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北汽拟组建越野车分公司 预计2015年完成整合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8日 08:18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进入2013年,北汽集团对于自主品牌的梳理已经展开。

  据记者获悉,北汽集团旗下越野车分公司建设项目已经启动,预计在2015年完成整合。越野车分公司暂定为集团旗下一级子公司,建成后将统筹北汽集团下属所有SUV业务。

  此前,北汽集团越野车业务原来由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有限)负责。2011年,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提速,将SUV车型的相关业务转移到乘用车板块负责,军车等越野车由北汽有限继续负责,但是由于相关车型处于研发阶段,一直没有全新车产品亮相。

  据了解,作为北汽乘用车旗下首款SUV车型,一直处于上市边缘的B40目前仍处于内部试运行阶段。未来,以B40为代表的SUV车型将逐渐从乘用车板块抽离。此外有消息称,新的越野分公司成立后,北汽或将重启老款欧蓝德平台打造SUV车型。

  相关文件已内部公示

  北汽集团已经将越野车分公司正式成立的相关文件进行内部公示。根据发展战略及北汽有限重组会议内容,集团研究决定,成立北汽集团越野车分公司领导协调小组和筹备工作组,以完成组建越野车分公司的各项工作。分公司将在2015年左右完成所有整合。

  该分公司规格较高,由集团直属。在领导协调小组方面,北汽集团代总经理张夕勇亲自分管,任领导协调小组组长,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股份总经理韩永贵、北汽集团总会计师马传骐、北汽集团副总经理陈江、北汽股份副总经理李洪炉任副组长。

  此外,领导协调小组成员涵盖了北汽集团战略规划部、财务部、企业管理部、组织部、人力资源部资本运营部等部门负责人。

  根据北汽集团的要求,该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能包括组织、研究、领导组建集团公司越野车分公司的工作,和提交需有董事会审议的组建越野车分公司的事项议案。

  领导协调小组之外,越野车分公司筹备工作组同时成立。据记者了解,该工作组由李洪炉担任组长,主要职能包括越野车分公司组建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及设立的各项工作。同时,依据北汽集团制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筹备组将提出越野车分公司发展战略及军车、越野车产品发展规划和产品开发方向等。

  规划新生产基地

  北汽集团此前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完成五个轿车平台、三个越野车平台和一个交叉车平台的建设,推出20余款车型,全面覆盖从A0到C级轿车、轻重型越野车和交叉车型的系列产品线。

  同时,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提出的“二次创业”中,明确指出越野车的重要地位。在北汽集团的规划中,2015年400万辆的销量中60%至70%是自主品牌,因此北汽集团将按照两条路线全力冲刺自主品牌乘用车板块,一是在收购萨博技术的基础上打造中高端轿车,二是继续发扬“越野世家”传统,丰富越野车产品线。

  在越野车产品线上,此前北汽有限一直增长乏力。为了完善北汽有限的布局,从2011年开始,北汽有限黄骅基地开始投入建设,但时至今日,黄骅基地的进展并不明朗,而北汽集团对于北汽有限的重组已经展开。

  根据记者了解,北汽集团已经在北京顺义规划越野车生产基地,归越野车分公司管辖。由于目前该公司处于筹备阶段,车型研发和产品序列仍在原有框架下。到该公司组建完成之后,北汽集团旗下所有SUV车型将向越野车分公司集中。

  从目前看来,除开B40、B70为代表的北汽越野车型,北汽集团还将重新梳理不同级别的多款SUV车型。

  老款平台前景不明

  此前,有消息称,北汽集团借老款欧蓝德平台打造SUV车型,但对于这个消息,北汽方面表示并不知情。据记者调查发现,老款欧蓝德平台目前在长城华冠进行研发,该车型是北汽集团与戴-克合作时期,代工老款欧蓝德的一脉相承。

  实际上,这也是北汽集团对于细分市场走向的判断。分析认为,相比轿车,SUV车型更能够帮助自主品牌汽车厂商更快地提升销量,如以广汽传祺GS5、力帆X60为代表的自主品牌SUV车型,为企业“增量又增利”。

  对于冲击行业前三的北汽集团而言,SUV是必须集中发力的板块,但挑战同样明显。上述熟悉北汽的相关人士向记者坦言,虽然展出多年,但是B40产品始终不足以推向市场,现在重启老款欧蓝德平台,也是不得已的选择。但是,多年前的老车型平台车型能否拉动市场,目前看来并不乐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