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力帆海外扩张加速 3年出口规模欲翻番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22日 16:53   新浪汽车  刘婧 字号:

新浪汽车讯(刘婧 发自北京)今年以来,自主品牌车企在国内整体表现低迷,海外新兴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令出口成为难得的亮点。在这一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自主企业将目光转向海外。1022日,力帆汽车公布全球汽车战略,预计未来3年将加大海外投资,着力开拓俄罗斯、巴西等市场,2015年海外销量有望翻番达到12万辆。

2015年海外目标12万辆  6%出口份额

奇瑞吉利等、相比,力帆是自主车企中的小字辈,在国内所占市场份额不高。不过,在出口领域,力帆2011年海外销量已经名列自主品牌第三位,全年出口汽车4.59万辆。

力帆汽车近年来海外业务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俄罗斯市场。在2008年俄罗斯大幅提高整车和SKD进口关税额度后,力帆汽车成为首家在俄实现CKD组装的中国汽车企业。眼下,力帆已是在俄罗斯销量最大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1~7月,力帆汽车对俄出口12219辆,它在俄罗斯的首家品牌直营店也将于11月正式运营。在全球战略发布的同时,力帆还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X60中俄品鉴之旅,该车将于11月在俄上市销售。

目前,力帆汽车在俄罗斯、埃塞俄比亚、伊朗、阿塞拜疆、乌拉圭等国拥有7家海外工厂,预计今年出口规模为5.3万辆。在力帆汽车业务中,出口占据相当高的比例,海外市场占力帆汽车总销量的40%左右,未来几年这一比例仍将维持。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力帆实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牟刚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力帆实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牟刚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力帆实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牟刚透露,到2015年,力帆海外销售规模至少要达到12万辆,有望冲击15万辆目标。

“到2015年,中国汽车出口总规模有望达到200万辆,”牟刚预测。以这个数字计算,届时力帆有望占据6%~7.5%的出口份额,这将远大于其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

借道乌拉圭进军巴西  建立首个海外研发中

在力帆汽车12万辆的海外目标销量中,俄罗斯和巴西市场占据重要位置,它们将各分摊5万辆。在俄罗斯,力帆汽车发展已步入正轨,但要谋定巴西市场,它还有很多功课要做,其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如何规避关税壁垒。

去年,巴西政府颁布关税新政,对配件国产化率不满65%的车型加征30个百分点的工业产品税,对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巴西造成很大影响。由于巴西和乌拉圭同属南方共同市场,该市场成员国间大部分商品实行无关税自由贸易,力帆汽车决定以乌拉圭为跳板进军巴西。

此前,力帆汽车在乌拉圭已经建有KD工厂,该厂20102月投产,力帆汽车并未直接出资建设。巴西公布关税新政策后,力帆决定追加在乌投资,先期为斥资3000多万美元收购工厂股权,下一步将追加3000~4000万美元对四大工艺进行改造。不过,巴西方面今年年初表示,该厂生产车辆国产化率没有达到标准,应加收关税。目前,力帆汽车仍在就追加乌拉圭投资一事进行商讨。

“在乌拉圭投资,我们要取得和当地企业相同的国民待遇。要吃透当地产业政策,才能算出未来投资规模和成本,”牟刚说。

尽管下一步乌拉圭投资计划尚未最终确定,力帆已经迫不及待地在当地建立首个海外研发中心,专门为南美市场研发新车型。“由于巴西生产甘蔗,当地很多车辆是灵活燃料汽车,燃料中高比例掺混乙醇,动力系统需求与国内存在很大差别。力帆420将成为我们专为南美市场开发的首款车型,在动力系统方面有很大改动,很可能在南美市场率先上市,”牟刚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刘婧)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