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政策法规>正文

外地车违规进京拟罚100元扣3分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13日 10:03   新京报  郭超 王贵彬 字号:

  新京报讯 北京可能会提高对外地牌照车辆违反禁限行规定的处罚。昨天,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了解到,交管部门正研究提高对北京买车、外地上牌照后长期在京使用行为的处罚力度,由原来的只罚100元不扣分改为既罚款100元又扣3分。

  外地牌在京车辆增加

  昨天,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交管局一把手与21名市民代表围坐在会议室,全市18个交通支大队分会场的视频同时接入,市民有什么对交通的意见、建议现场提出,交通队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就现场承诺,暂时做不到的也要给出回应。

  会上,市民代表商晓晨提出,因为北京限制购买机动车,很多人就在北京买车外地上牌,然后把车开回北京每天使用。

  “我看媒体报道,每天100多辆车在河北那儿的车管所排队。”他认为,如果交管部门不能严管这部分用车人,摇号政策就会失去公平性。

  对此,交管局副局长刘恕回应称,出台摇号措施之初,就预测到会出现摇不上号的车主跑到外地上车牌的现象,目前这种现象出现了小高峰。

  据公安部统计数字显示,截至6月底,在北京市购买车辆、在河北上牌的共有1.4万辆车,近期明显增多。

  将严控进京证办理

  “有的是办了证但是早晚高峰进入五环内行驶,有的是干脆就不办证强行驶入。”刘恕说,交管部门近期要开展专项工作,对外地牌照进京违反限行规定加大执法力度。具体是在五环路周边和入口处增加新的交通装置,提醒外埠车在禁行时段禁止进入。处罚方面,将原来按照北京市地方性法规实施100元不扣分的处罚,调整为按照《道交法》的相关规定,实施罚100元扣3分的标准。“这样的话就提高了违法行为人的违法成本。”

  为此,交管部门还将严控进京证的办理,一律不给北京市居民办理车辆长期进京证。

  据透露,交管部门还将与北京周边省份的交管部门建立联席机制,从源头控制。尤其是已经形成北京购车、外地上牌产业链的,要从外地的办牌照制度规范。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商议,协同北京周边7省市(自治区),如北京购置车辆办牌,需要车主提供当地的工作或者长期居住相关证明。

  ■ 对话

  市民代表

  这会形式好 逼着领导给说法

  市民代表孙键是北京铁刷子自行车俱乐部的创始人,在团市委的推荐下参加了昨天的座谈会。他说是代表北京自行车出行一族来的。

  新京报:你是怎么被选中参加这次座谈的?

  孙键:我们的俱乐部是团市委枢纽社团之一,是团市委推荐过来的。

  新京报:你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吗?

  孙键:这种老百姓有绝对发言权的会是第一次。以前没有这种表达的平台,关系都不对等。

  新京报:我看你发言很激烈。

  孙键:我搞规划的,北京的承载力是什么样我心知肚明,交通管理跟不上当然着急,而且我有情绪,这些领导才会重视。

  新京报:你觉得这会有意义吗?

  孙键:我是体制内的,天天接触领导。今天这会让我感触很深,这些领导开始听得进去人话了,而且跟我们对话也不是套话官话。这样的态度,我看到了希望,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

  新京报:今天你提的问题好像都有答复。

  孙键:今天这种形式就是好,大领导坐那,逼着你抓耳挠腮也要给我个明确说法。不管回复的是真是假,他们只要做,作为一个公民我就支持。

  ■ 热点回应

  【治理】

  市民拍照举报能做处罚依据

  市民:应鼓励市民举报交通违法,共同参与交通管理。

  交管局副局长刘恕:每个公民都有举报交通违法的权利,只要市民的举报证据充分,经交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完全可以作为执法的依据,交管部门可以依此对交通违法行为人开出罚单。

