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大众拟在台湾建厂 初期产能2万两年投产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7日 07:21   金羊网-新快报  陈强 字号:

  记者 陈强

  近日,大众汽车的台湾官网上发布了一条关于大众重启在中国台湾投资计划的消息。消息称,如果一切政策及条件顺利的话,大众台湾工厂将于两年内正式投产。据悉,首批投产规划车型为去年导入大陆市场的全新夏朗迈腾旅行车,初期生产目标为2万辆。

  去年大众品牌十一个车系在台湾的销量仅13000多辆,台湾设厂的主要目的显然是台湾以外的其他亚洲市场,尤其是在大众进口车去年同比增长约40%的大陆市场。大众在传统的与一汽、上汽合资或从欧洲进口这两种方式之外,正在探索兼顾销量和利润的第三条道路。

  以快为先,优先考虑工业区土地据了解,德国大众对此次台湾设厂计划非常重视,正迅速推进项目进度。春节前夕,大众集团董事会高层和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飞抵台湾进行商洽。若一切条件顺利的话,在台设厂投资项目最快可在两年内投产,初期生产目标为2万辆,之后陆续扩展到10万辆,未来不排除会再进行扩产。据悉德国大众方面为了加快进度,甚至把已经通过政府相关环评法规的既有工业区土地列为优先考虑。

  自2000年获得大众品牌台湾代理权的太古汽车有望成为合资伙伴。在太古汽车的推动下,大众去年以13624辆的上牌数列台湾的欧洲进口品牌冠军,去年保持9%的销量增长。大众也公开把太古汽车集团称为在台投资项目的“最佳地区性合作策略伙伴”。

  台湾设厂,剑指亚洲市场

  尽管未来将在台湾投产夏朗和迈腾旅行版,但目前夏朗和迈腾却未在台湾进行销售。记者从太古汽车了解到,目前其在台代理的仅有Polo、Golf、Jetta、Passat、Beetle、CC、Scirocco、Touran、Tiguan、Touareg、Phaeton等车系。大众方面也表示台湾将会是其亚洲地区特别车款生产基地。相比台湾市场1万多辆的销量来说,未来生产规模达10万辆的大众台湾工厂目标市场将是整个亚洲,尤其是中国大陆。

  未来台湾基地投产的夏朗和迈腾旅行版如内销至中国大陆,将比之前从葡萄牙、德国进口这两款车型节省更多运费、时间。此外,未来台湾销往大陆的汽车产品也有望获得更多税率优惠。

  利润考虑,台湾合资无股比限制自进口全新夏朗去年上市以来,全新夏朗将通过一汽大众在大陆实现国产的传闻就不断传出。如未来在台湾投产全新夏朗的话,夏朗很可能将不再考虑放在一汽-大众产品体系内。

  分析人士指出,大众这次没有选择大陆的合作伙伴,很可能是出于股比的考虑。据悉,目前在台湾进行汽车合资,中外双方没有股比限制。在台湾五大汽车厂中,除了裕隆和日产三菱的合资企业外,其他在台合资企业都是由外方控股。大众在台合资方角色很可能由其台湾总代理扮演,因此大众未来在台湾合资企业的地位应该更为强势,在股比上占有优势,利于利润分成。

  目前大众在大陆的合资伙伴分别为一汽、上汽。在上海大众的股比结构中,上汽和大众的比例为50∶50。一汽和大众的股比经过近年中外双方的一轮博弈后,未来也有望从60∶40调整为51∶49。不过按照现行规定,整车企业在大陆的合资项目中,外资资本始终不能超过5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