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蓄势新能源 比亚迪“走在中间”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15日 09:13   经济观察报  周和双 字号:

  周和双

  在美国纯电动车“神股”特斯拉股价持续走高的带动下,国内电动车明星股比亚迪再度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其股价在今年上半年累计涨幅达60%左右。

  6月7日,比亚迪召开股东大会,现场被投资者们围得水泄不通。据股东大会公告显示,80%的A股股权参与了表决。投资者们关心的是,在发布今年上半年近30倍的利润预增后,比亚迪能不能将这一增长势头持续下去。他们将以此来决定未来是继续持有还是抛售。

  面对众多投资者,比亚迪股份董事会主席兼总裁王传福再放豪言,称“(电动车)家庭消费一旦启动,比亚迪分分钟就可以造出特斯拉。”

  显然,将今年定义为二次腾飞元年的王传福,希望比亚迪能够恢复当年登上首富宝座时的股价,而支撑其股价的重要指标,就是比亚迪在传统汽车、IT代工、新能源等业务板块的全面复苏。

  中间路线

  在王传福看来,国内电动车私人消费市场尚未完全启动,一旦启动,拥有丰富技术储备的比亚迪就能够站在电动车变革的制高点上。

  王传福认为,特斯拉在推广纯电动汽车高端、环保理念和培育消费者用车习惯方面起到了极好的作用。

  不过,在王传福看来,特斯拉所走的高端路线并不适合比亚迪。比亚迪目前主攻的并不是小众高端客户,也不是普通消费者,而是“走在中间”的公共交通,即电动大巴和电动出租车。“对我们来说,纯电动汽车技术不是问题,市场才是问题。要扩张新产能,4-5年就够了。”王传福说。

  比亚迪目前的手机电池技术与特斯拉使用的三元锂电类似。不过,他认为这种技术虽然能量密度较大,但对于公交大巴、出租车等使用强度大、安全要求高的电动交通工具而言,比亚迪的锂铁电池可循环使用,寿命更长,也更为安全可靠。加上出租车的报废年限远低于锂电池寿命,因此,报废后的动力电池可以用低廉的价格回收,用作储能设备再次循环利用。“今年是比亚迪"二次腾飞"的第一年,现在势头非常不错,几个板块都从头起步,进入快速增长期,IT板块、汽车现在是整体推进,未来三年,比亚迪这几年投资的新能源战略也会慢慢显现成果。”在今年5月比亚迪的一次小型内部发布会上,王传福如是说道。

  然而,高举技术牌的王传福及其所执掌的比亚迪,目前仍在走“中间路线”,即先依靠“中间路线”生存下去,并逐步通过规模化处于中间路线的技术来压缩成本,直到电动车私人消费市场成熟。

  抓住机遇

  在IT代工方面,过去数年,在乔布斯执掌苹果的时代,诺基亚手机在智能机市场败北,同时导致主打诺基亚业务的比亚迪手机代工业务订单丢失近半。一时间,在智能机模具方面存在短板的比亚迪,短时间无法从其他手机厂商处争取订单,导致两年前比亚迪在IT代工上的严重下滑。

  不过,随着后苹果时代的到来,三星、HTC等手机厂商开始被消费者追捧,比亚迪也逐渐在模具开发上加大投入,目前已成为三星和HTC的重要供应商。

  “产业链调整给了规模代工企业新的机会,这一次我们抓住了。”王传福说。

  在汽车业务方面,比亚迪在今年上海车展上亮相的思锐,搭载了一系列在高端豪华车上常见的高端配置,如夜视仪、全景影像、全液晶屏、遥控驾驶等。但作为一款售价为15万元的轿车,思锐的“高配”也被外界质疑华而不实。

  然而,在王传福看来,比亚迪这种整合各类科技到汽车上的做法,能够有效地在技术变革时代占据先机,尤其是可以更接近无人驾驶等智能化产品。

  显然,比亚迪试图在传统汽车和无人汽车中间,找到智能汽车成本控制的平衡点,而比亚迪在私人电动车的推广过程中,先采取混动技术的做法亦是出于此种目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