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汽车迎“甲子” 自主崛起10-20年可期待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16日 11:25   新浪汽车  黄春棉 字号:

  (新浪汽车讯)7月16日上午9时,由中汽协、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贸促会汽车分会、中汽中心、中国汽车报社联合主办的建设汽车强国研讨会在长春举行。汽车行业组织及多家车企代表参与座谈,共同为建设汽车强国献计献策。会上16家车企及行业机构将联合发布长春宣言。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上半年产销数据: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356.67万辆,同比增长13.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2%,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上半年分月情况看,有四个月占有率低于上年同期。数据表明,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降幅与上年相比有所收窄,但形势依然严峻,仍与外资品牌有一定的差距。

  即便连续几年蝉联全球第一车市,中国汽车品牌的影响力和成熟度仍不容乐观,如何实现由大变强,是下一阶段中国汽车产业值得思考的命题。

  在汽车强国研讨会上,中机联会长王瑞祥提出四个加快:一是加快产业创新能力建设,由技术外围型向创新引领型发展;二是加快产品与产业结构转型,由规模发展向质量效益型发展;三是加快提升中国汽车走出去的水平;四是加快相关产业,如装备、材料、电子等发展。

  “科技创新能力要强,产业核心竞争力要强,绿色制造能力要强,在国民经济中的拉动力要强。”王瑞祥表示:“实现这样的汽车强国,10〜20年是可以期待的。”

  市场越做越大,但中国品牌却并未表现出应有的强势。根据中汽协发布的上半年产销数据: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均突破1000万辆大关,分别达到1075.17万辆和1078.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8%和12.3%,增速高于预期,全年产销突破2000万辆值得期待。站在中国汽车60年“甲子”的历史当口,自主品牌如何发力,成为绕不开的话题。

  长安汽车总裁任强说,这些年来,长安克服重重困难坚持自主创新,得到了铃木福特等外方的尊重,铃木还希望长安能对合资公司输出技术,吸收和消化先进技术为己所用,是一种路径。

  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谈及了“大集团支撑自主品牌发展的思路”:所有汽车强国都有强大车企作为支撑,所有伟大车企都有一个或多个品牌支撑。中国要成为汽车强国需解决三方面:一是方向与路径,把品牌战略作为所有资源方向的统领;二是靠自主技术积累经济实力;三是培育用户对品牌的信赖与忠诚度。

  显然,当前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并不缺少技术支撑、人才集纳和资金实力,但缺少自主创新依的勇气和坚持。对此,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认为:不以汽车行业合资谈成败,对自主品牌发展不应过度乐观或悲观,三大汽车集团的自主事业光靠努力还不够,对汽车产业的管理,应尽快调整。

  因此,上汽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沈建华也提出:重要的是考虑如何深化的问题。要深化自主创新,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产业协同,深化走出去战略。

  “走出去”战略是近年来自主品牌发展中的一抹亮色,但从上半年出口下滑的势头来看,中国的整体经济形势,是汽车产业的基本框架和天花板。

  根据海关协会整理的数据:上半年汽车出口48.6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0.6%。其中乘用车出口29.4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3%;商用车出口19.25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4.8%。

  “60年发展 ,中国汽车有了世界级产销规模,但还没有培育出世界级的强势品牌,而且规模的扩大主要依赖合资企业。” 北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韩永贵说,“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就是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薄弱,这也是实现汽车强国梦需要重点突破的。”

  要想突破,有所为而有所不为,“汽车强国的定义要强调品牌建设。”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说,“此外,政府要予以导向、支持;完善推进公共创新平台建设、标准体系建设。建设汽车强国,还需业界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传统。”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黄春棉)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