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别让自主品牌变成政策保护下的温室花朵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07:47   信息时报   字号:

  当笔者飞抵马来西亚吉隆坡雪邦机场,踏出机场大门那一刻,进入眼帘的第一辆汽车便是马来西亚自主品牌宝腾汽车(PROTON)。接下来的数日,笔者细心地发现遍地皆是自主品牌汽车。如果说,韩国遍布“韩国制造”的汽车是出于强烈的民族自豪感,那么马来西亚满街皆是国产汽车很大一部份原因是政策“保护伞”的作用。

  马来西亚自主汽车在过去近30年间,一直依靠国际合作和并购迅速壮大。宝腾在政府一系列政策扶持下诞生、发展,一路走来看似顺风顺水,其实却是温室里的花朵。世界汽车产业竞争剧烈的现时,宝腾汽车已是公认的缺乏国际竞争力。其产品设计人性化欠缺、售后服务相对落后等问题已逐渐暴露。吉隆坡和马六甲部分居民更是直言,宝腾汽车已成为价低质劣汽车的代名词,如果不是考虑支持民族工业及价格因素,马来西亚人更想买国外品牌汽车。

  据了解,马来西亚对国外品牌汽车征收200%~300%的关税,同时鼓励跨国公司在该国设厂。如果折回人民币计算,在马拉西亚购买国产车只需5~8万元,但同级别的国外品牌在当地组装的车型则需要16~20万元。即便如此,丰田本田现代大众等国际汽车企业在马来西亚落户后,也迅速抢占当地市场。目前,日系车在马的市场份额已超过宝腾汽车,跃居当地市场首位。泰国的汽车总产量也已接近马来西亚的两倍。马来西亚作为东南亚最大乘用车市场的地位已岌岌可危。

  五十步笑百步乃大忌,反观我国,各地均有“地方保护政策”。自主品牌车企需要政策扶持,但过份的保护不能拯救汽车产业,反而是害了它,让其失去“觅食”的能力。笔者认为,自主品牌的发展和壮大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因为进一步开放国内汽车市场是迟早的事,只有在产品质量,技术核心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全面提升,方能应对如今国际汽车市场的残酷竞争。

(编辑:白夜-微博)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