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广州限牌政策松绑 6年106万辆是置换商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29日 07:24   金羊网-新快报  付花 字号:

  付花

  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一年试行期将结束,近日公布的《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修正版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办法》)对其中20个"限牌"细节方面进行调整,而放开对车辆更新排量的限制,"原车排量在2.5升以下的,可以更新为不超过2.5升的车辆"这一条可谓车市"福音"。限牌置换政策的松绑,让经销商集体看到希望,也让持有旧车牌的消费者跃跃欲试,压抑的热情必将于今年下半年释放,置换将迎来爆发性增长。

  过百万辆等待升级A、B级车保有量达七成

  在城市交通拥堵现象严重之际,限牌是最为行之有效的方式之一。对于车市而言,限制总量固然一定程度上会遏制发展,但限制换购,则是最致命的。广州在实行期内的限牌政策中“置换排量不得超过原有车型排量”、“试行期内个人车辆旧车换新只能进行一次”这两条,直接扼杀了许多买车人和卖车人的梦。

  据了解,调控10个月以来,广州全市中小客车实际增长量为7.2万辆,调控试行期月均增长仅为7200辆,还低于每月1万辆的上牌指标,车市集体陷入悲观。然而,以同样限牌的北京为例,2012年二手车交易量实现69.88万辆,同比2011年增长74.2%。二手车的繁荣更加带动了新车销售,北京地区新车销售总计58.55万辆,同比增长45.18%,在北京24万辆的限牌下,有超过34万辆的增量来自二手车保有量的置换。

  目前,广州中小客车保有量为176.6万辆,如此宽广的置换市场,用“金矿”来形容也不过分。从记者所掌握的广州多年的上牌数据发现,2006年~2011年,这6年时间,广州总上牌量为1061836辆,其中A级车、B级车占据份额达到七成以上。新的修改政策中“原车排量在2.5升以下的,置换排量不得超过2.5升”这一条,将为这100多万车辆升级提供可能,往上升级的心理需求,至少有70万辆需求将在B级车、SUV豪华车身上释放。

  开展精准营销各企业立命法宝

  置换市场的如此巨大的蛋糕,会让本来在去年就预备大干一场的车企跃跃欲试,那些尘封的一年的置换举措终于可以派上用场。然而谁都想夺得这块市场,所有车企都会争相抢占,新一轮的营销战必将全面打响。而面对琳琅满目的促销信息,消费者其实早就“不感冒”,因而精准营销才是先声夺人的利器。

  你换车的时长是多久?6年、5年、4年、3年……,如今,很少人开到报废。从2006年~2011年广州上牌数据分析来看,老广偏爱日系车,每年排前15名的车型中,日系车占据名额达到或超过十名。它意味要想在置换市场取得成绩,得到日系车保有客户的青睐,抢食这些资源,是重中之重。换购,不能仅限于本品牌。

  从广州2006年~2011年主流车型上牌量来看,排前几位的车型中,花冠/卡罗拉骐达飞度/锋范组合占据三魁,分别为61860辆、36246辆、32912辆,仅花冠/卡罗拉就拥有超过6万辆的置换需求。另外这六年中,日系B级车三强,凯美瑞32912辆、天籁26990辆、雅阁24675辆,三款车就拥有超过8万辆的客户,如果企业针对某几款车型做精准置换营销,而不是泛泛的广撒网,就能轻而易举摘得头彩。如果企业再精准一点,针对不同该款6年期、5年期、4年期、3年期的车型推出不同的置换内容,那必然能打动许多消费者。

  限牌中置换政策的松绑,将为广州车市带来新的活力和增长点,而在限牌政策正式推出前后,消费者的关注必将空前,压抑的热情可能很快就会释放,谁能捷足先登,值得期待。

  广州 2006 年~2011 年

  上牌量(单位:辆)

  年份 上牌量

  2006年 98739

  2007年 180477

  2008年 182346

  2009年 1552235

  2010 年 218861

  2011 年 226190

  广州 2006 年~2011 年

  主流车型累计上牌量(单位:辆)

  车型 上牌量

  花冠卡罗拉 61860 辆

  骐达 36246 辆

  飞度锋范 32912 辆

  凯越 28298 辆

  伊兰特悦动 22589 辆

  福克斯 21232 辆

  轩逸 20501 辆

  思域 19661 辆

  (数据来源:本报资料数据,以实际为准)

