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温柔的科技 为儿童设计的汽车安全配置(2)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29日 09:05   新浪汽车  子千 字号:

  4.车内空气质量

车内空气质量是儿童健康的潜在危害车内有毒气体是儿童健康的潜在危害

  除了我们看得见的安全配置以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安全配置,即车内空气质量好坏,这是作为父母们最容易忽略的问题。车内污染分两种:1、车辆本身的污染。车内主要的污染物是甲醛和苯类物质,其次还有一些挥发性的物质,例如烷类、芳烃类、烯类等。这些有害物质的产生都和企业内部成本核算和采购标准息息相关,并且也能够代表一个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2、进入车内的污染空气,这点就跟当地的空气质量息息相关了。在城市中,我们的空气质量已经很差,在路上行驶的车辆如果开窗,是PM2.5加上各种尾气的污染,对孩子的身体会造成极大的伤害。所以给孩子一个车内良好的空气质量是非常有必要的。

  对于第一种情况,我们不能肯定的说谁好谁坏,而且根据配置批次不同也有差异。在去年底,中国22城市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的《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报告》也可以适当作为一个参考。这里我们仅把获5星车型列出来。

序号 厂家 车型 检测物 甲醛 乙醛 丙烯醛 甲苯 乙苯 苯乙烯 二甲苯 星级
标准值 ≤0.10 ≤0.05 ≤0.05 ≤0.11 ≤0.10 ≤1.50 ≤0.26 ≤1.50
1 沃尔沃 S60 0.014 0.020 <0.001 <0.001 0.016 0.001 <0.001 <0.003 ★★★★★
2 一汽丰田 RAV4 0.017 0.021 <0.001 <0.001 0.013 0.003 <0.001 <0.006 ★★★★★
3 东风日产 轩逸 0.018 0.014 <0.001 <0.001 <0.001 0.002 <0.001 <0.003 ★★★★★
4 北京现代 ix35 0.019 0.021 <0.001 <0.001 <0.001 <0.001 <0.001 <0.003 ★★★★★
5 马自达 马自达5 0.025 0.025 <0.001 <0.001 0.012 <0.001 <0.001 <0.005 ★★★★★
6 北京现代 索纳塔8 0.030 0.023 <0.001 <0.001 <0.001 <0.001 <0.001 <0.003 ★★★★★
7 东风悦达起亚 智跑 0.032 0.024 <0.001 <0.001 <0.001 0.005 <0.001 <0.003 ★★★★★
8 华晨中华 骏捷FSV 0.039 0.018 <0.001 <0.001 <0.001 0.020 0.010 0.011 ★★★★★
车内空气中有机物浓度要求 单位:mg/m3
≤0.11
甲苯 ≤1.10
二甲苯 ≤1.50
乙苯 ≤1.50
苯乙烯 ≤0.26
甲醛 ≤0.10
乙醛 ≤0.05
丙烯醛 ≤0.05

  而对于第二种污染,我们只能在其他方面解决。

光触媒使用金属氧化物做催化剂分解车内毒素光触媒使用金属氧化物做催化剂分解车内毒素

  A、光触媒净化:光触媒是一种纳米级的金属氧化物材料(二氧化钛比较常用),它涂布于基材表面,在光线的作用下,产生强烈催化降解功能:可以有效地降解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氨、TVOC等污染物,并具有高效广泛的消毒性能,能将细菌或真菌释放出的毒素分解及无害化处理。光触媒最终的反应产物为二氧化碳、水和其他无害物质,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目前光触媒产品良莠不齐,所以造成了一些人觉得光触媒的产品用处不大,甚至是虚假宣传。其实光触媒本身是国际上都非常认可的绿色环保产品,光触媒研发走在技术前端的还是日本。但是费用不菲,整套产品下来也需要3000多元。

活性碳空调滤芯可以过滤空气中的颗粒活性碳空调滤芯可以过滤空气中的颗粒

  B、活性碳空调滤芯:活性碳是黑色粉末状或颗粒状的无定形碳,其具有很多微小孔洞和复杂的通路。一些体积较大的分子、特别是有机化合物分子无法通过孔洞而被留在活性炭内,只有体积较小的分子可以通过。由于具有这种特性所以活性碳多用于制造净水滤芯,口罩等过滤芯。活性碳空调滤芯可以过滤很多空气中的污染物,对PM2.5有一定的防范作用。目前我们所知的只有沃尔沃V40全系、S60等高配车型是标配了此装置,不过其他车型也可以自己加装活性炭空调滤芯,根据质量不同价格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

