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打破股比对等藩篱 东风55%股权“迎娶”沃尔沃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8日 08:58   国际金融报   字号:

  王国信

  历经七年的深度磨合,东风和沃尔沃终于牵手成功。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集团”)和瑞典AB Volvo(下称“沃尔沃集团”)在北京正式签定协议,建立战略联盟共同发展“东风”品牌商用车。

  这次合作打破了既往的50∶50对等股比,对于双方而言具有重大意义。对于东风而言,在国内商用车,特别是卡车市场连续低迷的情况下,借力沃尔沃“走出去”是快捷而有效的方式。而对沃尔沃而言,也可以解决其在华市场份额一直难有大突破的难题。

  “迎娶”沃尔沃

  根据协议,东风汽车和沃尔沃将成立商用车合资公司。在实际操作上,东风集团在前期先从与日产汽车公司合资组建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回购中重型商用车业务和资产,其次将其中的绝大部分业务与资产转移至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成立的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

  不过,与通常在华成立对等股比合资公司不同的是,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分别持有55%和45%的股权。不仅如此,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董事会由7人组成,其中东风集团委派4名,沃尔沃集团委派3名,东风集团委派董事长和总经理,沃尔沃集团委派副董事长。从股比和人事安排来看,东风汽车在理论上拥有较大的话语权和主导权,“迎娶”了沃尔沃。

  另外,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所研发、生产、销售的将是“东风”品牌汽车,而且产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都将悬挂东风双飞燕标志,产品覆盖中、重型卡车,客车,专用车及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沃尔沃则在技术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合资的目的是加速发展自主品牌。”东风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表示。

  东风与沃尔沃的合资历程,可以追溯至7年前,双方当时就合资已经进入商务洽谈期,但由于生产基地选址、生产资质以及与日产错综复杂的关系,合作一直未能有突破性进展。直到2011年,东风在与日产另外两个重大项目——英菲尼迪雷诺国产上作出让步,日产才点头从东风有限的中重卡商用车业务中全面撤资,东风与沃尔沃的合作才由此迎来转机。

  海外寻找增长点

  尽管在合资公司中占据强势地位,但合资沃尔沃几乎是在被迫的情况下进行的。“中国商用车产能过剩,在市场和业绩的压力下,我们不得不进行合资,寻求新的增长。”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福寿表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2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74.81万辆和381.1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71%和5.49%,降幅比上年同期分别缩小5.2和0.8个百分点。商用车在2010年达到历史最高点后,已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

  而在另一方面,东风引以为傲的中卡、重卡也面临着深刻的危机。尽管其中卡、重卡销量连续9年在国内实现销量第一,但在市场整体萎靡下,其销量自身也同比大幅下滑。以重卡为例,2012年东风汽车共实现了130830辆的销量,这比排在第二名的中国重汽整整多出了21872辆,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风汽车重卡销量下滑29.7%。

  另一方面,力图做大自主品牌的东风在发展商用车业务上一直有很大的野心。根据东风集团此前发布的“乾”D300计划,2016年商用车要实现100万辆的年销量。光靠东风杭汽、东风专用车、东风日产柴、东风柳汽等商用车业务板块,要在不太景气的国内市场实现这个庞大的销量目标并不容易。

  为了解决现实困境,东风汽车把目光放在了海外,而与沃尔沃的合作则是最佳的途径。沃尔沃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生产基地,在190多个市场从事经营活动。借力沃尔沃,无疑是聪明的快速渠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