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进口车市场的持续低迷 双龙中国扩张掣肘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15日 09:47   中国经营报  丁玲 字号:

  实习记者 丁玲 北京报道

  6月11日,端午小长假第二天。下午2点,位于北京西边五环至六环之间的庞大双龙石景山4S店内无人问津。在随后的一个小时内,只有一拨客人进店询问,停留不足10分钟。

  这只是全球专业高越野性能SUV制造商——韩国双龙汽车在华销售的一个缩影。

  “虽然没有拿到具体数据,但可以肯定的是,截至目前双龙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至少50%。”双龙汽车(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宏介绍。不过,对于年销量只有3000辆的双龙而言,即使销量增加50%,形势仍不容乐观,更艰难的局面或许还在后面——进口车市场的持续低迷,让品牌力本就不强的双龙更加雪上加霜。

  目标难成

  “北京两个双龙4S店,今年每月销量为20辆左右,这比去年同期翻了三四倍。”双龙汽车4S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然而,这样的增长并不能带来太多惊喜。在去年年销3000辆的基础上,即使双龙全年保持五成以上的增长,在今年要想实现年销3万-5万辆的目标也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011年9月22日,在双龙汽车与庞大汽贸、中汽南方共同举行的上市发布会上,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曾许诺在2013年达到这一销售目标。

  目前,双龙汽车在华产品线共计有5款车型,其中包括4款SUV及一款C级轿车。虽然近两年中国SUV市场成为增幅最大的市场,合作方庞大汽贸和中汽南方在与双龙汽车签订区域销售代理协议后就开始积极建设销售网络,但是双龙在中国市场依然没有完成既定销售目标。2012年,双龙汽车只完成目标销量1.3万辆的23%。王志宏认为,双龙产品老化以及以柴油为主的车型难以满足中国消费需求导致销量低迷。

  而中国市场政策的不确定性更让双龙汽车销售难上加难。2013年2月1日起,北京市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简称“京五”,相当于欧洲5号标准)正式实施。新标准的单车排放比“国四”提高40%左右。一个月后,北京市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京五”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

  双龙汽车毫无意外地中枪。“由于不符合北京市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在华销售的五款车型中只有柯兰多一款产品可以在北京上牌照,其他产品只能销往外地。”上述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品牌痼疾

  与此同时,品牌知名度低的劣势也开始逐渐显现。虽然早在2005年,双龙借助与上汽的合作进入中国市场,一度在中国建立约70家左右的经销商,但是并没有借此打开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2009年,上汽清空双龙股权,双龙汽车在中国市场逐渐萎缩。

  结束与上汽的合作后,双龙汽车于2010年转投印度马恒达公司的怀抱。为达成建立年产销30万辆汽车(其中22万辆计划销往国际市场)的目标,2011年双龙汽车依托庞大集团与中汽南方的销售网络在中国市场卷土重来。

  这与斯巴鲁进入中国的策略如出一辙。斯巴鲁通过借助庞大集团代理进口车销售业务的模式在中国市场风生水起。

  问题是,中国汽车市场的环境已经不可同日而语。2004年,庞大集团于2004年成为斯巴鲁汽车在中国的三家总代理商之一。那时,中国汽车市场处于销量井喷时期。而2011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各大汽车品牌已然将市场瓜分殆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以柯兰多为主导车型的双龙汽车在SUV领域并无太大竞争优势。

  一方面进口SUV领域竞争愈发激烈,豪华级别SUV更受消费者关注。另一方面,类似柯兰多这样价位在10万元-20万元之间的紧凑型SUV,又有众多国产SUV与之竞争。在品牌竞争力上,目前双龙显然也没有太多竞争优势。

  尽管如此,双龙似乎没有在品牌上下大力气的计划。在其网站上,也找不到相关品牌建设方面的信息。“我们只是暂时负责双龙汽车上海车展期间的传播工作,日常的新闻传播不在我们这边做。”上海嘉利恒源公关顾问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

  4S店在推广品牌上也力不从心。“每台车的利润只有5000元,销量又跟不上,做推广活动也很吃力。”上述销售人员颇感无奈,“现在人人知道奇瑞,有多少人知道双龙啊?”

  为了进一步提高在华销量,王志宏透露,双龙汽车将在明年引进新爱腾,未来还将在中国投放1.6L的小型SUV。

  需要注意的是,在注重完善产品线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提高单个产品竞争力,而品牌影响力是其中不可小觑的因素之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