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有望登H股 百亿资金渴求 北汽上市无退路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29日 09:05   中国经营报  熊斯思 字号:

  “估计政府很快就会批准。”在日前北京汽车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国际)的成立仪式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北汽最迟会在2013年年底之前完成具备IPO运作的条件。此外,另据北汽方面人士透露,北汽有望在2014年年初登陆香港H股市场。

  正如北汽所愿,纠葛其近十年的“征战资本市场”计划,如今终于到了冲刺的时刻。近两年,为了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北汽在内部结构调整及发展规划上不断加速——与戴姆勒交叉持股、密集布局国内产业基地、绅宝品牌入市,以及日前北汽国际的成立,这些举动都反映出了北汽当前对上市融资的紧迫需求。

  不过在外界看来,由于当前市场环境比较不利,再加上北汽内部资金及结构调整尚不完善,因此,北汽预计2014年年初上市的愿景仍存在巨大变数。

协同效应

  H股投资者大都来自海外,北汽国际香港分公司的设立恰好是北汽在海外市场的形象“名片”,将协助北汽股份实现H股上市。

  加紧海内外市场的布局,或为北汽上市带来更多“协同效应”。

  日前,北汽国际化战略发布暨北汽国际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据北汽方面介绍,北汽国际今后将作为北汽国际化业务的总平台,发展五大核心业务:自主品牌整车和零部件产品出口;技术、设备、整车等进口;产品改装;境外投资及国际合作。在接下来的3~5年,北汽国际会在非洲、西亚、南美等地区设立区域运营中心,并实现到2020年海外销售量占北汽整体销售量40%以上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据北汽国际党委书记、总裁董海洋透露:“北汽国际还计划在7月底成立北汽国际香港分公司,该公司今后将全面代理北汽国际的海外投资和融资业务。”由于此前北汽集团曾宣布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北汽的整体上市平台)有望于2014年年初在香港H股实现整体上市,因此,北汽国际的这一举动,很自然地被外界解读为与北汽股份赴港上市有所关联。

  对此,平安信德(北京)企业营运顾问机构首席顾问师边建平就分析认为,如果北汽国际香港分公司得以成立,那么该公司很可能会为北汽股份在H股上市产生间接影响。“H股投资者大都来自海外,他们很难切实了解到北汽股份的业绩及实力,而北汽国际香港分公司的设立恰好是北汽在海外市场的形象‘名片’,可以更深入与港股投资者交流,因此北汽国际香港分公司显然将协助北汽股份实现H股上市。”边建平表示。 

  此外,还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北汽国际与北汽股份在集团架构中属于平级单位,但由于北汽国际有负责集团所有海外工作的特殊定位,因此北汽国际在北汽股份H股上市一事上,很有可能如董海洋所说的拥有“服务于北汽各个子公司”的特殊职能。

  而另一方面,为了在上市前进一步扩大集团的发展规模以提升融资水平,北汽也在国内市场积极扩张。据徐和谊表示:“2013年北汽集团将至少再兼并重组一家国车企业。”业内认为,其实北汽集团一直以来的两大愿景就是进入国内车企“第一梯队”以及上市融资,而且这两者的关系也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因此北汽的国内扩张势必将推高北汽股份的上市前景。

