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观致”品牌的首款车型亮相日内瓦车展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09日 11:01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对于中国媒体来说,在3月5日举行的日内瓦车展上,最大的新闻当属“观致”品牌的首款车型亮相。今年年底,这个尚显陌生的品牌将会在中国和欧洲上市。

  观致,是由奇瑞与以色列集团合资成立的,首期投入70亿元。其核心发展理念就是,由以色列方面在全球网罗一批汽车业界知名的管理、技术、生产专家,通过全球技术整合等方式在欧洲和中国开发出产品,最终在常熟的制造基地生产。简单地讲,初期思路是全球人才、技术整合和中国制造。

  在发展模型上,观致在汽车行业里走了一条新路,值得鼓励和尝试。但任何模式都会有漏洞。观致的产品策略是精品路线,在初期,其大范围“外包+整合”的研发思路是很难控制开发成本的。而中国制造的思路,在跨国公司普遍在华设厂的今天,也难言有制造成本优势。全新品牌和团队,并不算低的成本,这在先天上决定了观致在初期将是个极为费钱的项目。其必须要凭借资本优势,并在初期放弃利润诉求,才能确立市场价格优势,进而逐步提升品牌溢价能力。

  业界对于观致的前景,也有着不同的声音。仅以产品而论,观致还是不错的。在日内瓦车展上,观致发布了3款车型,年内上市的是名为“观致3”的轿车,尺寸相当于A+级,欧洲起步售价在2万欧元以内。显然,观致想脱离国产车低质、低价的怪圈,走欧洲精品路线。观致3的外型称得上大气优雅;内饰亮点是个8英寸触摸屏,主打信息概念;发动机为1.6T,后续还将有1.2T直喷发动机,这些都是与国际同步的。

  但是这些产中亮点只能是观致成功的前提因素。在品牌塑造、市场定位、经销商渠道建设等方面,观致的硬伤也显而易见。当下中国车市已经进入品牌主导阶段,身为新品牌的观致在产品仅有几个月就要上市之时,尚未见其开展大规模的品牌塑造行动,而在经销商渠道建设方面也是困难重重。

  目前观致需要的是清晰化的产品和品牌定位,能够让消费者和经销商在最短的时间内理解并接受这个品牌。坦率地讲,目前观致都是在自说自话,其主打的国际品质、优雅外形和智能化的触控屏,在合资品牌占主导的中国市场上,并无太大穿透力。

  观致未来,尚待观之。此时的观致以及奇瑞的高层,所做的不仅要埋头苦干,更要抬头看路,找一条能触动消费者能让其甘愿买单的路。特别要提醒的是在定价上要慎之又慎,观致还远没到能够卖高价的时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