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自主板块换帅 北汽欲海内外通吃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1日 07:29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字号:

  真正代表北汽集团自主品牌制造实力的中级车“绅宝”二季度即将上市,在这个节骨眼上,主管自主品牌业务的一把手董海洋被调至负责北汽集团的海外业务,此举被认为是北汽加大海外战略的重要一步。

  最近两周,关于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绅宝”的品牌活动目不暇接,先是在香港举行“陆上飞行秀”,接着北汽宣布签约好莱坞顶级巨星尼古拉斯·凯奇为“绅宝”代言人。“绅宝”品牌投放前的品牌预热正当时,7日,北汽集团突然下发一纸人事调整通知,其中包括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海洋将赴刚成立的“北汽国际”任董事总经理,负责整个集团层面的海外业务。北汽股份销售公司原副总刘宇将接替董海洋,成为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这意味着,一手将北汽自主品牌营销架构搭建起来的董海洋,将不再负责自主品牌业务。过去两年,正是北汽自主品牌从无到有发生质的变化的时期,2012年,北汽股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微车总产销突破6.6万辆,同比增长600%。经销商网络从2011年的0家发展到2012年80余家。

  在产品方面,在“绅宝”D系列上市后,今年下半年C50将投放市场,2014年C60也将上市,SUV、C80也将根据市场反馈适时推出。按照此前规划,2015年,北汽汽车产销计划达到400万辆,其中60%~70%是自主品牌,推出12款全新的自主品牌车型。

  据消息人士透露,北汽急需开拓国际市场,尤其是为乘用车找到新出路,因此,有过海外市场经验的董海洋是合适的人选。

  加盟北汽股份之前,董海洋曾在北汽福田任副总经理兼海外事业部总经理,其相关经验将为北汽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打开销路。

  事实上,虽然“绅宝”车型还未在国内上市,但是在两周前的“陆上飞行秀”活动期间,北汽股份相关人士曾向记者透露,已有海外经销商很看好“绅宝”这款车,对开拓海外渠道很感兴趣。

  开拓海外市场,已经是中国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减压的理想方式。2012年,自主品牌汽车出口首次突破100万辆,同比增长29.7%,数倍于国内市场增长率。根据中汽协的数据,出口企业前5名分别为奇瑞吉利长城、上汽和力帆,其中奇瑞和吉利均超过10万辆。

  如果只计算国内市场销量,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增速仅为3.9%,低于车市平均水平。因此,各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加大出口力度。北汽也为开拓出口市场早早布局,去年年中,北汽华南汽车生产、出口基地——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自主品牌乘用车技术改造项目在广州增城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北汽为未来乘用车走向海外市场早已做出规划。

  但北汽在自主品牌产品尚未丰满、市场刚刚起步时临阵换帅,这是否会对未来开拓国内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尚存疑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