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李书福:中国人暴富后心发虚 吉利沃尔沃要活出自信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7日 09:05   车云网   字号:

  2013财富全球论坛6月6日在成都揭幕,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参与了《财富》和中央电视台“全球商业转移:新兴经济体的诱惑”特别圆桌论坛讨论。

  沃尔沃S80L此次成为财富论坛官方指定用车,李书福在现场卖力为沃尔沃和吉利品牌大打广告。不吝夸奖沃尔沃车内空气技术“关门是北欧,开门是北京”,是吉利学习的榜样,也振臂高呼“中国人暴富之后心里发虚,做企业要有自信”。

  在谈到跨国企业与中国本土企业关系时,李书福表示,本土企业要用技术突破寻求全球经济复苏,寻找新技术亮点解决全球问题。

  在中国高管和欧洲高管工资水平的对比方面,李书福认为中国高管工资不算很低,而且在不断上涨。跨国车企员工工资道理上应该全球平等。

  不得不说,李书福在打广告之余,干货也不少,车云摘录现场精彩对话如下:

  一:吉利沃尔沃三年“联姻”总结:世界瞬息万变须有平和心态

  主持人:时至今日,吉利收购沃尔沃已满三年,这一桩“联姻”被看做是本土企业“走出去”的典范,那么,吉利并购沃尔沃有什么收获?这是否说明中国本土企业已经全面走向世界?

  李书福:世界天天在变,市场天天在变,我们必须用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变化,什么事情都会发生。

  吉利与沃尔沃3年的“联姻”足以说明一个问题:全球经济一体化在向前发展,世界在改变。但这一桩并购能不能给中国带来机会、给欧洲带来生机,还需要观察。对于吉利的未来,技术和品质要走到前面。

  二、吉利跻身500强:革命尚未成功

  主持人:2012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营收233.557亿美元首次进入500强,且排名从去年的第688位跃升至第475位。你有什么感受?

  李书福:革命未成功,继续革命。吉利要向沃尔沃学习和研究的地方有很多。沃尔沃安全技术是全世界最安全的技术,另外在汽车空气质量方面做了很大努力,还有全自动驾驶技术、无人驾驶技术,沃尔沃都领先;这些技术我们都要学习。

  三、沃尔沃车内空气技术:关门是北欧,开门是北京

  主持人:之前聊天的时候,李总讲到沃尔沃的车内空气洁净技术,开起车门就是北京,关起车门是北欧。你自己讲一讲,这是怎样的一个技术,能够有这么神奇的效果。

  李书福:经过长期接触,我对沃尔沃这个公司有非常深入的了解,例如安全技术。沃尔沃确实是全世界最安全的汽车。

  第二就是你说的空气质量,如果车内空气有其他的化学成份,对人的健康影响是很大的,所以沃尔沃在这方面花了很大的精力,向北欧的大自然大森林的空气质量保持一致,确实非常令人钦佩。我们吉利也要学习沃尔沃是如何解决车内空气质量的。

  当然还有其他技术,比如尾气排放、自动驾驶技术,这些技术沃尔沃都是遥遥领先的。

  四、沃尔沃品牌价值疑下降:做企业要有自信

  主持人:之前有一些负面的声音说,沃尔沃被吉利收购之后,品牌价值下降了,对这种负面声音你怎么看?

  李书福:中央提出的三大自信很重要,做企业也要有自信。中国改革开放时间较短,这30年有很多中国人暴富,暴富之后很多人心里发虚,这种情况下,崇洋媚外的心里越发严重。但是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扩大,最终中国消费者、中华民族的自信心会崛起。

  所以我们现在要集中精力搞自主创新,自主研发和人才培养,最终实现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崛起。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一点一滴去做,才能赢得用户信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