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裕隆拟建独立销售公司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8日 08:21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目前,东风裕隆正在筹划组建一家独立的销售公司。据了解,该销售公司将以目前东风裕隆的营销总部为主体,并申请新的汽车金融公司项目。

  对此,东风裕隆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法透露销售公司成立的具体时间和细节。

  来自官方数据显示,东风裕隆2012年的销售收入超过60亿元,在投产第二年后实现盈利。

  伴随新车型的逐渐导入,以及销售规模的同步扩大,销售公司的建立将有助于东风裕隆制定更加贴合于区域市场的营销策略,并能强化渠道管理能力。独立销售公司的最大看点在于合作双方股本如何分配,有消息称,东风或对销售公司实施控股。

  或将组建销售公司

  实际上,早在2011年,伴随纳智捷品牌销量的一路上扬,有关东风裕隆组建独立销售公司的言论就甚嚣尘上。而此次广为流传的版本则是,该公司将以目前的营销总部为主体,并会创建一个汽车金融公司,并将于2014年投入运营。

  东风裕隆汽车的公关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否认这一消息,“具体时间和相关细节还无法透露。”

  而另一位内部人士则表示,“组建独立销售公司对于公司而言是一件利好举措,不排除公司朝此方向努力的可能性。”

  据该人士介绍,继去年投放第二款车型MASTERCEO之后,2013年东风裕隆还将陆续导入LUXGEN7MPV和一款A 级轿车,而今年的年度销售目标为5万辆。

  而另一位接近东风裕隆的人士向记者分析,按照东风裕隆目前的发展情况而言,虽然今年的销量目标仅为5万辆,但是东风裕隆的野心可能不止如此。

  据公司官方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东风裕隆全年售出31106辆新车,并实现合资公司全面盈利,销售收入约为65亿元。

  上述人士表示:“一个刚进入中国市场两年、产品售价在20万~30万之间的汽车品牌,在没有完成2012年销售目标的情况下,却实现盈利,这样企业的发展潜力不可小觑。”

  根据东风裕隆公布的产品规划,未来5年内将投放8款新车,销量达到20万辆以上,销售收入达到250亿元。

  “销售公司的成立有助于东风裕隆制订更加灵活的销售策略,而欲尽快实现销量突破的台湾裕隆也势必希望博取更多决策权。”明华有道咨询总监封士明进一步表示,组建新公司背后的动力应主要来自于裕隆方,此项目的推进很有可能是裕隆扩大在中国销售途径的需求。

  新公司股权博弈隐现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销售公司的成立或将掀起股东双方的利益博弈。

  “近两年东风裕隆表现出了发展潜力,对于东风汽车而言,这具有一定吸引力。”他分析称,目前东风裕隆公司合作双方的股比为50:50;对于东风汽车而言,东风裕隆产生的收益只能计入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倘若新的销售公司由东风控股,将助推这部分收益归入上市公司的经营性收入。

  “相较于投资性收益,经营性收入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张志勇称。

  汽车评论员童济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按照惯例,外方多会在销售公司层面选择让步。

  分析认为,东风裕隆成立销售合资公司将以上海通用为范本。通用汽车于2012年9月份斥资1.19亿美元回购了其合资公司上汽通用1%的股权;至此,通用汽车所持上汽通用的股权再度回到了50%的水平。而上汽之所以同意此次回购行为,正是由于2011年10月上汽通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成立时,上海汽车持股51%。

  张志勇预测,倘若东风裕隆组建独立销售公司,将把生产和销售两个体系区隔开,其中此前整车制造企业合作层面将负责生产研发以及产品导入,而新销售公司将负责渠道网点管理以及区域营销。

  黄琳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