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国标实施一周年 儿童安全座椅市场依旧遇冷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17日 07:31   金羊网-新快报  韦熙宇 字号:

  今年的7月1日,是我国《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实行满一周年的日子。作为我国车载儿童安全座椅的唯一标准,它的实际效果究竟怎样?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该标准的实际执行情况并不容乐观,市场在售的儿童安全座椅呈现价格差距悬殊,标准不统一以及销售冷清的种种困境。

  据悉,此标准参照欧盟E-CER44标准制定而成,除了在技术层面上对儿童安全座椅性能明确要求外,并未强制规定家长必须在儿童乘车时为其配备座椅。据报告显示,有42.6%的受访车主表示知道该标准已经出台,但儿童安全座椅的实际使用率仍然不足一成。该调查数据同时显示,超过9成网友支持儿童安全座椅立法出台。

  网购已经成为了时下热门的消费方式,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有82.5%的受访车主会选择网络作为购买儿童座椅的第一渠道,超半数受访车主会选择价格在1000元以上的产品。

  其实早在2003年,我国的儿童座椅安全法规起草工作就已经完成,在2007年进入了立法阶段。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反映:虽然法规的起草工作已经完成,并涉及到儿童座椅的结构、汽车的接口,以及安全性,但是在儿童安全座椅的实际生产中面临很多问题。另外从法规的普及、宣传到最后真正落实还需要一段时间,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立法的真正落实还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

  网友声音

  @成都任我行:上海前日一起车祸中,一6岁男孩飞离副驾驶座爷爷的怀抱,摔至车窗外不幸身亡。车辆相撞产生冲刺力量,大人根本无法抱住孩子!目前,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到1%,而欧美40余国均已立法,要求儿童乘车时必须使用安全座椅。为孩子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吧!@夏波effie:《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显示:我国75.66%的汽车内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39.95%家长曾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而43.12%家长选择乘车时怀抱儿童;10.05%家长认为安全气囊能有效保护儿童。而这都是交通事故中儿童受到重大伤害的主要原因。

  @鸣幸:我国每年超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大多与儿童安全座椅有关。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将汽车碰撞事故中孩子死亡率降71%,但目前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足0.1%。而美国、德国、英国和瑞典等国都已立法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并对其实施召回监管。

  @Tina--秋:儿童安全座椅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得到了普遍使用。中国现在虽然没有法律规定,但是欣慰的是很多父母已经意识到安全座椅的重要性,能更好守护宝宝乘车的安全。支持立法,强制使用安全座椅!

  (新快报记者 韦熙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