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自主品牌应精耕国内市场 提升产品竞争力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07日 08:32   新闻晨报  姜山 字号:

  自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以来,各国车企看待中国市场的心态发生了进一步变化,其行动上也变得更加迫切与热望,加快了占领中国市场的步伐。与这些大型跨国车企相争,国内的自主品牌则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一直在众多外资与合资车企的夹缝中求发展。放在几年前,这或许就是当时自主品牌情境的真实写照;然而,如今的自主品牌已经有了与国外品牌一较短长的资本。

  近年来,自主品牌的发展速度逐步加快,其产品实力获得大幅提高的同时,市场销量与份额也随之迅猛增长。伴随着扶持政策的推出,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有望获得更大的“主场优势”。

  国内市场:自主品牌获得较大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我国自主品牌(包括自主和合资自主)轿车销量累计为57.68万辆,占国产轿车市场总销量的三成。与去年同期相比,自主轿车销量增长25%,增幅高于该市场的平均增速水平18.8%,市场份额提升显著。

  在自主品牌轿车企业中,今年1-2月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依次是吉利汽车、比亚迪汽车、奇瑞汽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上海汽车天津一汽江淮汽车华晨汽车和东风风神。其中,前四位企业的轿车销量均在6万辆以上,远高于其他企业均不足四万辆的轿车销量。1-2月份,吉利汽车轿车销量为8.61万辆,比亚迪汽车和奇瑞汽车的轿车销量分别为7.44万辆和7.11万辆,长安汽车轿车销量为6.17万辆。

  上述十家车企中,今年1-2月份轿车销量同比增长最快的是江淮汽车,其轿车销量同比增长85.6%至2.50万辆。其次是长安汽车,其轿车销量同比增长74.0%至6.17万辆,主要得益于新车逸动、悦翔V3等的销量带动。此外,华晨汽车和东风风神轿车销量增长也较快,分别获得了67.9%和69.4%的增长。

  从车型层面来看,1-2月份自主轿车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依次是帝豪EC7、奇瑞QQ、长城C30、比亚迪速锐、一汽夏利比亚迪F3比亚迪L3、奇瑞风云2、荣威350和长安逸动。其中,帝豪EC7前两月销量增长60.4%至3.01万辆,排名榜首;奇瑞QQ销量增长54.3%至2.91万辆,排名第二位;而排名第三位的是长城C30,销量略增3.0%至2.65万辆。

  排名第四位的是去年全新上市车型速锐,今年1-2月份销量完成2.22万辆。除此以外,前十车型中,去年上市的新车还有长安逸动,其今年前两月的销量为1.51万辆,排名第十位。奇瑞风云2和荣威350的销量增长较快,1-2月份分别增长77.8%和63.9%,达到1.65万辆和1.60万辆。而一汽夏利和比亚迪F3销量均大幅下滑,分别增长44.6%和35.0%至1.94万辆和1.71万辆。

  受合资品牌挤压自主品牌需更加努力

  2012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48.5万辆,同比增长6.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85%,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38个百分点。其中,长城汽车全年销售62万辆,首次夺得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并顺利跻身汽车行业前八强,成为2012年中国车市最大的“黑马”。而曾经的自主品牌老大奇瑞汽车,销量首次出现下滑,全年销量仅为56.65万辆。

  纵观2012的中国车市,自主品牌可谓“低开高走”,在第四季度迎来爆发并取得可喜的增长,却仍难以挽回自主品牌全年市场份额再度萎缩的结局。2013年,在车市微增长的阴云笼罩下,自主品牌的发展前景依然不容乐观。毕竟,2012年前十大轿车品牌销量就占全部轿车销售总量的22.81%,而其中居然没有一款自主品牌。  在合资品牌纷纷推出低价子品牌等诸多价格向下挤压的战略下,自主品牌在2013年的发展将会更加艰辛。有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兼并重组还是其他品牌价格向下,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办法,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或将进一步萎缩。

  值得庆幸的是,在中国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中,还有一股力量不容忽视。汽车行业的“十二五”规划中,“至2015年,自主品牌销量要占到整体销量的50%”让各大集团在自主品牌的打造上不遗余力。

  数据显示,去年东风自主品牌商用车销量为60.6万辆,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1.5万辆。大自主战略已经成为东风集团下一步工作的重点。2012年,上汽自主品牌汽车共实现200017辆的销量,完成了2012年年初定下的自主品牌“年销量20万、销售额200亿”的双目标。值得一提的是,上汽乘用车达到年销量20万辆的时间仅用了5年半时间。

  由此可见,自主品牌要想在国内市场获得更大的“主场优势”,仍需脚踏实地地苦练内功,吸取百家之长;同时,也要采取更为灵活与多样化的市场发展模式,以尽快提升产品的整体竞争力,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