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雷诺”项目和时间赛跑 有望年内获批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08日 08:43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上周,国家环保部发布的受理环评项目中出现了东风雷诺的身影。这个项目如果能像雷诺-日产C E O卡洛斯·戈恩期望的那样,在2016年前投产———那么整个过程将是一场与时间比赛的跨栏跑。

  国产需求迫切

  2012年,雷诺和东风汽车签订框架协议,将组在华建合资企业。环保部公布的环评报告显示,东风雷诺将在武汉建设15万辆乘用车项目,包括SU V、M PV整车以及配套发动机,投资约72亿元。按照这个时间测算,如果今年内能够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最终审批,其投产时间将在2015年或2016年。

  由于“雷诺-日产”联盟未来几年所有车型将共享平台,并且共同持有知识产权。因此,作为日产在中国唯一合资伙伴的东风汽车和雷诺在2011年重启战略合作洽谈。

  事实上,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东风与雷诺的合资项目进程骤然加快。对于雷诺-日产联盟而言,日产受到中日关系所累———日产团队要到2017年才能完成占据中国市场10%的目标,比原计划推迟一年。

  雷诺去年在中国销量为29724辆,虽然同比增长22.4%,却未能延续此前翻番的增长势头。对此,雷诺中国在今年降低科雷傲零配件价格并将调低新款科雷傲的售价。

  一场“跨栏跑”

  东风雷诺进入环评只是一个开始,按照既定审批程序,东风雷诺合资项目最终确定,还需要经过工信部以及发改委的批复。

  对此业内预计,东风雷诺项目将通过“借壳”三江雷诺的方式,以及尽快获得审批,此消息也得到了雷诺中国总裁陈国章的证实。然而三江雷诺与东风雷诺和合作未能最终确定,不但导致东风雷诺合资项目奠基日程推后,也使得项目最终获批存在变数。

  据透露,东风雷诺合资协议不仅盘活三江雷诺,并且包括联合投产电动车计划。但是东风雷诺要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尽快到达终点,还要顺利跨过更多的门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