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长安整合步履维艰 棋局的现实之考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8日 09:17   华夏时报  金雪 字号:

  实习记者 金雪 北京报道

  “哈飞不会放弃轿车项目。”5月24日的哈飞中意V5上市现场,哈飞汽车总经理刘正均郑重表态。面对停产近一年的轿车生产线,哈飞肩负去年近7.6亿亏损还能有如此信心重振旗鼓,其背后自然少不了长安持续不断的倾囊相助。

  “长安要想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不过整合关也是不行的。”历经三年的整合苦楚,在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眼中,整合之局似乎更多的是一担任务。

  而就目前来看,这重任更艰巨。三年来,尽管长安汽车已累计向两方提供了20亿元的直接贷款和44亿元贷款担保, 但是,其对哈飞、昌河的盘活之心始终未能如愿。哈飞亏损、昌河“反目”,一南一北的交织困局中,长安选择:硬着头皮上。

  背道而驰

  被纳入长安大局之内的哈飞和昌河的命运多舛之下也有所不同。

  到2009年被长安集团收购前,哈飞汽车已亏损4.7亿元。而从2009年昌河汽车亏损7.38亿元的数字中可见,彼时的昌河惨过哈飞。面对哈飞和昌河在被收购之前资不抵债的状态,长安集团在国家层面介入的情况之下,不得不承担起产业整合重任。接过昌河和哈飞之后,长安也始终在不遗余力地投入。据了解,从2009年收购昌河和哈飞到2012年底,长安已累计向哈飞和昌河提供了20亿元的直接贷款和44亿元贷款担保。

  然而,三年后,哈飞依然身陷亏损泥潭,昌河却成功扭亏为盈。2012年,哈飞实现销售收入26.8亿元,亏损约7.6亿元。昌河汽车在2011年就实现了118万元的盈利,并且2012年和2013年一季度仍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

  不仅是业绩走向出现背离,昌河和哈飞这对“难兄难弟”在对待长安的态度上也大有不同。应该说,在长安对原属于中航集团旗下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等资产进行收购整合后,哈飞与昌河分别走出了妥协顺从和据理力争的两种道路。

  殊途同归

  整合前期,长安对哈飞、昌河两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进行梳理。包括原河北长安总经理刘正均、原长安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黎在内的长安集团派驻的高管团队分别进入哈飞和昌河汽车,组建新管理层团队。

  “母公司对子公司派驻管理层很正常,国内很多大集团的人事任免惯例都如此。一是可以加强管理,二是方便今后对子公司的考察和投入。”对长安派驻高管一事,哈飞内部人士如是说。

  但昌河似乎并不这样看,此前一度盛传的长安欲转移昌河铃木生产资质一事,在被昌河看作侵占自身权益后,昌河所在的江西省地方政府也“插了一手”。相关方强烈抒发不满情绪后,最终变为2012年1月的停工事件。在那之后,原长安派驻到昌河汽车的管理人员被撤离。

  而后,昌河汽车总经理和两位副总经理分别由童政荣、吴继军和向连超担任。上述三位均为老昌河汽车人,“与哈飞相比,昌河的管理层显然更独立。”一位接近昌河汽车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尽管昌河与哈飞处于近乎截然不同的两种状态,但在长安这面大旗之下,没有实现全面整合,共同发展,昌河和哈飞未来发展都免不了羁绊。

  现实之考

  诚如张宝林所说:“整合关”长安必须过。而摆在整合关面前的仍是一道道现实之考。

  首当其冲的是哈飞目前的亏损现状,截至2012年底,其资产总额30.23亿元,净资产-46.11亿元;2012年度,哈飞汽车实现销售收入26.8亿元,净利润亏损7.59亿元。2010年中国长安方面曾表态称,倘若哈飞连续两年实现盈利,便会将其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整车板块的长安汽车当中,由此,哈飞的深陷亏损也使得这一计划一再搁置。

  此外,昌河的协调和梳理也步入僵局。

  “不进行了,停下来了。”对于昌河方面的整合进度,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坦言,“原来的设想是把两条线(昌河铃木长安铃木)变成一条线,现在可能两条线纠缠在一起,一条是由中国长安主导,另一条是昌河铃木,这样就显得乱一些。”

  不仅如此,被哈飞和长安分去部分精力的长安汽车,本身也有一定程度下滑。在中国汽车集团销量排行榜上,2009年,长安集团位列第四,比第三名东风汽车整体销量仅有3.5万辆之差;而整合之后,本意图进入前三名的长安集团不但未如愿,还与前三强的差距逐渐拉大,到2012年,长安集团比第三名一汽集团整体销量落后近70万辆。

  徐留平也认为重组不易,“特别是牵扯到两大央企兵装集团和中航工业。尤其是企业文化和管理体系的整合会难得多。”面对待越鸿沟,长安也有自己的步速和走路的方式。

  近日,在哈飞宣布重启轿车项目的硬气背后,便是源自于长安的鼎力相助。“目前,在哈飞代工生产的长安悦翔V3,已经达到月产7000辆的水平,未来长安的其他产品仍会有补充。”对于张宝林所说的“其他产品”,业界多有猜测是正在长安马自达南京工厂代工生产的嘉年华车型,很多消息称长安福特即将引入的定位低于嘉年华的小型车。对此长安和哈飞双方三缄其口,未透露实质消息。

  对于昌河,长安也将进一步深化融合。“昌河铃木方面,铃木可能不愿意导入什么产品了,那就由长安来导入产品,我们一直在筹划。”

  即便有诸多现实考验,但对长安、哈飞、昌河而言,只要整合后三方都比整合前的日子好过,那便是众望所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