  市民在举报时一定要有取证意识。交警和协管员在日常工作中,都会用执法记录仪或者拍照设备,完整地记录下违法行为,以减少错误执法和投诉。

  不过并不建议市民故意参与到这个工作中,可以作为一种市民监督,通过122向交管部门反映交通安全隐患以及提出意见建议。

  【停车】

  全市停车位缺口达273万个

  市民:全市停车位不能满足机动车使用需求,尤其是一些公共交通换乘枢纽,并没有P+R的停车场。

  刘恕:目前全市机动车总量达533万辆,而正规停车位仅有260多万个,缺口达一半以上。交管部门今年一直在努力挖掘停车潜力,上半年清理了“僵尸车”241辆。交管部门还积极协调,通过鼓励企事业单位开放内部停车场、新建扩建公共停车设施等,缓解停车难。

  对于地铁换乘枢纽的停车问题,交管部门将尽快与交通委等有关部门协调,给市民一个答复。

  【缓堵】

  需要创新方法缓解交通拥堵

  市民:机动车总量控制几年,早晚高峰出行还是觉得有些拥堵。能否在二环、三环试点进行单双号限行,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

  刘恕:经过努力,现在市区早晚高峰状况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市区平均道路时速上升8.4%。拥堵路段减少6.7%,工作日早晚高峰拥堵持续时间分别缩短42分钟和30分钟。这些数据说明一些措施是有效的。

  关于限行,现在机动车增量每年24万,确实需要有行之有效的创新方法,如增加机动车出行成本,中心城区限时进入等。这应该是一个综合的手段,我们也会把您的意见带上去,向相关部门反映。

  ■ 现场

  局长点将回应举报

  座谈会上,市民代表面对各交通支队一把手畅所欲言,其中不乏尖锐的批评,市民代表孙键一口气提出几项批评,家住通州的市民代表薛臣更是点出具体地点,举报交通乱象,“通州果园物美大卖场门口,机动车道上都是违法停放的车辆”,“警车、公务车辆带头违法,右转时不避让行人”。

  薛臣说完,交管局局长张兵点名说:“来,通州支队的负责人你来说说,这是怎么回事。”视频画面切换到通州交通队,支队支队长刘吉光承认市民说的情况确实存在。随后他向市民代表介绍了下一步治理措施。

  交管局副局长刘恕回应了第二个问题:“警务车辆除执行紧急警务外,绝不允许出现违法行为”,欢迎群众对警车使用进行日常监督,凡是发现违法行为可以举报。

  交管局长

  能回复马上做 让市民看效果

  座谈会从下午2点开始,一直到将近下午6点结束。交管局局长张兵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满了三页,会后他说,不听听老百姓的苦衷,管理部门就老觉得做了很多,自己委屈。

  新京报:怎么会想到这样的一个沟通方式?

  张兵:交通管理关乎民生,不能闭门造车,不能自我感觉应该干什么,干得好不好,得群众说了算,多交流才能了解这些。

  新京报:各支队一起视频会议,这有什么作用?

  张兵:我们事先想了,有些问题提出你得有人落实,各支队参加,现场回复能做的马上去做,让市民真的看到效果。

  新京报:这些市民代表怎么选的?

  张兵:主要来自我们官方微博、微信的粉丝,另外各支队也帮着找关注交通管理的人。起码能对交通管理提出一些建议来才行。之前,我看到媒体报道的哥找不到厕所“史上最贵一泡尿”的报道,我跟他们说,一定要把这个人找来讲讲。

  新京报:那你们压力很大,根本不知道有人会提什么问题。

  张兵:我们倒还好,主要是支队长压力大。你说人家老百姓提出你管界的问题,你现场回答,前提是你要了解这些事情。

  新京报:有市民直接提出特别尖锐的问题,你尴尬吗?

  张兵:不尴尬。问题肯定存在,这要正视,我们从来没说不让提问题,要从怎么改进的心态去看。

  新京报:今天提出的这些问题你们会怎么办呢?

  张兵:现场都记录下来了,梳理完了提几个重点问题,重点督办。

  新京报:这种形式不会是一阵风吧?

  张兵:这是个长效机制,交管局一到两个月开一次,区县支大队一个月一次。

  远郊区县交通事故高发点段

  房山区

  良乡大学城地区、

  窦店地区

  通州区

  漷小路、京榆旧路

  昌平区

  天通苑地区、

  定泗路、怀昌路

  顺义区

  高丽营地区

  平谷区

  平蓟路

  密云县

  密古路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王贵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