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启辰再拓合资自主 目标年销10万辆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22日 10:14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刘珊珊 郑州报道

  一辆白色启辰D50刚刚驶出生产线,就已经贴上了车主的名字。兴奋的车主站在新车旁感慨万千:“这样的选车经历真的非常特别。”

  6月14日,东风日产邀请百余媒体和启辰“准车主”在启辰郑州工厂见证了“国民车”的透明品质。十余位启辰准车主参与了此次“生产线上选车”的特殊活动。依靠低成本高品质打造的启辰品牌已经在合资自主领域小有成就。今年销量目标定为10万辆的启辰品牌不仅正在扩充产能,更在继续拓展网络渠道。

  然而,来自合资自主的发展并不一帆风顺,在这一波颇受质疑的造车潮中,启辰将怎样为合资自主正名?

  高品质低成本

  下至供应商,上至生产线、研发团队,启辰对品质的追求基本贯穿了整个生产环节。

  早在2011年4月,东风日产就联合上下游企业成立了启辰“品质联盟”。启辰配套供应商中有13家源于世界500强。“我们的研发团队与供应商亲密合作,在最根本上实现了资源的整合和品质的保证。”启辰品牌首席开发工程师姚斌表示。

  依托老款骐达平台,启辰在成立一年内就推出D50和R50两款产品。由于启辰品牌的D50、R50与NISSAN品牌的奇骏逍客共线生产,也保证了启辰车型的高品质。据启辰郑州工厂内部人士介绍,由于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工厂现在已经进入加班加点的工作状态。上述人士透露,目前新的生产线已经在建设中,未来郑州工厂的产能将提升到45万辆以上。

  此外,未来启辰品牌有望与英菲尼迪共享研发中心及其团队。据姚斌透露:“目前启辰品牌研发中心位于广州花都,与东风日产共同进行研发,未来待英菲尼迪国产后,也将进驻我们的研发中心。”这对于正处于上升阶段的启辰品牌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

  与高品质相对应的是启辰对于成本的控制。郑州工厂总经理周德元表示,“郑州工厂从供应商搜集第三方物流,减少工厂的仓库数量,通过配送和排产的合理排期来减少供应商在生产和配送环节中无效的浪费来控制成本。”

  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副部长颜宏斌向记者介绍说,启辰品牌采取独立销售渠道,但在服务上与东风日产共网。双品牌共享经销商和投资主体不仅可以节约营销及售后成本,也为启辰消费者提供了依托于东风日产网络的服务保障。

  谋划新能源

  “今后启辰计划每年导入一款新车型,并通过后续产品的研发,在车型的风格和造型上产生变化,来满足客户的需求。电动车也在考虑范围内。”姚斌虽未透露新能源汽车更为具体的生产规划,但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启辰早有准备。

  早在去年广州车展,启辰就正式公布了e30纯电动量产车。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启辰品牌又发布了新能源“V蓝战略”,并展出了全新概念车viwa。据姚斌透露,e30最早将于2015年左右上市销售,viwa目前尚无具体计划,关于技术方面的细节由于保密原因尚且不便公布。

  据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介绍,“V蓝战略”一是以实现“零排放”为终极目标,推动纯电动汽车的商业普及;二是针对中国当前实际用车环境,致力于传统引擎的技术升级、能效提升,从而减少碳排放。viwa概念车的亮相也表明启辰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态度。

  领跑合资自主

  在合资自主日渐兴起的两年中,业界对此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合资自主“背靠大树好乘凉”,具有发展优势;也有人认为合资自主“根不正苗不红”,并不乐观的市场表现更使合资自主颇受微词。

  据了解,目前大约有10款合资自主车型上市,但仅有启辰、理念S1宝骏630、思铭等四个品牌的5款车型在售。而启辰产品凭借上市首年销售近7万辆的成绩正日渐成为合资自主领域的领跑者。从小型车到新能源车,启辰目前已经有了比较完整的未来规划,而现有车型也将通过增加发动机种类等途径获得新生。

  颜宏斌告诉记者,启辰今年销量目标为10万辆,并将在今年下半年再推出一款新车,新车在造型和特征方面将更强调个性化。这也意味着,加上已经上市的D50和R50,启辰将在今年形成三足鼎立的产品布局。

  为了达到年销10万辆的目标,扩大销售网络无疑成为启辰必走之棋。据颜宏斌介绍,目前启辰拥有130家一级网点,这一数字在年底时将达到150家,二级网点今年也将达到1000多家。

  但亦有分析认为,启辰品牌目前的车型创新性不足,启辰旗下车型更像是颐达、骐达等日产老旧车型的拉皮改款。这一做法虽然能在价格上占据一定优势,但长远来看,不利于品牌和企业发展的提升。启辰品牌欲想取得长远发展,这一问题无疑值得警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