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销量数据左右互搏 五菱长安相争微车高端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1日 07:45   南方都市报  张笑 字号:

  从2013年开年的一场“数字之争”,或许可以看到微车市场未来的趋势。    日前,中汽协数据显示,微车市场20 13年1月产销量分别为18 .07万辆和19 .71万辆,产量同比下降9 .07%,销量下降1 .59%。相比之下,来自乘联会的1月微车市场销量达24 .3万辆,同比增长28%的统计数据则好看很多。然而,得出两个迥异结果的原因,在于中汽协从1月份起将高端化微车产品五菱宏光划分到M PV细分市场进行统计。可以说,是否顺利推行高端化,已经成为左右微车市场的关键。

  长安五菱的此消彼长

  2009年我国曾出台以刺激内需为主的“汽车下乡”政策,该政策对农民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车等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这一政策导致2009和2010年我国微车销量分别大增79.7%和25.5%。

  在2011年国家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等优惠政策取消之后,微车市场的整体行情急转直下。同时,国内微车市场两极分化的竞争格局进一步加剧。中汽协数据显示,2012年微车市场销量排名前五的企业共销售198 .60万辆,占微车销售总量的88 .01%。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共销售121.23万辆,占比高达53.7%。

  此消彼长,在上汽通用五菱得到更多份额同时,排名第二的长安微车的市场占有率从2010年的3 7 .9 %下 滑 至2 0 1 2年 的27 .1%。业内人士指出,此前长安的产品线比较臃肿,定位相对模糊,产品之间出现交叉和重叠的情况较多,由此导致其微车份额下滑。

  高端化成为份额“砝码”

  为了缩小与五菱的差距,长安汽车正谋划重新梳理微车产品架构,其中高端化成为其谋求突破的关键,将于3月底推出高端微车产品欧力威。

  面对追赶者,首推MPV五菱宏光即以月销4.78万辆摘得MPV细分市场桂冠的上汽通用五菱并没在此领域乘胜追击,而是将目光再次投向了自己的基础产品。其最新消息显示,在年内推出2013款五菱宏光,在动力、外观、内饰等方面均有较大提升和优化,整车的操控及舒适性将会更好。事实上,在其2012年所完成的145 .8万销量拼图中,入门级微车产品五菱之光单一品种的销量便高达53万,占据1/3以上。同时,这一规模优势也使该平台车型成为国内单一品种销量最大的产品,这对强调低成本的微车行业意义不言而喻。

  如今随着城镇化的加速以及国家对“三农”问题的关注,微车企业有望迎来利好,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微车销量的低谷期已经过去,随着微车市场的发展升级,微车M PV化和高端化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

  采写:南都记者 张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