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奔驰延长全系质保 豪华车售后战升级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8日 08:47   中国青年报   字号:

  黄少华

  作为2012年汽车细分市场最大的赢家,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却丝毫没有因为“蛋糕”整体做大而减弱。相反,竞争的激烈程度甚至高于其他细分市场,这从去年年初开始引燃的价格战可见一斑。

  虽然豪华车市场打得火热,但基本上仅限于宝马、奔驰和奥迪三大德系豪华车企之间。无论是日系的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还是美系的凯迪拉克,都很难与之抗衡。统计显示,三大德系豪华车企的销量占去年豪华车市场总销量的80%多。

  然而,三强独大的格局也并非一成不变。去年,由于奔驰受制于主力产品未更新换代和营销网络的内耗,销量增幅远远低于宝马和奥迪,甚至有媒体评论称,现在中国的豪华车市已经不再是三强争霸赛,而是“狮虎斗”。

  奔驰显然不会认同这种说法。作为有着125年光辉历史的品牌,奔驰在全球豪华车市场上一直是当之无愧的一号选手。虽然暂时在中国市场上“虎落平阳”,但并非没有再次雄起的能力。为了改变这种困境,从2012年12月1日起,奔驰(中国)掌门人的帅印将由麦尔斯交给来自奔驰日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史皮克斯(Nicholas Speeks)。

  换帅就是换思路、换战略。尽管上任近3个月的史皮克斯还未公开露面,也没有宣布他新官上任后的“三把火”,然而,近期奔驰中国一个低调的举动却让人看到这位新主帅的决心与思路。据奔驰经销商透露,对于2011年11月21日以后购买的奔驰全系车型,整车质保期将由原来的两年不限公里数提升为3年或10万公里,与此同时,配件及保养价格也将有相应的下调。

  以奔驰E260为例,调价之前,A保的价格为2200多元,调价后为2100元,如果提前一天预约的话还可以享受8折优惠,打完折的价格为1700元左右;B保原来的价格为3900多元,降价后的价格为3400元,如果提前一天预约的话则为2700多元。据悉,奔驰车辆是1万公里/一年一保,其中,1万公里和3万公里时做A保,两万公里和4万公里时做B保,A保和B保交替进行。

  对于此事,奔驰中国方面却非常低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仅表示了官方的公司声明:“第一,自2013年2月1日起,梅赛德斯-奔驰的所有车主可在全国各奔驰授权经销商店享受到更为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维修保养价格;第二,梅赛德斯-奔驰始终致力于通过在售后服务领域的全方位努力,不断提升客户体验和满意度;第三,由此,梅赛德斯-奔驰客户将能够以更优惠的价格享受到一如既往的高品质服务,我们相信,这将进一步提升客户的品牌体验。”

  一直以来,售后服务都是豪华车的“保留项目”,即便去年价格战打得如火如荼,豪华车企也不愿轻易将战火延续到售后服务领域。这是因为豪华车的售后服务利润之高,远远超过卖车的利润。去年11月,宝马中国取消对通过非宝马授权渠道从美国进口到中国的“美规车”的整车保修服务,曾引起非常大的反响。甚至有观点称,正是在“美规车”问题上与总部出现矛盾,才导致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的提前离任。

  事实上,这些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的逐渐激烈,国内不少车企已经延长质保期。然而,价格最高、质量最稳定的三大德系豪华车却一直坚守两年不限公里数的整车质保期,而且保修和保养的价格居高不下,让一些购买入门级豪华车的消费者直呼“买得起车养不起车”,其中,奔驰的售后价格又是最贵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奔驰的销量。也许正是看到了售后服务对于新车销售的制约作用,新掌门人才会率先对售后服务“开刀”,延长奔驰的质保期,并降低配件价格。

  可以说,奔驰这看似不起眼的做法,对于豪华车加速后市场竞争和售后服务战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在奔驰首开延长质保的先河后,难保奥迪和宝马不会跟进。随着豪华车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售后市场肯定不可能“独善其身”。事实上,在其他发达国家市场,宝马、奔驰和奥迪的保修保养政策也内外有别。比如三个品牌在美国实施的都是4年或8万公里的保修服务,保修范围甚至包括刹车片制动盘和雨刷等易损件等。

  对于三大豪华车品牌来说,在拼新车、拼价格之后,什么会成为下一个竞争的主力区域呢?答案显而易见,是售后服务。售后服务不仅仅包括价格,也包括服务水平、服务态度等。在市场竞争还未如此激烈的前几年,我们经常能够听到一些豪华车“过度维权”的案例,而这些案例背后,也说明了豪华车企对售后服务的重视程度不够,而未来,要想决胜市场,就必须在售后服务领域有所作为。奔驰的延保行动,只是轻轻拉开了这一场大戏的序幕而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