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微增长时代倒逼汽车流通领域整合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18日 08:01   北京商报   字号:

  在车市进入微增长时代后,面临的库存压力使得汽车经销商扩张积极性明显下降,但这种情况也为汽车流通领域的整合提供了良机。

  日前,宝信汽车正式宣布以3.05亿美元收购燕骏汽车集团引发业内外关注。随后,庞大双龙宣布,已经成功完成对中汽南华股权的收购,庞大双龙由此成为韩国在中国内地惟一总代理商。而中升控股董事长黄毅也表示,正寻求在未来数月通过收购其他汽车经销商来积极扩大在中国的销售网络,向中国快速发展的中高端汽车市场进一步渗透。

  英孚思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郎学红认为,今年上半年车市增速再度放缓之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由豪车引起的自上而下的价格战愈演愈烈,汽车经销商利润也日趋渐薄。“我接触的很多经销商、投资人,他们建店的积极性都受到了很大影响,而资本运作也成为经销商集团主要的扩张手段。”郎学红说。

  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上市企业财报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四家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集团、中升控股、亚夏汽车和正通汽车)营收共计686.04亿元,同比增长35%,而净利润却下滑逾两成,至9.87亿元。其中优质渠道方面的整合已成为经销商集团竞相逐利的方式之一。

  有数据显示,燕骏汽车2011年的净利仅为660万美元,同比2010年下滑近八成。业内普遍认为,目前很多经销店和集团都在酝酿出售,燕骏汽车此次被宝信汽车收购也是在资本市场上的一次套现行为。

  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看来,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开业经销商495家,增速明显放缓,接下来标准4S店的建设会逐步减少,整个行业的形势将非常严峻,经销商集团能否依靠资本运作成功转型和脱困,将决定未来流通领域的格局变化。

  记者在市场上调查发现,今年以来,豪华车疯狂扩网的结果是引发价格跳水。仅在北京,20%以上的奔驰和宝马4S店已经出现每月几百万元的亏损,但豪华品牌的盈利性依然被汽车集团看好。此前,庞大集团与香港利星行旗下的新星汽车合资,在位于北方的河北、山东、山西和内蒙古等省区的12个城市卖奔驰。而今年4月,惠通陆华也和嘉华控股实行了合并。

  统计数据显示,上市经销商集团今年上半年营收均实现增长。其中,以专注销售中高档及豪华车的正通汽车和中升控股营收增长最快。正通汽车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猛增127.4%至136.83亿元;中升控股营收也约有近五成的增长,同比增长48%至242.57亿元,这主要得益于豪华车市场依然继续快速增长。

  艾睿铂的一份调查表明,许多本土厂商的经销商单店销量不多。2011年,在六大主要本土汽车品牌的经销商中,仅有一家品牌的单店年平均销售汽车超600辆,与之相对的是,几乎所有合资品牌或进口品牌的年单店销量都超过600辆。

  颜景辉认为,对于汽车流通领域的经销商而言,除挖掘自身潜力和拓展服务经营外,经销商集团的战略性扩张、资本市场的发展与融资手段的日益丰富,是各经销商集团总资产增长的重要原因。而资本运作无疑已成为一种方式,通过收购整合,汽车流通的集中度将有所提升,流通领域“培育30家100亿元以上规模经销商集团”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商报记者 蓝朝晖/文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