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美氢燃料电池板块涨势凌厉 汽车氢时代驶近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31日 09: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股市连日来的低迷表现未能阻止两只氢燃料电池供应商股价的大幅上涨。在纳斯达克市场交易的加拿大氢燃料电池生产商巴拉德动力系统(NASDAQ:BLDP)股价29日大涨10%至2.02美元,创两年新高,最近一周该公司股价已累计上涨68%,今年以来涨幅已达230%。另一家燃料电池供应商普拉格能源(NASDAQ:PLUG)的股价也在过去一个月大涨170%至0.433美元。

  由于目前主要发达经济体普遍对氢能源汽车推广予以大力支持。业内人士预计,2013年将有更多氢燃料电池企业跨越盈利门槛,该行业正在加速商业化,有望在2015-2017年后实现爆发,预计到2030年全球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将超过200万辆。

  氢燃料电池概念受追捧

  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总部位于加拿大西部的本拿比,是全球开发、制造、销售清洁能源氢燃料电池的领导者。该公司28日宣布与中国合作伙伴——北京碧空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非捆绑协议,合作生产燃料电池巴士。预计两家公司将在未来几个月进入合同阶段,碧空将在过渡期内支付100万美元预付款。

  一直以来,碧空都希望利用巴拉德的技术支持及中国本土融资开发中国燃料电池巴士市场。此前的3月,碧空斥资200万美元收购了巴拉德通信备用电源子公司——丹森电力10%的股份。此外碧空近期还签下巴拉德175千瓦ClearGenTM分布式发电系统的订单,并打算在中国进行应用。

  此外巴拉德近期还宣布,2014年在欧洲上路的50辆零排放燃料电池巴士中,将有40辆使用该公司提供的燃料电池。该公司已与欧洲第四大公共汽车原始设备制造商范胡尔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这40辆零排放巴士将使用巴拉德最新一代的75和150千瓦FCvelocity-HD6模组,仅使用水和热能提供电力,真正做到零排放。

  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巴拉德整体收入增长22%至1230万美元,当季其电信备用电源收入640万美元,同比增长四倍。

  无独有偶,美国股市上另一家燃料电池供应商普拉格能源近期也受到市场热捧。该公司主要生产替代叉式装卸车所用传统电池组的燃料电池模组。在叉式装卸车燃料电池市场上,普拉格几乎没有什么竞争对手,该公司的产品不只是被政府购买,主要客户还包括沃尔玛、西斯科、宝洁、可口可乐等。上述公司主要配送中心使用的升降运送车都超过100台,使用氢能源模块替代传统电池组不但可以节省成本,还能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去年6月召开的2012年全球氢能源大会上,普拉格能源曾获得加拿大氢和燃料电池协会(CHFCA)颁发的商业化大奖。今年第一季度普拉格能源实现收入640万美元,同比下滑18%。

  此外美国股市主要的氢燃料电池概念股中,燃料电池能源公司 (NASDAQ:FCEL)股价过去一个月上涨37%,今年以来上涨53%;Hydrogenics公司 (NASDAQ:HYGS)股价过去一个月上涨57%,今年以来上涨77%。

  美欧加大氢燃料汽车推广

  作为一种极为优越的新能源,氢的燃烧热值高、对环境无污染、易于与其它能量形式进行互相转换。有关专家预计到2020年,氢能源将占到全球能源消耗量的5%。而燃料电池是指使用甲醇、天然气、氢气等作为活性物质,与氧气或空气中的氧发生电化学反应,在清洁的状态下获得直流电能的发电装置。

  眼下主要发达经济体普遍对氢能源汽车的推广予以大力支持。荷兰政府日前表示,今后两年荷兰将通过多项措施推广氢燃料电池车,政府与市场将通过补贴、增加排放税等途径,协力创造有利于氢能源汽车推广与研发的环境。目前荷兰已有部分氢燃料公共汽车作为示范项目运行,预计2015年全球市场上将有数千辆氢燃料电池车。

  在欧洲,荷兰、丹麦、瑞典、法国、英国与德国六国已经达成共同开发推广氢能源汽车的协议,各国将一同建设一个欧洲氢气设施网络,并协调能源传输。英国政府还提出计划,在2030年之前英国氢燃料电池车保有量将达到160万辆,并在2050年之前使其市场占有率达到30%-50%。

  美国能源部于5月中旬宣布,已经与汽车制造商、天然气供应商、氢和燃料电池行业企业联手,建立一个名为“H2USA”的计划,旨在降低燃料电池技术成本,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能源部称,已经与韩国现代汽车、德国奔驰汽车、日本日产汽车丰田汽车达成协议,准备推出首批氢动力汽车。目前美国绝大多数的氢燃料来自于天然气,能源部称美国本土巨大的天然气储量意味着可替代清洁能源汽车的推广存在保障。

  研究机构Navigant日前发布报告指出,燃料汽车市场规模目前非常有限,2011年和2012年的发货量不足500辆,但这一行业正在加速商业化,有望在2015-2017年后出现爆发。预计2014年全球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将达到1000辆,随后呈几何级增长,到2030年超过200万辆。Navigant分析师亚当姆斯表示,2012年对燃料电池和氢行业来说是“动态的一年”,预计2013年将有越来越多的氢燃料电池企业实现盈利,今年固定燃料电池部门的装机容量将超过200兆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