  或刺激部分人士转购便宜旧车

  根据新《管理办法》规定,小排量车换新的排量限制将被放宽至2.5L(含)以下,且十年内免指标无限次更换!此消息对于消费者而言,将大大刺激禁锢了将近一年的更换新车欲望。与此同时,二手车商在车源收购方面将更加充裕。更有二手车商预计,新《管理办法》将可有效稀释一部分经济能力达不到新车“一部到位”的消费者,让他们转向相对便宜的二手车市场,未来广州二手车零售模式或有望恢复,而不会仅以单一的批售模式存在。特别是明确了相关排量10年内可无限次更新指标,那么二手车商手头上库存的一些个人备案指标也就不用担心过期作废问题,同时可以拿来做收车运转。

  广汽本田“喜悦二手车”天河店经理林伟远告诉记者,随着未来新《管理办法》的实施,首先将大大提升旧车置换率。以北京广本的二手车置换率看,限购之后置换率达到40%,亦即每卖100辆新车,就产生了40辆旧车。对于未来的广州市场,相信二手车置换率也一定会相应提升。同时,在相关排量十年内可无限次更换的有利条件下,拥有备案二手车指标的二手车商,不仅获得更多收车卖车的可操作空间,也将有利于引导部分消费者选购旧车,亦即帮助本地零售模式的恢复。

  二手车市场在售车辆标准升级

  由于受广州以及周边城市实施国IV标准影响,记者从广州二手车市场了解到,目前二手车商在收车要求方面也同样升级。除了考虑到在限购条件下,消费者对选购二手车的档次有所提升之外,达不到国IV标准的旧车,车商在收购时非常谨慎,除非车况非常好才会给予考虑。记者走访广骏二手车市场看到,其主场的在售二手车,绝大部分都以中高档为主,而以往四处流窜的杂牌车目前基本不见踪影。据了解,现今国III标准的二手车价格已经下跌了20%—30%,而相比之下,达到国IV标准的二手车,其保值率保持基本稳定,价格与限购之前相比,大概便宜3000元,且最受市场欢迎。

  不过,不少资深二手车人士向记者表示,从新发布的《管理办法》条例看,二手车商在本地经营上的确将比以往有更为宽松的可操作空间,但限购的大势之下,如何引导及规范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依然有待政府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其中,广骏二手车市场总经理巢志东提到,目前广州收购的二手车源当中,只有20%的车辆达到国IV标准,那么剩下80%左右的旧车,在无法向周边城市外迁的情况下,如何消化解决不达标车辆将是一个大问题。他甚至对此提出“希望广州相关部门是否能够允许无增量二手车能够带牌过户一次”的建议。此外,也有二手车业内人士提出“政府未来应该推出鼓励报废的补贴政策”、“未来或需要上升到国家层面向国外学习,有效引导旧车报废回收的循环利用或以足够低的价格向外出口”等建议。

  链接

  小排量备案二手车价值上升

  根据新《管理办法》条例,对于小排量指标持有者,有望在7月1日以后的规定年限内无限次更换2.5L(含)以下排量的车辆。据二手车人士分析,此举直接刺激了目前二手车市场依然库存的小排量备案二手车价值。记者了解到,在现有政策下,1.0L-1.5L排量的备案二手车由于受更新指标排量限制影响,自去年7月1日以来,这个排量区间的市场销售并不理想。据广骏二手车市场方面透露,其卖场现有的300多辆备案二手车当中,大部分以1.0L—1.5L为主。据一位相熟的二手车商介绍,由于二手车市场的反应相对比较滞后,目前备案二手车价格暂时未出现太大波动,但从趋势上看,小排量备案二手车价值上升,同时2.0L—2.5L排量备案二手车价值相对下降。他说:“根据新政,1.0L排量的价值其实已经相当于2.5L的价值。”对此,对之前为炒高价格,捂住2.0L—2.5L排量备案二手车的车商来讲,价格看空,给自身带来了一定的损失。

  不过,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从目前得到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广州依然现有的4000多辆备案二手车当中,绝大部分被几家大公司持有。传统二手车商中只有零零散散的一小部分指标,并主要留作未来的生存之道。据相关人士分析,新政策中明确了郊区牌以及限行的即将实施,尽管没有具体的日期,但该两项政策的提出也让二手车商松了一口气。其中,限行的实施将明显让之前抱着侥幸心理购买辆便宜外地车代步的广州消费群体向广州二手车市场靠拢;第二,郊区牌的实施,将有可能极大地方便本地国三标准车辆的消化,而不会再增加外迁成本。 (陈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