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庞大回应欺诈门 力挺冀东模式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18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刘晨曦

  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最近 “有点烦”,庞大车主的“维权事件”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而庞大的危机公关同样及时且有效。

  庞庆华亲自出面澄清传闻,并向公众介绍了引发纠纷的庞大 “融资租赁”业务。

  在业界以豪爽著称的庞庆华还表示,如果客户发现庞大出现空白合同等欺诈行为,并且举出证据,他个人拿出10万元人民币做奖励。

  “空白合同”之说系子虚乌有

  此前有车主反映购车时,庞大集团给他们签订的都是空白合同。庞大承诺在车主签字后将填写买车条款。然而,最后他们却发现,买车时说好的消费贷款,最后成了融资租赁,也就是从买车变成了租车。

  对此,庞庆华表示,之前维权车主接受采访中提到的涉嫌欺诈的空白合同不存在。

  在会议现场,庞大集团出示了各种合同证据。在这份抬头写有“融资租赁合同”几个黑色大字的合同中,“出租方”、“承租方”、“租赁期限”、“租金”、“融资租赁”、“租赁物”等字眼多次出现。其中空白处包括承租人信息、承租车辆具体信息等。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找到了一份自称庞大汽贸用空白合同欺诈的车主的合同复印件,同上述合同制式无异,并非其所言的完全“空白合同”。

  庞庆华表示,“贷款合同和银行租赁合同的内容、格式是完全不一样的,缴纳首付款和缴纳履约保证金等方面也存在巨大的差别,车主都能够看明白,不存在欺诈用户的说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刁建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流通协会受商务部的委托,对庞大相关纠纷进行了系统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不论是庞大的文件,还是客户反映到商务部的文件里都是有明确的条款告知客户的。所有的合同都是制式合同,尤其责任条款都是打印好的,空白的只是日期,金额等。所以我们认为不存在空白合同。我们把调查的证据都装订好已经交到了商务部。 ”

  庞庆华在业界向以豪爽著称,他在不久前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客户发现庞大出现空白合同等欺诈行为,并且举出证据,他个人拿出10万元人民币做奖励。

  庞大汽贸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车少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产生纠纷的人群全部是欠款客户。共有90辆车涉及此次投诉事件,其中有26辆是法院已经判决车主败诉的车辆。这些车主当初并非不知道是用融资租赁的方式买了车。由于市场不景气,他们没钱还车贷了,在法院依据合同判决车主归还庞大车辆之后,部分车主们,便以当初不知情为由,打着维权的旗号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他还表示,如果说这次事件的发生有客户的误解,庞大后续也会采取措施,有针对性地把这些误解全部解除。但是对于庞大后续的融资租赁模式并不会带来大的影响。

  庞庆华还诚恳地表示,“庞大是上市公司,在这件事情上之所以有更多的考虑是出于一种社会责任。农民买车不容易,如果客户确实是遇到实际困难,我们会人性化解决,只要是我们有一点过错,只要客户有点理由,我们都可以对客户通融。不过,无论是租车还是买车,最终结果都是一样的,你都要履行自己的义务和责任,还款的义务是不可推卸的,不是我说花一点钱就可以把车拿走的。”

  庞大加强融资租赁流程管控

  庞庆华介绍道,目前,庞大集团公司的金融业务品种主要有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厂家汽车金融服务、融资租赁和租赁贷。其中分期付款占比70%,融资租赁占比三分之一。庞大乐业租赁有限公司是2009年12月经国家商务部批准的第6批融资租赁试点企业,也是河北省唯一一家内资租赁企业,注册资本10亿元,是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他还进一步阐述了庞大汽贸融资租赁即“冀东模式”和普通租赁的区别:融资租赁合同是三方协议,其中庞大乐业融资租赁公司作为融资方提供购车资金,其余两方是经销商和购车人,经销商负责汽车的销售,而购车人在获得汽车使用权后每月向庞大乐业融资租赁公司支付租金,合同约定的租赁期满后车辆的所有权归客户所有。

  他指出,只要客户正常在租期内支付租金后就会获得车辆的所有权。

  庞庆华表示,在租赁中,庞大是担保方,租金车款还清后车才是车主的。车主如果违约,庞大集团可直接向法院申诉处理。他还说,“不管是首付款还是每个月的还款都要打到庞大(账户),并且庞大每个月都要给车主收据,完全不存在车主没有看清楚的情况。究竟是租赁,还是借贷一目了然。”

  庞庆华表示,经历此次事件,庞大对公司的融资租赁业务进行了完善,主要从进一步保障客户知悉权和严格流程管控入手。在融资租赁业务开展的时候,集团要求所属的各公司和业务人员必须向客户介绍公司名称、人员身份、业务模式、车辆状况、业务流程、提示风险。其中提示风险环节不仅有规范的内容,还有谈话记录。同时在签订合同前,合同管理人员要对以上问题进行复核谈话。此外庞大集团已经投入大量资金,购置了很多设备。目前在每个重点区域内,庞大已经设立配备音频和视频设备的独立房间来签订合同,业务员需在该房间内同客户签订合同,音频谈话和视频图像将传输到上级领导处,进行同步监控,监控所有业务合同的环节。

  庞庆华说,融资租赁的受益体是消费者和经销商双方,庞大将在未来大力保持和发展冀东模式融资租赁。经历此次事件,庞大汽贸对融资租赁业务的流程进行了更为严格的把控,根据庞大的规划,今年上半年,庞大集团平均每天金融业务规模达到3300万元,累计业务量已经达到40亿元,今年计划争取达到100亿元。

  欧Ⅱ标准车可定向销售

  在此次纠纷中,除了“空白合同”,车主反映的焦点问题还有两个,一是所购车辆存在质量问题:有媒体报道称有一位客户买了5辆车,修了480多次。

  庞庆华表示,庞大第一时间对此进行了核实,通过调查发现,从客户买车到法院扣回一共三个月的时间。很显然在这么短的时间不可能修480多次,因为这相当于每台车每天修车一次。他还表示,对于确实有质量问题的车辆,不能协调解决,车主可以在当地法院起诉。

  此次庞大车主的诉求中还有一个是:有车主称他们在未被告知情况下购买了欧Ⅱ标准车。而国家环保总局的确已明文规定,自2008年6月30日起,全面停止国二标准的车面向大众消费者销售和注册登记。他们购买的车辆因不符合国家排放标准而无法上牌使用。

  庞庆华表示,现在庞大已经停止了销售欧Ⅱ标准车,但是2009年确实有。

  他表示,当时宣布这一政策的时候,庞大库存还有1900多台车。根据当时环保总局的规定,欧Ⅱ标准可以作为矿用自卸车等特定车定向销售。在客户购买时庞大已经说明,其所购买的是国Ⅱ标准车,不能上照,车只能在矿山用。

  对此,车少华表示,“车主不可能不知道购买的是欧Ⅱ标准车。这些协议中均有车主的亲笔签名。这些车辆均在封闭的矿区使用,所以无需上牌。多数车主买国Ⅱ标准的车图的就是便宜。另外,购车者必须在签署的合同里承诺,知道该车不可以上路,未来若将该车作为正常运输车上路行驶,一切后果由车主自己承担。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公司才会销售特殊用途车辆的。”

  冀东模式是庞大集团迅速崛起的法宝。图为冀东模式的风险防范系统。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