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车市“金九银十” 成“铜九铁十”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09:08   今日早报  周颖 字号:

  □本报记者 周颖/文

  9月过半,车市似乎没有因为金九银十的到来而兴奋,疲软的状态犹如梦魇一般从年初持续到了现在。平稳似乎已经成了对于车市最美好的形容词。车商们不再指望卖车赚到盆满钵满,只求稳稳当当不至于亏损得太夸张。

  车市“金九银十”成“铜九铁十”!

  车商们:不指望大卖,只求亏损不要太夸张

  客户们:该出手了,年底未必会比现在便宜

  淡季不淡旺季不旺

  卖车的越来越淡定

  “完全没有金九银十的感觉”,雪佛兰兰通店的销售经理陈学俏感觉到,今年的9月市场很平淡,无论是客流量还是成交量都和8月基本持平,以往所谓的旺季已经不复存在。他说店里8月售出近230台车,而9月至今卖出的车子也就120台左右。按照这种形势,曾经是淡季的8月和曾经是旺季的9月,今年竟然站在了差不多的水平线上。

  在采访中,宝马凯迪拉克、北京现代东风日产等多家4S店的销售人员都觉得今年的9月很平淡。甚至有人觉得今年的市场有点“怪”。因为以往大家普遍认为没生意的七八月,今年倒是挺热闹。而之前大家普遍看好的九十月,目前来看却有点不给力。

  北京现代韩通店销售顾问汪光辉觉得自己今年九十月的业绩未必能比七八月好。往年9月他能卖出20多台车子,今年他估计最多也就18台左右。往年9月店里总共能卖出七八百台车子,而今年9月过半,店里卖出的车子不过200多台。对于目前的情况,他说只能算“凑合”。他发现最近的客人观望情绪比较浓,进店来看车的客人挺多,但是成交率不高,价格依然是客人们最关注的问题。

  卖车者似乎开始找不准买车者的心态,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状况让他们有点困惑。不过经过了“炼狱”一般的上半年,车商们的心态都变得比较淡定。急于卖车的心情越来越淡,促销活动也不再“刀刀见血”,整个车市给人的感觉是不紧不慢,买卖双方都不着急。

  作为一线的销售人员,北京现代韩通店的展厅主管邵杰认为最近卖车不像之前那么累了。之前卖车一方面需要挖掘客源,一方面需要价格拉锯,为了冲量团购是一场接着一场。但是现在为了跑量的团购变少了,在价格方面能商量的空间也变小了,卖起车来轻松了很多。

  车价还会继续往回走

  有人想等到西博车展

  “不着急”的表现有很多,其中最明显的就是车商对于车价的把控。

  我们都知道,从今年二三月开始,各个汽车品牌就开始实行价格策略。从外资品牌到合资品牌甚至自主品牌无一幸免。豪华车降价降到中高级车的水平,中高级车又只能继续往下降,这条环环相扣的降价链条,一度让车价探到了谷底。亏钱卖车冲销量成了上半年车市的主旋律。

  然而从7月份开始,随着车商们半年度冲量的结束,车价开始逐步回升。盲目降价冲量造成的亏损,让车商们重新审视销量和效益之间的关系。

  到了8月,降价空间继续缩小,很多购车者再到4S店,发现自己一直在观望的车型,优惠幅度比前两个月小了好多。这个时候他们反而有点坐不住了,买涨不买跌的心态增加了8月市场的热度。

  车商们一方面不愿意再亏钱卖车,一方面也看到了价格变动给市场带来的正面效果,到了9月自然在价格上的让步也不会太多。比如第八代索纳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7月份可以优惠3.3万元,而现在最多也只能降3万元。进口途观(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9月的价格比起前两个月就涨了2万元。而且前两个月各大品牌密集上市的新车和改款车,在一定程度上也对车价起到了提振的作用。为了保证利润,诸如朗动(配置 图库 口碑)、宝马新3系等新车目前在车价上都咬得很紧。

  车价的回升刺激了一部分购车者,他们担心价格会继续上行,因此决定尽早下手免得夜长梦多。但是同样也有不着急的人,他们普遍持观望情绪,认为到了西博车展会有更大的价格优惠。

  小邢就是持观望态度的一员,她家住城西,每天上班坐公交车得花一个多小时。其实她从今年年初就开始有买车的打算,十几万的三厢车是她考虑的重点。今年2月份,她头一回去了几家4S店看车,就有销售员跟她说当时的优惠幅度史无前例,是下手的好时机。可是接下来的几个月,她发现自己关注的几款车还在继续降价,于是也不着急下手了。最近,小邢觉得一年都快到头了,买车计划是时候付诸实施了,到4S店一打听,优惠力度反而没有之前大了。懊恼之余她做了这番打算:最后再等等,等到西博车展下手,那个时候的车价就算不比现在便宜,也不至于比现在贵。

  接下来车商的降价空间不大

  车展和年底未必比现在便宜

  西博车展究竟是不是下半年购车的最佳时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种说法未必成立。从历届的西博车展来看,车展在价格上的优势并不明显。参展的商家大多只会拿出某几款车子做主力促销,促销力度也不会太大。另外,届时车源不一定充足,可能需要等车。

  从今年车市的价格波动来看,在五六月份大多数汽车价格已经冲到了谷底,因此业内人士估计接下来的几个月,车价会处在“上不去也下不来”的状态。无论是车展还是接下来的年底,车价都不会有太大变动。另外,部分热销车型的价格甚至有继续回升的可能。

  资深职业汽车经理人张建业总结道,通常经销商会在10月之前打价格牌,但是过了10月,车价就会有往上走的趋势。因为到了第四季度,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的购车需求都会增加。而经销商对于全年任务的完成情况已经大致有数,不会再在价格上作过多让步。因此接下来的9月下旬,可能会是今年最后一个购车的黄金时期。

  还有部分消费者认为到了年底,经销商需要冲击全年任务,到时候或许车价会更低。不过从今年的整体情况来看,年底降价冲量的力度有太多未知因素。比如近年来,很多厂家对于经销商的考核已经从单纯的全年考核变成了按月、按双月、按季度等不同阶段的考核。因此到了年底为了完成任务降价卖车的车商不会太多。另外,在上半年已经“元气大伤”的经销商,即使有心想要冲刺,也拿不出太大的优惠力度让市场兴奋。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