同期,且增速呈现逐步提高的趋势,客车产销增幅明显高于上年同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分析,“这很大程度上与重型柴油车排放标准升级前处理国三车型有关,但商用车销售是否整体回暖还有待观察。”

  在各系别车型方面,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品牌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4%、14.8%、12.1%、9.1%和3.2%。其中德系和韩系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5和1.3个百分点;日系车市场占有率比去年同期下降4.2个百分点。中国品牌乘用车虽然面临严峻形势,但今年上半年市场份额降幅与上年相比有所收窄。特别是中国品牌轿车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7%。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汽车月度产销与往年走势基本相当,如果能够继续维持“下半年销量要高于上半年”的规律,那么初步预计全年汽车销量将达到2100万辆。但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上半年汽车产销量增速高于预期,同时又存在对下半年经济形势的担心,因此对市场前景持相对谨慎态度。

  董扬认为,“下半年经济形势预期和地方是否继续出台限购政策现在都很难说,如果保持上半年水平已经相当不错,2000万辆的销量肯定是能够实现的。”而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则维持对全年10%增长的判断,这一判断也意味着下半年汽车销量将有所回落,但在去年1900万辆基础上也将使全年汽车产销或逼近2100万辆。文/本报记者 吴鹏亮

  日系车企全面复苏

  上半年,日系乘用车共销售了128.10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4.8%。虽然市场占有率仍比上年同期下降4.2个百分点,但与上年9月后的情况相比,已有很大改观,且上半年市场占有率总体呈现逐月提高的发展态势。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合资车企上半年销量已恢复正增长。而一汽丰田的车坛常青树卡罗拉更交出了全球销售4000万辆的满意答卷。这其中,中国在短短6年时间就达成了100万辆的销售佳绩,为全球4000万销量贡献了1/40的力量。天津一汽丰田的第三工厂每56秒就有一辆卡罗拉下线。

  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下降

  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356.67万辆,同比增长13.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2%,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上半年分月情况看,有四个月占有率低于上年同期。这表明,中国品牌市场形势严峻,综合竞争力虽有很大提升,但仍与外资品牌有一定的差距。

  当然,中国品牌也正在积极努力。长城汽车销量实现了32%的高增长。上汽旗下两大自主品牌荣威MG逆势上扬,月销量20131辆,同比增长16.4%。另一个亮点是,在前不久《财富》杂志发布的2013年全球500强企业榜单中,中国有7家车企入围,按排名高低依次是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兵装集团、北汽集团吉利汽车广汽集团。其中,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和兵装集团的排名均有上升:上汽集团营收762.34亿美元,排名由去年的第130位提升至今年的第103位;一汽集团营收648.86亿美元,排名由第165位升至第141位;兵装集团营收479.67亿美元,排名上升29位至第209位。北汽集团和广汽集团均首次上榜,营收分别实现333.75亿美元和241.45亿美元,分别排名336位、483位。

  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汽车出口连续两月下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今年6月份中国共出口汽车8.44万辆,这也是继5月份汽车出口量下降16%之后的再次下降。出口量下降前五位国家分别为伊拉克、委内瑞拉、伊朗、越南和土耳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主要出口目标国市场经济不佳是影响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原因,另外人民币的升值也对汽车出口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文/本报记者 吴鹏亮

  自主品牌销售满意度依然落后

  日前,J.D. Power亚太公司发布了2013年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SM(SSI),数据显示,中国自主品牌在销售满意度方面表现落后,平均为599分(行业总体销售满意度得分为649分)。在主流车细分市场,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之间销售满意度差距在2013年扩大至70分。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之间的最大差距表现在“开始购车经历”和“经销商设施”。

  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车型预期将达524个,大约是美国汽车市场的1.8倍。确保客户对购车体验的满意度变得尤为重要。销售满意度对销量影响很大。销售满意度排名前十位品牌在中国汽车零售销量中占据大约40%的份额。销售满意度得分高的品牌在年销售率和总体销量方面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