负离子的医学功效负离子的医学功效

  C、负离子发生器:这种设备利用尖端直流高压产生高电晕,高速地放出大量的电子(e-),而电子无法长久存在于空气中,立刻会被空气中的氧分子(O2)捕捉,从而生成空气负离子。

  空气负离子一方面可以使空气中带正电荷的尘埃电性中和,不带电荷的尘埃不会互相排斥而聚缩成团,最后因为重量增加而落地。另一方面,空气负离子中的负氧离子在医学上具有增加心肌能力,促进免疫力的功效。

  5.儿童安全锁

  小孩生性好动活泼,坐在车上当然不老实,而这种好动的天性可能带来危险。一些好奇心强的孩子在车上忍不住到处摸、到处按,如果车门拉手让他们摸到就会发生下面的险情。

小孩拉开车门从行驶中的汽车上掉落小孩拉开车门从行驶中的汽车上掉落

  温州的一个父亲在开车带孩子回家的时候,孩子在车里玩耍,一会儿的功夫就爬到前排并拉开了前门,在车门打开的时候孩子从车里掉到了马路上。好在后面的出租车反应及时,刹车踩死没有撞到落地的孩子,此时父亲也慌忙跳车跑来抱起落地的孩子。索性的是这起事故没有人受伤。但这给开车带孩子出门的父母们敲响了警钟,行驶中孩子拉开车门是非常危险的。

大部分家庭轿车都配置了儿童安全锁大部分家庭轿车都配置了儿童安全锁

  目前绝大部分的家庭轿车都在后门上安装了儿童锁,这种锁通过车钥匙开闭,在开启状态下后门是无法从内侧打开的,就算小孩在车里怎么折腾怎么拉门把手都不会出现上面的险情了。

通过车钥匙开启童锁通过车钥匙开启童锁

  一般的儿童锁开关在后门边缘的位置,有明显的标识。可通过车钥匙开启儿童安全锁。由于各款车型的儿童安全锁的位置和开闭方式不同,所以各位开车的家长还是通过阅读车辆说明书熟悉一下自己车上的童锁位置比较好。

  6.后排电动车窗锁

有时候孩子还会打开车窗把身体探出车外有时候孩子还会打开车窗把身体探出车外

  除了孩子会开门外,有些调皮的孩子还会开窗并将身体探出车外,这当然也是危险的。

后排电动窗锁后排电动窗锁

  避免孩子开窗的方法很简单,在电窗开关的位置一般都有一个关闭后排车窗的功能键,这就是给孩子们准备的。这个开关关上之后后排电动窗就打不开了。

  7.防夹电动车窗

有童椅束缚的孩子可以打开车窗透透气,而电动车窗夹手成了新的问题有童椅束缚的孩子可以打开车窗透透气,而电动车窗夹手成了新的问题

  很多家长可能觉得车门车窗一锁,孩子在后排像坐牢一样有点像虐待孩子。其实一般情况下如果有童椅的束缚,只要锁上后门锁就足够了,孩子是可以打开车窗透透气的,特别是像风和日丽的春秋两季。不过这又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电动车窗夹手。

防夹车窗成了保护孩子小手的重要配置防夹车窗成了保护孩子小手的重要配置

  所以有孩子的父母在选购汽车的时候最好选择带防夹手功能的车辆。这种车窗上升时遇到阻力会自动下降,一些敏感的防夹车窗很小的阻力就会启动防夹功能,这对保护孩子的小手很有益。

  总结:

  对于儿童乘客的呵护,工程师们可谓面面俱到。而真正能够发挥这些安全配置作用的是驾车的父母们,只有父母们足够细心才能保证孩子们的乘车安全。

  当然除了靠技术装备来保护儿童外,驾驶者的作用更加重要,毕竟儿童不仅是乘车者也是行人。驾驶员又该如何安全驾驶保护儿童的安全呢?请关注新版“新浪用车”在后期制作的关于儿童道路安全的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转角)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