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自主品牌向上 不能依赖公车采购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1日 07:51   南方都市报  张笑 字号:

  张笑

  两会期间,关于公车采购的话题成为汽车业界的关注话题。先是深圳领导将座驾换成比亚迪,接着新疆、宁夏、甘肃等省区陆续出台政策,鼓励当地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再下来就是有消息称,公车采购的价格标准降低至16万元以内,《公车选用车目录》的修订版将在两会后出台等消息。这让市场份额受到挤压,品牌向上进展不畅的自主品牌车企着实觉得处在了春天里。

  对于公车采购能带来什么?其实,当看到大客户部门送来的合同时,各家车企心里都清楚其中的利润几何,说白了象征意义大于实际的利润收益。大家图的不过是政府采购将带来强烈的示范效应,增加公众对自主车企的信任,助力自主车企完成最艰难的品牌塑造工作,并由此打通自主品牌向上的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公车采购针对自主品牌有所倾斜,其意义也并非是温室,而是让自主品牌的产品接受更高使用要求考验的“试金石”,因此,自主品牌应该蓄势待发,而并非沾沾自喜。

  同时,公车采购所带来的也仅仅只是示范的作用。即便能够为自主品牌加分,但如今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逐渐从品牌力转移到由产品、品牌等多方面构成的体系能力的竞争。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即便跻身公务车行列,接下来要走的路还很长。毕竟,如今单凭一颗虚荣心买车的人少得可怜。

  此外,我们还要警惕,自主品牌为了进入所谓“18、16”的圈子,而变得固步自封起来,从而忽略了对于核心竞争力的强化以及高附加值产品的投入。而从合资品牌手中抢到公车这块市场,也慢慢变成了少数人的游戏。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长安长城吉利奇瑞、比亚迪等自主车企的产品品质都有了飞速提升,与同级别合资品牌不相上下,完全有实力充当公务用车,但获得的公车采购份额却很少,这才让公车采购成为当下讨论的焦点。其中,品质提升,品牌力加强是因,而进入公车采购体系才是果。只有理清了这层关系,才可以确保自主品牌持续进步,进而实现更为远大的目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