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驾考新规实施后 驾校乱涨价现象没法管?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7日 07: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子在渊 字号:

  驾考新规实施后,广东各地学车费一涨再涨:在佛山,驾校普遍涨价直冲5000元;在深圳,驾考新规刚开始实施时就已经上涨了千元,现在又面临着新一轮涨价潮;在东莞,学车费也直奔6500元。对此,有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驾校涨学车费是其自发行为,车管所无权干涉。

  对于学车费普遍性大涨,驾校给出的理由都是学车难度加大,导致学车成本增加。“羊毛出在羊身上”,学车费也只好随之涨价。这一理由看起来似乎很名正言顺。驾考实施新规后,各地不时传出驾考通过率大大降低的新闻,通过率低了,意味着学员练车的时间就会拉长,油费、教练人工费的付出也就增加,涨价便是理所当然。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恐怕未必。其一,之前的低通过率缘于驾校、教练和学员对驾考新规的不适应,虽然难度有所增加,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相信通过率会有所提高;其二,即便是通过率低了,需要补考,驾校也会借助补考费,从其中找回相应的损失;其三,和旧规相比,新规取消了桩考,并将以前的“九选三”改为“五项必考”。一方面,以前的两次考试合并为了一次,另一方面以前需要培训的考试科目比现在更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学车时间只会减少不可能延长,驾校所谓的汽油和教练人工费增加也就是个伪命题。

  因而,驾校打着成本增加的名义大涨学车费,实际上是在借驾考新规趁机涨价。尽管是市场自发行为,但鉴于驾考市场一直被驾校所垄断,也就难逃垄断式涨价的嫌疑。对此,相关部门可以考虑,或者以约谈的方式对驾校的乱涨价行为进行劝阻,或者和驾培协会商议制定合理的行业指导价,规范驾考学车费。

  再退一步来说,学车费一涨再涨,车管所真的无权干涉吗?但眼下的驾培市场很难称得上合理竞争的市场,前不久湛江车管所40余名考官收“红包”的利益链被揭出,表明车管所和驾校之间存在着利益交换。这是否也是驾校敢于乱涨价的原因所在?如何规范?其实很简单,打破驾校的垄断,彻底放开个人自行申请驾考。 (子在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