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腾势”出击 比亚迪戴姆勒艰难闯关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09日 10:12   中国经营报   字号:

  这是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又一个“淘金”故事。

  日前,据记者从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比亚迪与戴姆勒对等合资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戴姆勒”)的消息称,其旗下腾势品牌将在4月底举行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公布其百万公里测试的成果,并将于今年二季度完成生产线建设,年底发布电动量产车。同时,按照该公司的计划,腾势首款车型预计2014年年中正式上市。

  实际上,比亚迪戴姆勒是国内目前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新能源技术合资公司,其自2010年年初成立至今的3年多来一直对外默默无闻。而接下来将正式进入市场运作阶段的腾势,无疑也是对国内电动车技术合资模式的一次有效检验。

  显山露水

  备受关注的腾势品牌首款量产电动车将在11月份正式发布,并于2014年年中上市。

  “将在上海国际车展上公布的电动汽车技术新进展,主要涉及腾势车辆在‘百万公里车辆测试’项目中的测试结果,还包括在高电压环境下的安全行驶解决方案。”4月1日,此前鲜有露面的比亚迪戴姆勒首席运营官罗林格对记者表示。

  据其介绍,“腾势首款量产三厢车中级车,定位高于比亚迪现有的电动车型,主要面向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地区的高端电动汽车消费者销售。”比亚迪戴姆勒CEO廉玉波表示,按照腾势品牌现有的规划,2013年第二季度,腾势将会完成生产线建设,11月份将发布首款量产车型,并于2014年年中正式上市。

  据廉玉波介绍,目前,比亚迪戴姆勒正在为腾势品牌建设一条规划产能为4万辆的生产线。而在渠道建设方面,2013年5月份将会与北京、上海、深圳三个试点城市的第一批三家经销商签订备忘录,二季度就会启动经销商店面的建设。

  实际上,由于比亚迪戴姆勒是目前国内首个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合资公司,因此其自2012年成立之初就备受业界关注。不过,按照国内“一家外资车企在中国只能有两家合资生产企业”的政策限制(戴姆勒在中国已有北京奔驰福建戴姆勒两家合资公司),比亚迪戴姆勒一直面临生产资质的难题,目前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只是技术型公司,不具备生产制造的资质。而为了让量产车型顺利上市,比亚迪戴姆勒目前想到的是一个“折中”的办法。

  “目前比亚迪戴姆勒总部是租用比亚迪坪山基地的厂房,而眼下规划产能为4万辆的腾势生产线,也是租用比亚迪位于坪山新区坑梓的厂房。”比亚迪戴姆勒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这样代工生产的方式可以绕开没有合资生产资质的情况,待未来条件成熟时,在考虑获取合资生产资质的问题。

  制约仍存

  在核心技术来源、政策前景以及后续资金投入力度等问题上,比亚迪戴姆勒未来还要经受诸多考验。

  按照廉玉波的表态,一年之后腾势首款电动车就将正式推向市场;但在此之前,业内还是充满了诸多疑问。

  在腾势品牌发布之初,比亚迪戴姆勒就表示其中外双方将分别负责动力系统和车身构造。具体而言,比亚迪主要承担在电池、电机、电控等环节的工作,戴姆勒则承担整车的总体控制,包括品质控制、整车造车流程,及最终车辆测试等工作。

  “(比亚迪戴姆勒)这种分工并不意味着腾势电动车的动力系统会照搬比亚迪现有电动车型。”比亚迪戴姆勒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例如,腾势电动车上的电池包放置、高压线缆的布局等不会涉及驾乘舱,相对比亚迪原有电动车型更有安全优势。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腾势品牌在电池、电机、电控等动力系统的关键技术环节沿用比亚迪现有的技术,可能会导致其未来在市场拓展上,难以与比亚迪现有的电动车品牌进行区分。

  另外,在国内新能源车扶持政策趋势正在逐渐发生变化的背景下,接下来腾势品牌能否帮助比亚迪戴姆勒迅速打开市场局面犹未可知。

  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的补贴政策将不会按照混合动力、纯电动技术路线来分,而是将节能车按照节油率分16个档次,节油效果越好的,补贴越多。这也就意味着混合动力车在享受政府补贴方面的力度会越来越大。考虑到混合动力车在使用条件上比纯电动车具备较大优势,因此,业内人士认为,纯电动车未来的市场推广效果必将受到混合动力车的影响。

  而除此之外,作为比亚迪戴姆勒合资中方的比亚迪,眼下的业绩状况也依旧处于艰难恢复的状态。据比亚迪日前发布的2012年业绩报告显示,比亚迪该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68.54亿元,同比下降4.04%;营业利润约为-3.0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1.58%;净利润约81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4.12%。这是比亚迪连续三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而这也对比亚迪戴姆勒公司后续投资和运营前景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