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新公车时代:把权力关进一个什么笼子里?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1日 07:49   南方都市报  徐钟 字号:

  去年公车采购标准“双18”征求意见的预案“扔出”有一整年了,“另一只靴子”———落实的消息却无声无息,今年两会期间这个话题转为“新公车时代”再度被提起,“自主、自强”口号下的自主品牌汽车把翻身的希望寄托在新一届政府班子身上。    两三年以来,自主品牌汽车在限购、以及合资车型降价挤占生存空间等多重压力之下,境遇不佳。去年7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董扬曾悲观地预测:在未来3-5年内可能有一半左右的自主品牌车企无法存活。

  在四五线城市和“出口”夹缝中求生的自主品牌便把“公车改革”看成自己最后的机会。

  每年政府采购车总量占到我国轿车市场的三成份额,这块市场还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全国数百万辆公车每年开支在6000亿元左右。长期以来,公务车市场成了豪车和中高端合资车的竞逐场,自由品牌鲜有涉足。所以在两会期间,自主品牌车企不约而同地表达出公务车要“厉行勤俭”、“轻车简从”的诉求,以期染指这块市场。

  这个诉求也并不过分,对于很多有汽车产业的国家来讲,他们的公务车都首选本国车。

  靠“国货兴邦”的韩国就不去说它了,像俄罗斯官员若乘坐进口车出行会被认为“有损国体”,而美国2011年政府公车采购销量十强车型榜中,也清一色出自福特、通用、克莱斯勒等本国品牌。德国则明文规定不准购买欧盟以外生产的车辆。印度、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公务车也都采用扶持本国自主品牌的政策。

  在中国,自主品牌吃不上这块蛋糕,如果没有特别的扶持政策,受公务车的“张扬、比阔”惯性消费的驱使,自主品牌无论在品质和品牌上恐难与这些外资、合资企业较量。

  自主车企的诉求又与当下民众对不满“特权挥霍”的情绪一拍即合,新一届领导班子正好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所以无论从上到下,还是从下到上的舆论氛围,都指向“呼之欲出”的新公车时代。

  一些自主车企也打出“北红旗、南传祺”共同领衔“新一代国车”的标语,以期在新形势下占据有利地位。

  其实让自主品牌跻身公务车市场只是“新公车时代”的一个开篇,接下来要规避另一种倾向,就是让带有“特权的自主车企”利用政治资源进入这个市场,形成新的垄断。经济学上讲,垄断就会造成寻租,进而产生“低质”产品,以劣币驱逐良币。公车最终却要付出高昂的维修成本,造成新的浪费。

  自主品牌也要有良心。要民众支持民族工业,这些企业必须首先要用心做好产品。这些产品首先得到市场的认可,而不是一味想制造“特供车”。新公车时代实际应是一个官车去“标签化”的时代。新公车要低调朴实实用。不要让特权重新关进一个用黄金打造的笼子里面。┬徐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