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马自达三代同堂 重心转至SUV与A级车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09日 07:14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刘旭 发自北京

  在中国市场连续两年下滑后,马自达寄望在今年实现增长。日前,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兼CEO山田宪昭表示,2013年马自达在中国锁定20万辆销量目标,同比增长7%。

  对于销量的持续下滑,山田宪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主要原因在于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线较弱,马自达6“独臂”支撑马自达销量的状况长期存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马自达6这一车型在马自达整体销量中占比超过60%。

  依赖单一产品是马自达进入中国以来长期存在的发展瓶颈,为缓解这一状况,马自达计划引入MazdaATENZA和CX-5。作为马自达6的换代车型,MazdaATENZA将在今年国产,马自达希望通过马自达6、睿翼和ATENZA三代车型的“同堂销售”,维持其在B级车市场的市场份额。同时,对于中国持续高增长的SUV市场,马自达对于旗下CX-5和CX-7同样寄予厚望。

  布局SUV与A级车市场

  记者走访马自达经销商时发现,目前马自达6和睿翼两款B级车,不仅承担了马自达主要的销售任务,同时也是经销商仅有的利润来源。但在去年,马自达6一度跌破13万元。

  对此,马自达开始反思这一产品策略。“分析各细分市场的表现可以看出,B级车市场的占比正在缩小。”山田宪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同时SUV市场快速成长,A级车市场持续增长。

  山田宪昭表示,今年6月,马自达将引入MazdaATENZA,今年四季度这款车先以进口车投放。届时马自达6、睿翼和MAZDAATENZA将三代同堂进行销售。

  马自达接下来的产品重点将定位于SUV和A级车两个细分市场。在SUV领域,CX-5和CX-7的投放,将使马自达销售体系中SUV的车型的销量比例提升。山田宪昭表示,上半年马自达将投放“MazdaCX-7”国产车型,并在二季度投放“MazdaCX-5”国产车型。

  在A级车市场上,2014年搭载创驰蓝天的全新马自达3会投放到市场。但是,山田宪昭也表示,到2014年这三款车型的增长潜力才能显现出来。

  此外,马自达将2013年定义为创驰蓝天技术的 “中国元年”,接下来,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投放的车型将陆续搭载这一技术。所谓的“创驰蓝天技术”,与大众汽车蓝驱技术类似,即在传统车型上,进一步优化燃油经济性。

  “马自达着重于改进基础技术,在不使用涡轮和电动机的情况下,也能提升车辆的燃油经济性。”马自达公司产品战略本部本部长工藤俊秀向记者介绍。他表示,在日本,MazdaATENZA的油耗跟同级别混合动力车型不相上下。

  积极应对销量下滑

  “(销量下滑的)首要原因是马自达在中国的产品线相对来说是比较弱,近年来马自达强化产品线的工作做得慢了一些。”山田宪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产品匮乏成为制约马自达在中国销量增长的重要原因。

  2011年,马自达在中国销量为21.5万辆,同比下滑10%。2012年,在中国市场销量为18.7万辆,同比下滑12.9%。山田宪昭还认为,去年9月以后日系车遭遇的市场波动,同样影响到马自达的销售。

  今年以来,马自达在中国市场销量下滑仍在加剧。数据显示,4月马自达销售12353辆,同比减少15.2%;1~4月,累计销售57588辆,同比减少20.2%。

  为了抵制销量下滑,马自达在加速新产品导入的同时,也在持续增加经销商数量。

  对此,山田宪昭表示,未来马自达将加强在中国二、三、四线城市的经销商网络建设。目前马自达在中国有两家合资公司,分别为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其中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年底将达到260家,而长安马自达经销商年底将达到190家。这样马自达在华的经销商总数在今年内将达到450家。

  “按照计划,2015年马自达全球的销量将会达到170万辆,届时中国将达到40万辆。”山田宪昭向记者表示:“这个目标存在很多的困难,但是至少现在还没有改变的想法,还是会坚持把这个目标完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