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青年汽车海宁项目土地被收回 黯然离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29日 09:45   华夏时报  刘俊晶 字号:

  摘要: 继青年石嘴山项目被爆搁浅之后,青年汽车集团位于浙江海宁的基地也以更为彻底的方式黯然离场。

  本报记者 刘俊晶 海宁、杭州报道

  继青年石嘴山项目被爆搁浅之后,青年汽车集团(以下简称青年汽车)位于浙江海宁的基地也以更为彻底的方式黯然离场。

  《华夏时报》记者独家获悉,青年汽车海宁基地所有的项目已经停掉,土地也被当地政府收回。这一消息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确认,此前,浙江省海宁市尖山新区曾于2013年4月13日发布公告,公告称对位于海宁市尖山新区国有土地实施收回,土地权利人为海宁莲花乘用车有限公司。资料显示:此次收回土地面积共计36.9142公顷(553.713亩),正是原已交付青年汽车海宁基地使用的面积。

  在青年汽车全国布局中,海宁基地定位最为高端,但正是这一承载着青年汽车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希望的基地,在苦苦支撑近三年后却不得不面临项目全部停掉、土地被收回的残酷命运。

  项目结束

  一排排淡绿色的厂房在稍显荒凉的海宁市尖山新区显得格外扎眼,这些“绿房子”便是青年汽车海宁莲花乘用车项目已经建好的车间。随着土地被收回以及海宁项目的结束,这些车间也失去了往日的喧嚣。 

  作为海宁莲花乘用车项目一期建设的厂区,包括冲压车间、焊装车间以及总装车间三大工艺一应俱全。几经辗转,记者联系到了曾经负责该基地工程的施工方负责人李中(化名)。李中告诉本报记者,“去年年中,这三个厂房就都已经完工。以总装车间为例,生产线、淋雨线等都已装好,水、电等配套设施也已经完成。但从2012年年中至今,一直再没有任何进展。”

  在6月21日、22日为期二天的实地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个被誉为“再造一个海宁”的项目历时近3年,却无一辆车投产,不仅所有的生产车间空无一人,偌大的生产基地也不见人影。“原来车间的100多名工人都已经走了,厂区只有几名青年总部派来的负责工程的管理人员。”曾经在该基地工作过的工人告诉本报记者。

  “本来计划在2012年年底挂车(即第一辆车下线),但是一年多过去了,一直没有任何进展。青年(汽车)和(海宁尖山新区)政府从今年年初开始拟定结束项目的协议,经过四个月的商议,最终(政府)决定收回土地,青年汽车海宁项目结束。”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了更多细节。

  资料显示:浙江省海宁市尖山新区已于2013年4月13日发布公告称,“对位于海宁市尖山新区闻澜路南侧、新城路东侧国有土地实施收回,土地权利人为海宁莲花乘用车有限公司,收回土地面积17.7308公顷;对位于海宁市尖山新区凤凰路西侧三宗国有土地实施收回,土地权利人为海宁青年科技有限公司,收回土地面积12.7305公顷;对位于海宁市尖山新区闻澜路南侧、凤凰路西侧国有土地实施收回,土地权利人为海宁青年轻型车有限公司,收回土地面积6.4529公顷。”以上三个地块面积合计36.9142公顷。

  海宁经济开发区尖山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月明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确认了青年汽车海宁基地土地被收回的事实,“(青年的)土地的确收回了,后续的很多细节还在确认。”

  除了上述事实,另外一个细节也印证了青年汽车海宁基地已经结束。青年汽车官网上的一份标书中,已将海宁青年科技有限公司改装车铝型材招标的使用地点,悄然改为了浙江省金华市工业园区八达中路83号,也就是青年汽车的总部。这意味着,海宁基地彻底不复存在。

  心血成空

  这个承担了青年汽车高端车型生产以及新能源项目的生产基地曾经风光无限。从2005年青年汽车与海宁方面的第一次接触,到2010年的正式签约入驻,整整5年谈判时间使得“一个零部件项目谈成了整车生产的全系列项目”。庞青年甚至放豪言称,青年汽车海宁基地15万辆产能的贡献能够“再造一个海宁”。

  “2010年8月份,(海宁)基地开始正式动工。谈下来一期的项目是乘用车以及零部件。这两个项目都在动,乘用车相对快一点。”李中对本报记者回忆道。

  除了乘用车以及零部件项目的推进,海宁基地作为青年汽车的高端基地,还承担着新能源研发的重任。2010年5月29日,青年汽车集团海宁汽车新能源项目在尖山新区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1.1912亿元,将形成年产100万只30万法拉(容量单位)汽车超级电容器生产能力。

