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一汽-大众全新奥迪Q3上市发布专题 >正文

一汽-大众奥迪 奥迪Q3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探访国产奥迪Q3工厂 本土化开发成亮点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21日 11:02  新浪汽车   字号:
“一汽-大众全新奥迪Q3揭秘”活动在专为奥迪Q3新建的焊装车间内举行“一汽-大众全新奥迪Q3揭秘”活动在专为奥迪Q3新建的焊装车间内举行

  新浪汽车讯  去年7月份进口奥迪Q3进入到国内,经过半年多的“试水”,国产奥迪也即将来到了我们的身边。相信不少人更为关心的是,国产后的奥迪Q3跟进口有什么不同?还是保持奥迪一贯的品质?笔者正好有机会参观了一汽-大众全新奥迪Q3长春工厂,也就是国产奥迪Q3的“出生地”,下面随我一起走进国产奥迪Q3的生产线去寻找答案吧。

  本土化研发为国产Q3最大亮点

本土化研发工程师对国产Q3座椅头枕进行讲解本土化研发工程师对国产Q3座椅头枕进行讲解

  一般来说整车的生产车间都会包括四大部分,即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而除去一般的生产过程,国产奥迪Q3最大的亮点便是在位于一汽大众的研发部门进行的本土化研发,顾名思义,本土化研发便是充分考虑中国市场需求以及用户的喜好对进口车型进行的一次重新研发,从而使产品更加适合中国市场。

本土化研发工程师讲解国产Q3动力及悬挂调校本土化研发工程师讲解国产Q3动力及悬挂调校

  据悉,为保证国产奥迪Q3与进口车型拥有同样精致灵动的操控体验,一汽-大众在大量调研基础上,根据中国市场和用户的特殊需求,对一汽-大众全新奥迪Q3进行了12项本土化设计和调校,使整车性能全面领先于竞争对手。

一汽大众研发中心对国产奥迪Q3进行淋雨密封性实验一汽大众研发中心对国产奥迪Q3进行淋雨密封性实验

  一汽-大众全新奥迪Q3特别根据中国人的身体尺寸和对舒适性的需求,开发了最适合国内用户的全新座椅。由此一来,尽管国产奥迪Q3的轴距并未加长,座椅的长度也没有发生改变,却为用户带来了最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舒适乘坐体验。

一汽大众研发中心进行道路模拟实验一汽大众研发中心进行道路模拟实验

  此外,一汽-大众全新奥迪Q3还根据国内不同地区的气候和路况特征,开发了适应中国市场的全新动力系统和底盘系统。为此,13辆国产奥迪Q3奔赴全国各地进行整车认可实验,从海拔4700米的青藏高原,到40度高温的新疆沙尘路段;从湿度高达90%的南方多雨地区,到零下40余度的北部漠河,累计测试总里程80余万公里,完成单车测试项目14项,从而确保国产奥迪Q3对不同地区气候、路况以及油品的广泛适应性。

  生产环节采用多项领先技术保证产品质量

图为国产奥迪Q3工厂焊装车间图为国产奥迪Q3工厂焊装车间

  为了保证国产奥迪Q3的高品质生产,一汽大众在工厂的生产环节也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改造引进多项国际先进的生产工艺以及专业设备。

国产Q3工厂配备的等离子焊国产Q3工厂配备的等离子焊

  在冲压环节,一汽-大众建成了国内汽车企业中唯一一条能为铝合金卷“开卷”的自动化生产线。这条生产线能准确、快速地将重达6吨多、总长1.8公里的铝合金卷展开,准确切割成850片铝合金板。此外,冲压车间还针对铝件生产的特点引入了专用的冲压模具。

