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中兴首款轿车曝光 资质问题借力广汽?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03日 15:46   汽车商报   字号:

  芦楠

  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河北中兴汽车向外界展示了其首款轿车产品。尽管这款前脸酷似沃尔沃S40的车型静静地摆放在中兴数量众多的皮卡SUV中间,但还是引起了本报记者的关注。作为皮卡和SUV企业,中兴的首款轿车是自己研发的还是借助了外力?中兴没有轿车生产资质,又该如何解决生产许可问题?

  神秘轿车上海亮相

  提起中兴汽车,它的名声,可能远不及与它同在河北保定的长城汽车,但翻阅它的历史,就会发现,它不仅有着60多年的历史,而且还是中国第一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皮卡的生产者。

  中兴汽车,全称为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其前身最早可以追溯到1949年成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冀中修理大队,1986年生产了中国第一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皮卡,1999年破除国有体制,由福田和田野合资,主要生产皮卡和低端SUV。十几年来中兴汽车一直难以获得突破性进展。2009年,中兴汽车销售仅有3.85万辆,其中出口1.2万辆。

  汽车业界一向有“不生产轿车,就算不上真正的汽车企业”的说法,能够生产并销售自己的轿车产品,是很多没有轿车产品的国内车企长久的夙愿,中兴汽车也不例外。

  上海车展上,当汽车商报记者走到中兴汽车的展台时,突然眼前一亮,一辆金属灰色的A级轿车停在中兴汽车的展台上,车头车尾不但有中兴汽车的标志,下面的车牌上也写着“中兴汽车”四个醒目大字。车旁的参数牌中显示,该车长宽高为:4480×1770×1462(mm);轴距为:2640 mm;排气量为1.834L,但参数牌上并无该车的具体型号与名称。

  “这是我们和广汽长丰合作的产品。”一位中兴展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首款轿车来自广汽长丰?

  “广汽长丰?广汽长丰不是已经不存在了吗?”据了解,2012年3月,广汽集团在完成了对广汽长丰第二大股东湖南长丰集团的换股收购后,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即已不存在,随后其“广汽长丰”股票也退出沪市A股市场,取而代之的是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

  4月26日,记者联系到了中兴汽车公关部部长林静,她告诉汽车商报记者,上海车展展出的中兴汽车首款轿车产品,是中兴汽车与广汽集团合作的产物,并非广汽长丰。而对于首款轿车的相关资料以及轿车生产资质等问题,林静仅表示,“等这款轿车正式公布时,会第一个请汽车商报记者来报道。”

  4月27日,记者再次联系中兴汽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招商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款轿车尚未正式投放,它也确实是广汽集团与中兴汽车合作的结晶。这位工作人员告诉汽车商报记者:“中兴汽车没有轿车生产资质,但广汽集团会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对汽车实行生产许可制度,生产轿车需要进入工信部注册的轿车企业生产目录。原则上企业可以申请进入这一目录,但中国的轿车企业数量众多,国家近年来又推出了一系列淘汰、削减汽车企业数量的政策。这种背景下获得新的轿车资质几乎不可能。

  “一般不会批。于是企业会采取折中的办法,先与某个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合作,然后再慢慢公关。”上述人士表示,“奇瑞创办的时候也曾借力上汽,直到后来有了独立的资质,但这条路如今能否走得通很难说。”

  上市之后先投海外?

  据记者了解,去年12月中旬,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与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在宜昌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

  业内人士分析称,通过战略合作,广汽集团不仅可以从中兴汽车方面获取其在皮卡、SUV生产及出口方面的宝贵经验,而且还可以将广汽的“势力范围”扩张至华中地区,进一步实现“大广汽”的宏伟目标。对于中兴汽车而言则有望得到广汽方面在乘用车领域的帮助。

  一位知情人士向汽车商报记者透露:“中兴汽车早有生产轿车的愿望,但一直苦于没有轿车生产资质和轿车车型,难以如愿。而广汽集团在完成广汽长丰的换股后,继承了广汽长丰的CP2轿车平台,但广汽已有自己的A级车规划,并且在生产体系、供应链体系方面与广汽传祺车型相通,引入CP2完全没有必要。要将CP2轿车平台卖出其专利和生产线价格至少要10亿元,很少有其他厂商愿意投资。”

  “后来,中兴汽车与广汽集团在曾担任广汽集团董事的原国机集团副总裁王松林的牵线下,一拍即合,各取所需。中兴汽车不仅买下了CP2的生产线,还包括已经生产出来的上千辆CP2整车。广汽集团承诺会尽最大可能帮助中兴汽车取得轿车生产资质。”该人士补充道。

  4月27日,记者致电广汽集团董秘卢飒,但她的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记者注意到,广汽协助中兴取得资质一事,虽然未得到中兴汽车与广汽集团的证实,但在上海车展上,中兴汽车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郭俊峰曾对媒体记者表示,中兴汽车目前拥有两大生产基地,河北的基地主要生产SUV与皮卡,而湖北宜昌的基地则除生产SUV外,还会生产轿车。他还表示,中兴的首款轿车正式发布应该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首先在国外上市。

  “距离年底仅剩7个月时间,中兴的轿车资质问题能否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解决,值得担忧。”前文提及的知情人士表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