  2011年3月,浙江省环境保护厅正式受理了《关于海宁莲花乘用车有限公司年产20万套乘用车冲压件投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因为(乘用车)生产资质一直没有下来,所以送环评的时候报的是20万套乘用车冲压件的项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青年汽车海宁基地步入环评阶段,这意味着海宁的汽车梦在庞青年的带领下似乎开始变得真实起来。

  然而,事实并没有按青年方面的设想推进。先是预计于2012年6月试生产超级电容器的计划一直没有实施,继而原定于2012年年底首辆车下线的承诺也一拖再拖。这期间,海宁市尖山新区政府一直在与青年方面保持着沟通。一位接近尖山新区管委会的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尖山新区与青年有约定,要有阶段性成果,也就是说先挂车才能继续下一步的合作。可是青年方面迟迟没有进展,管委会的人也很为难。”

  海宁莲花乘用车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吴龙飞对《华夏时报》记者确认了海宁项目土地被收回的事实。但到目前为止,青年汽车方面对该事显然不愿多谈。青年汽车集团战略部部长卢世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十分谨慎,“对于这件事情,我没有权限发表任何观点,抱歉”。

  一位接近青年汽车的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了海宁项目停掉的缘由,“无论是从规模、起点还是设备工艺等方面,海宁基地需要投入的资金都是巨大的。光海宁基地每个季度的利息费用,就高达1500万元。”由此看来,巨大的财务费用和吃紧的资金链条,成为压垮青年海宁项目的最致命的一根稻草。

  驶向何方?

  “结束海宁基地,庞青年也做了很久的思想斗争,因为损失不是一点儿半点儿。但具体损失多少,这可能连庞青年自己都不知道。”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在庞青年的布局中,海宁基地只是其中一枚分量比较重的棋子。资料显示,目前青年汽车在全国已开设10多个生产基地。除总部金华以外,其他生产基地分布于济南、泰安、萧山、海宁、连云港、衢州、贵州、宁夏石嘴山等。而除了已被迫放弃的海宁基地外,青年汽车石嘴山基地的日子也同样不太好过。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投资267亿元的青年汽车石嘴山项目车间空无一人,乘用车项目动土两年多却仅完成钢结构建筑,发动机变速箱、铸件、汽车玻璃等项目就连石嘴山青年汽车员工都不知具体地址。

  5月26日,石嘴山市委、市政府召开在石投资项目加快实施推进会,庞青年首次回应了外界对青年“圈地圈煤”的质疑,“虽然我一直保持沉默,其实我们是很委屈的。”

  庞表示,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煤炭市场全线下滑大环境的制约,加上海外并购战线过长影响,公司在石嘴山汽车项目投资额度和工程进展放缓,且根据主客观环境变化不断调整项目发展框架是可以理解的。关于对其投资动机的质疑,庞青年也有话要说,“无论4亿吨煤还是3000亩地,都是石嘴山政府为了表示诚意主动给予配置的,不是青年汽车集团伸手要的。更何况截至目前集团没有在石嘴山贷款。”

  对于这样的回应,石嘴山市委书记彭友东的一番言论却另有深意。他表示,石嘴山对汽车产业大势变化和发展产业的难度估计不够充分;其次,面对一些不确定因素突发突变后,青年汽车集团的表现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石嘴山政府层面则是“干着急没办法”。 

  石嘴山政府方面的表态使得庞青年的回应稍显苍白。但无论如何,石嘴山项目仍在进行,而对于已经彻底走向结束的海宁项目,又将何去何从?

  “在海宁这个项目上,前前后后已经投进了将近14个亿。虽然结束了,但厂房仍在,配套也在。尖山新区政府也在想方设法将损失降到最低。”上述接近海宁市尖山新区管委会的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不排除为海宁基地寻求合适买方(汽车厂家)的想法。

  本报记者获悉,青年汽车海宁基地彻底结束的协议已经签署。目前该基地正进入审计阶段,第三方公司正在进行资产评估。

  由合适的买家接手,这或许是海宁基地最好的去处;但对整个青年来说,海宁基地的倒下只是其全国布局的冰山一角。如何盘活全局,庞青年面临着空前压力。

  链接

  青年汽车海宁莲花汽车项目规划

  青年汽车海宁莲花汽车项目一期规划用地1200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建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四大主体工程及动力泵房、仓储物流、试车跑道等辅助工程,计划投资20亿元,生产莲花L7系列轿车,涵盖两厢三厢、轿跑、SUVMPV在内5个品种,设计年产轿车15万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