国产奥迪Q3焊点接缝非常规整美观国产奥迪Q3焊点接缝非常规整美观

  在焊装环节,一汽-大众专为国产奥迪Q3建设了全新的焊装车间,并大量应用激光焊接、等离子焊接、冷金属过渡焊接、冲联、冲铆等世界领先的铝件连接技术,确保了国产奥迪Q3车身的坚固、美观。此外,一汽-大众还建起了8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铝件专用打磨间,完美地解决了铝件加工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铝粉防爆问题。

图为国产奥迪Q3下部总成,其大量运用高强度钢板图为国产奥迪Q3下部总成,其大量运用高强度钢板

  为了满足铝件涂装的特殊要求,并进一步提升涂装质量,一汽-大斥巨资改造了涂装生产线的灌蜡槽、前处理电泳线、烘干等设施。其中烘干线的温度高达185摄氏度,是国内最高水平。

  再以总装环节为例,为了满足一汽-大众全新奥迪Q3严苛的装配精度,总装车间一次性安装了一百多台全新电动扳手,这些电动扳手不仅能够精确控制螺栓拧紧的力度,还能精确控制螺栓拧紧的角度,并将拧紧数据上传至数据库保存15年之久。由于其技术先进、价格昂贵——一部扳手几乎等价于一辆中型轿车——目前在国内还鲜有整车厂采用。

    严苛的质量审查保证视觉、触觉、嗅觉三位一体的高档品质

图为专业的质检工程师为现场记者讲解色差的检验方法图为专业的质检工程师为现场记者讲解色差的检验方法

    汽车的品质是评判一辆车是否高档的关键因素,外观、内饰的装配是否严谨?缝隙是否平整、均匀?颜色是否协调一致、真皮的手感是否柔软细腻?车内的气味是否令人愉悦?这些都会关乎用户的切身感受。

图为专业质检工程师为记者讲解国产奥迪Q3皮质材料的选材标准图为专业质检工程师为记者讲解国产奥迪Q3皮质材料的选材标准

    在一汽-大众,工程师采用多种手段确保国产奥迪Q3拥有“赏心悦目”的高品质。在质保部,材料技术工程师会对国产奥迪Q3的内、外饰零件颜色进行反复评判,因此他们也被戏称为“颜色工程师”。这是因为,原本被设计成同一颜色的两个零件,由配套商生产后可能会产生色差,如果这些存有色差的零件被组装在一起,就会破坏整体的视觉效果和高档氛围;另外,在一种光源下看上去颜色完全一致的两个零件,换在另外一种光源下,就有可能出现颜色差异。而材料技术工程师受到过大众汽车集团最为专业的特殊训练,他们能够准确分辨普通人难以察觉的色差,并提出校正意见。

    而在触觉方面,以内饰真皮的打造过程为例,一汽-大众全新奥迪Q3选用的全粒面无铬鞣真皮的原皮表面未经任何处理,粒面完全是天然状态,皮坯上用肉眼就能看见清晰的毛孔。加工过程则采用天然的植物鞣制剂进行鞣制,确保了生产和使用的环保。此外,一汽-大众全新奥迪Q3使用的真皮全部来自整张牛皮的背部、臀部等区域,这些区域皮质好、厚度均匀、紧实,每种真皮都要通过3种耐磨实验才能供奥迪Q3使用。

图为用来进行气味质检的标准参照物图为用来进行气味质检的标准参照物

    “气味”是影响整车高档感的重要因素。在这方面一汽大众同样拥有一批专业人员来保证奥迪Q3“闻出来的高品质”。工程师们首先要确保一汽-大众全新奥迪Q3的车内空气中没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他们应用国内最先进的气相测量仪和液相测量仪,对300多种有害物质进行监控,国产奥迪Q3车内哪怕存在其中一种物质,都是不被允许的。

    另外,在进行有害物质检测时,一汽-大众除了要按照行业标准进行常温检测外,还会用光源照射国产奥迪Q3至65摄氏度,并持续4到5个小时后再进行检查。这样可以确保夏季车辆遭暴晒后也不会产生对用户有害的物质。


关注奥迪Q3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