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实施三年未能惠民 节能补贴政策亟待调整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7日 08:40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5月31日,家电节能的补贴终止,而节能车的补贴前景尚不明朗。此时,距2010年6月1日起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已经有三年的时间。三年来,从“汽车下乡”到“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层面对汽车产业结构的调整,传导到各大汽车公司的产业布局上,已经出现一系列新的变化。现在从战略角度出台的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2020年)》等政策,正在将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引入新的产业方向。这对于众多车企争相上马的微车项目来说,将面对更为严峻的升级考验。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有汽车企业向相关主管单位递交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车型的申请资料,被告知“暂不接受申报”。

  眼下,距2010年6月国家三部委推出多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项目,已经过去三年时间。恰在今年6月1日,财政部、发改委和工信部(以下简称“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为期一年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中的家电产品,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政策。未来对于1.6升及以下乘用车节能型汽车的补贴能否持续,引发了业界关注。

  2012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1040.5万辆,同比增长5.7%,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67.2%。“预计新一轮补贴的车型相对于此前会更为严格,受惠车型数量大幅减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业界人士认为,总结过去三年对于节能汽车的补贴效果,对于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式与方向都要调整。

  节能补贴作用趋弱

  2012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其中决定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这是继此前120亿元补贴之后,国家从中央财政中出资再次对小排量车进行消费补贴。

  有消息称,经过一年时间的市场消化,60亿元的补贴资金基本释放完毕,因此节能车型的补贴申报等工作,实际上已处于停滞阶段。

  “虽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可以明确的是,3000元的节能补贴对于小排量车推广的作用已经并不明显。”罗磊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2009年,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下,汽车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等补贴政策“组合拳”密集出台,刺激车市恢复活力,也带来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随后,汽车市场增速开始放缓。

  在乘用车市场,2012年1.6L及以下排量车型占比整体市场份额有所下滑,但绝对量增加。数据显示,2012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1040.50万辆,同比增长5.7%,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67.2%,较2011年下降0.8个百分点;占汽车市场份额53.9%,较2011年增长0.7个百分点。

  “实际上,自主品牌发展中高端车型的同时,保持在小排量市场的优势非常重要。”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小排量车型至今都是自主品牌企业销量的重要支撑。

  以奇瑞汽车为例,QQ车型占比在公司销量贡献上占据半壁江山,而在利润上,伴随QQ市场价格的提升,利润保证同样得以保障。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虽然未来微型车市场奇瑞仅规划了QQ一款车型,但是它对奇瑞的战略作用不可小觑。

  “目前,对于小排量车型的补贴属于‘前补贴’,即补贴到企业,再由企业向相关部门申报,并不是直接作用市场。”罗磊告诉记者,这种补贴方式决定了在市场上,补贴力度难以直接传递给消费者。

  以一汽丰田花冠为例,这款车型在节能惠民补贴中,有3000元左右的政府补贴。但是购买该车型的消费者表示,对于这3000元补贴并不知情,更多的是考虑优惠总额。

  类似的情况,在市场上也屡见不鲜,“如果不能让消费者了解购买节能车型的意义,只是单纯进行消费补贴,对于消费者对汽车社会的认知形成毫无作用。”一位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罗磊表示,通过补贴购车刺激市场的阶段已经过去。

  新能源补贴或转变方式

  从今年开始,新能源补贴政策处于“空白期”,这给新能源车型的推广,特别是在25个试点城市的政策制定,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有消息称,即将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补贴政策,仍处于讨论当中,但是对于此前盛传的按节油率,将节能与新能源车型划为16档进行补贴的方式,或将也有新的调整。

  “从我们了解的信息来看,新能源领域肯定会有政策支持,但是否像此前一样,直接补贴到消费环节,目前争议较大。”某车企的新能源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将补贴拿出来补贴技术研发的呼声较高。

  按照2012年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目标,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

  实际上,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791辆,在全年1800多万辆的新车市场中,只占总销量的0.7%。

  “我认为不应该对传统汽油车进行补贴,反而应该把补贴放到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车型身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表示,在新能源补贴上,建议从科研和终端市场的层面进行双重补贴,以快速推动这一市场发展。

  “补贴方向的转型,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价格。”北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安庆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新能源车型的商业化而言,开放政策限制比制定补贴政策更有现实意义。他认为,新能源车型是战略产业,对于一个产业的扶植,需要有综合性的措施。

  “现在处于政策真空期,无论怎么补贴,应尽快制定相关政策,然后由企业去执行,这才是关键问题。”北汽集团副总经理、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林逸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