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奔驰人才本土化 戴姆勒欲再提10名华人副总裁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8日 09:21   华夏时报   字号:

  本土化的深度和广度无疑决定着个外资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优劣,奥迪打出了“全价值链本土化”行动口号,宝马在新工厂建设、零部件采购等方面不遗余力地不断深入本土化程度,而奔驰本土化缓慢的步伐可能使其错过了中国豪车市场高速发展的壮丽旅程。

  一切从“人”开始,认识到人才本土化是企业战略的先导,如今,奔驰在人力资源,尤其高管“本土化”方面加大筹码。奔驰高层的中国籍副总裁人数将在今年进一步增加,“去年我们提升了12位中国籍副总裁,今年还会继续,未来每一年都会以10人左右的速度进行阶梯型增长,直至若干年后达到饱和。”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在华合资企业人力资源支持副总裁蔡云跃日前表示。

  奔驰高管华人面孔

  奔驰已经很久没有在中国市场交出漂亮的销售成绩单了,此时的奔驰也意识到了本土化的重要性。“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得成功,必须由本土人才来担任领导者的角色,因为本土人才更能理解当地市场的需求。”蔡云跃曾向媒体表示。

  但在2010年之前,中国员工能否在奔驰担任副总裁及以上级别的高管还是一个争议中的话题。彼时,奔驰在中国的表现是“不接地气的”也是“高高在上的”。“相比宝马奥迪,奔驰在本土化问题上起步较晚。”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也正是从2010年起,奔驰开始了中国籍副总裁的培养计划。德国人似乎开始意识到,让一个外国人花心思地成为“中国通”,也不会比一个真正的中国人更熟悉自己的国家。彼时,三位奔驰的中国籍高管得到晋升——原奔驰中国的销售总监蔡公明、原市场总监毛京波和原公关总监王燕均升级为副总裁级。

  2012年,奔驰的中国籍副总裁人数开始明显增多。2012年3月,随着福建戴姆勒正式更名为“福建奔驰”,原南汽名爵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杨军虎加盟福建奔驰,担任福建奔驰执行副总裁。在随后的4月份,李宏鹏接棒付强出任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而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副总裁、西区总负责人刘云良、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副总裁、业务控制负责人张明霞等人也先后上任。时至2012年底,戴姆勒提拔的12名中国籍副总裁已全部到任,戴姆勒人才本土化战略得到顺利推进。

  “本土人才对中国的市场更加了解,”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现在各大企业基本都在积极培养本土人才。”汽车分析师钟师持有类似观点:“人才本地化是大势所趋。”钟师认为,外籍高管赴华工作成本较高,人才本地化不仅可以节省成本,而且可以提高中国雇员的积极性。另外,销售、市场等业务“是很文化的东西,需要接地气,和中国人打交道处关系,外国人并不擅长”。

  困境突围

  尽管在与其“德国老乡”竞争中暂时落后,但奔驰未来的发展图谱却异常清晰——戴姆勒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旗下梅赛德斯-奔驰品牌轿车的销量在目前的基础上提高一倍。届时,奔驰将在销量上超越宝马和奥迪,重新夺回豪华车阵营的头把交椅。

  “希望在2015年实现在中国市场销售30万辆,其销量中将有三分之二来自国产车。”戴姆勒CEO蔡澈将2020计划细化,提出了2015年需要实现的目标。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市场的战略无疑将成为奔驰全球战略的重点。

  “奔驰除了需要解决人才本土化的问题,还需要注意产品定位的问题、本土研发的问题以及销售系统整合的问题。”在贾新光看来,奔驰要想真正实现在华突围,几处“短板”必须同时补上。

  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奔驰的国产车型也仅有三款。其中国产车型销量占比约为50%,而同期奥迪中国销量中,则有超过80%的业绩是由国产车型贡献的。对比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奔驰方面已经开始采取行动。除了重要的产品投放外,北京奔驰将加速提升国产化率和本地研发。

  2012年,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此外,提高本地化采购率也已提上日程。北京奔驰总裁兼CEO戴斯在今年的北京奔驰供应商大会上曾明确表示:“今后几年内将进一步提升奔驰在中国市场的本地化采购。”

  与加速提升本地化采购率相配合的是,北京奔驰也在进一步加速本地化研发。据悉,今年年底,北京奔驰研发中心将会落成。到2015年,北京奔驰将拥有多个产品平台、具备年产整车超过40万辆、发动机50万台的生产能力,并拥有一个现代化的研发中心,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奔驰已经经历了长时间的内耗,渠道整合也刚刚开始,新近提拔起来的中国籍副总裁仍需时间历练。在快速行动的对手面前,奔驰要做的就是排除干扰,扶正方向,猛踩油门。

  刘珊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