资本磨合

  最近几年,无论是在资产关系上还是对外业务扩张上,北汽都在为登陆资本市场进行着密集的准备。

  毫无疑问,在当前特殊的背景下,北汽的任何举动都直接关系着其上市大计,因为对于现阶段的北汽而言,上市融资的命题已显得异常紧迫。

  按照规划,北汽集团未来要进入中国汽车企业销量排名的前三强(从2012年的产销情况看,北汽位列第五),要达成这个目标,北汽必须加快发展速度,而北汽对发展资金的渴求也与日俱增。“近3年,北汽已经在国内建设了4大生产基地以及多个汽车园项目,目前其还在洽谈华东基地的收购事宜,诸多项目的后续发展无疑需要大量资金;中高端自主品牌绅宝上市后,产品研发、渠道建设及品牌营销等都处于初期发展阶段,需要花钱的地方显然还很多;此外,随着与现代、戴姆勒的合作不断深入,北汽对合资公司的资金投入也将不断增加;还有,北汽国际目前还正在与部分国内车企和欧洲车企进行接触并洽谈收购事宜,这些都需要大量资金来实现。”汽车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表示,“毫无疑问,这么多项目启动后,北汽已无退路,必须让他们都开花结果,这使得北汽现阶段需要大量发展资金,而上市则是北汽融资最重要的路径。按照北汽2012年的发展规划看,未来两年内其至少要从资本市场募集100亿元资金用于集团发展。”

  事实上,北汽也一直在探索进入资本市场的最好方式。2008年,北汽成立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控股),作为上市主体呈报证监会,但迟迟未有下文;此后,北汽开始选择“一分为四”的上市计划,即把旗下主营业务资产(包括合资公司的中方股权资产)分别划转到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汽车,600166.SH,主要是商用车资产)、北汽股份(主要是整车资产)、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海纳川,主要是零部件资产)和北汽鹏龙汽车服务贸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鹏龙,主要是服务贸易资产),然后让这四家公司各自独立上市、互不影响。其中,最被看好的北汽股份(主要是整车资产)一开始选择在A股上市,但由于北汽股份的主营业务利润主要来自合资公司,这违背了证监会“上市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不能是投资收益”的要求,因此,北汽股份后又选择“先H后A”的方式率先在香港上市。

  为了尽快推进北汽股份的上市进程,北汽集团自2012年起已相继推出了自主品牌E系列和绅宝,此外,在2013年年初,北汽还与戴姆勒签订战略协议,要求戴姆勒在北汽股份上市时通过增发方式持股12%、北汽股份在双方整车合资企业北京奔驰的股权从50%增至51%、戴姆勒在新成立的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所持股权也将由50%增至51%,希望借此增加北汽股份的盈利水平,以通过H股的上市审批。

  对于上述股权交易,徐和谊曾公开表示,应该很快会获得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种种迹象表明,北汽登陆资本市场已然箭在弦上。

仍存变数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并不是北汽上市的好时机。尽管上市融资对企业来说很重要,但当前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内部因素都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尽管北汽正不断完善自身的上市条件,但其2014年能否顺利上市,仍需等待经济环境与产业的“东风”相助。

  “具体上市事宜明年会看市场情况而定。”对于明年北汽股份的具体上市时间,徐和谊坦言,上市的具体时间表取决于资本市场的总体表现,北汽和其他上市公司一样,将选择好的时间节点上市。

  事实上,徐和谊的担心和考量不无道理。近期,有投资机构就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国内A股市场一直处于波动,尽管H股今年整体形势尚可,但港股整体的IPO情况却较差,整体投资环境比较不利。以新晋加入H股的和谐汽车(3836.HK)为例,其在6月13日开盘当天就直接跌破发行价,而在第二天,和谐汽车在恒生指数出现反弹的情况下,股价再跌5.29%,最终以超过发行价20%的下跌率报收,创下了今年港股新股上市表现的最差纪录。此外,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H股有6成新股都遭遇“破发”窘境。

  “我认为目前并不是北汽上市的好时机。”张志勇也表示,尽管上市融资对企业来说很重要,但当前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内部因素都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对于这一点,明华有道咨询公司咨询总监封士明也表示了赞同:“企业的上市准备需要较长的时间,并不能仅靠短时间的冲刺就一蹴而就。按照北汽目前的情况而言,自主品牌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其他合资公司的合作也还在不断推进,面对当前的发展环境北汽也不能太心急,不然更容易因外部因素打乱企业发展既定的战略和步伐。”此外,他还表示,其实北汽自身也很清楚,其当前最薄弱的环节就在于自主品牌的打造上,这需要北汽在这个环节上真正下功夫,只有把产品品质和品牌营销做好,才能使得上市融资前景更加明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