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美国加州的汽车“零排放”实践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13:55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编者按

  尽管中国已经出台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但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依然不甚明朗,相关技术的难以突破和配套设施的不完善让电动车的产业化还是遥不可及。作为世界老牌汽车发达国家,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在零排放汽车方面的先进经验或许值得我们借鉴。

  ■李忠东 编译

  耗巨资建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杰瑞·布朗日前宣布,加州将与NRG能源公司签署一份1.2亿美元(1美元约为6.3元人民币)的协议,在全州范围内建成零排放汽车充电站网络。其中的1亿美元将用于快速充电站的建设、充电桩的安装以及电气升级,不需要纳税人另外付费,剩余的2000万美元则将用于补贴电力消费者。根据协议,至少要建200座公共快速充电站和分布在全州1000个地点的1万个充电桩,旧金山海湾区、圣华金河谷、洛杉矶盆地和圣迭戈县为重点区域。

  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主席迈克尔·皮维对协议评价甚高,称“协议将开启一个良性循环,将有越来越多的加州人感觉到驾驶电动车是舒适的,而电动车销量的增长将反过来为我们州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到更多投资。这将为加州创造就业机会,帮助清洁我们的空气,帮助我们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

  2000年,加州陷于严重的能源危机。当时,德克萨斯能源财团进行市场操控,非法切断电路,致使全州电力短缺。由于经历多次大规模停电,最大的一家能源公司倒闭,加上干旱导致新建发电厂审批推迟以及市场操纵导致电力供应量下降,从2000年4月到2000年12月,加州的电力批发价格上涨了800%。因为缺少充电网络,加州政府大力推广电动车的计划被迫流产。

  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成员迈克·弗洛里奥指出:“这是真正具有创新意义的协议,将为加州公用事业的使用者们提供巨大的价值。此举使我们翻过了历史上的不幸篇章,推动我们走上了清洁交通的未来之路。通过协议,电动汽车将成为许多加州人可行的交通选择,他们自己的住所不需要有充电设施。 ”

  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今年1月经投票决定,要求到2025年时大型汽车制造商在加州的年销售额中要有15%(或者大约140万美元)来自电动汽车或其他零排放及接近零排放的车型。在鼓励消费者选择电动汽车方面,这个新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是一个突破,加州清洁空气部门的官员们希望以此带动加州清洁汽车目标的实现。

  “加州拥有全国最积极的清洁交通目标,”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主席玛丽·尼科尔斯说,“汽车制造商已经在制造清洁电动车。这些基础设施投资会给消费者的购买带来信心,而这正是我们清洁空气、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所需要的。 ”

  确立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目标

  在加大加快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州一直走在美国前列。

  2010年8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能源委员会选定 EV Connect、ClipperCreek和Tom Dowling三家公司实施加州现有电动车充电站的升级项目,要求按照新型电动车SAE-J1772标准对加州建造于20世纪90年代的充电站进行升级,包括升级传统充电器并配置适配器,以满足现在的电动车充电需求。日产、Coda、通用和福特等公司的电动车将在加州上市,也是本次升级的原因之一。

  2010年12月,加州政府联合其他的政府机构、公用事业单位和汽车制造商们组建电动车充电网络,预计到2020年该充电网络能支持100万辆电动车使用。加州插电式电动车合作机构表示,他们将致力于简化家用式电动车充电站的安装过程。该机构由大约30多家相关机构、团体和公司组成,将主要负责电动车基础设施的建设。

  2011年3月,互联网巨头谷歌在加州山景城的总部测试一种使用电磁感应技术的免提式电动车充电站Plugless Power。它由Evatran公司研发成功,外形酷似一个踏板,将汽车开到它附近即可开始充电,无需用户动手给电动汽车接电线。据说大多数电动汽车的车型通过改造,都适合通过这种充电站补充能量。

  2011年7月,三菱电机美国公司与三菱汽车北美公司联手合作,在加州塞普拉斯405和605高速高路交界处的附近建立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它安装有3种不同电压的充电器:用110V电压充电,需要22小时可充足电力;用220V的电压为一辆电动车充电,需6小时;使用先进的CHAdeMO快速充电装置,25分钟内便可充电80%,它由Eaton公司制造,是首款获得美国公用事业部门认证的充电装置。这座电动汽车充电站采用了来自三菱电机的96片175MW光伏组件,能够同时为4辆汽车充电。

  为了巩固加州在零排放汽车领域处于全国的领先地位,极大地拓展州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清洁空气,并减少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布朗州长日前发布了一项行政命令,确立了未来的具体目标:到2015年,加州的所有主要城市将拥有足够的“为零排放车辆做好准备”的基础设施;到2020年,加州将建成足够支持100万辆零排放车辆的基础设施;到2025年,加州将有150万零排放车辆投入使用;到2050年,基本上全州所有的个人交通将基于零排放车辆,运输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比1990年减少80%(这是加州前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所签署的一项行政命令中设定的目标)。

  通过新清洁汽车条例

  加州是美国西部太平洋沿岸的一个州。北接俄勒冈州,东界内华达州和亚利桑那州,南邻墨西哥,西濒太平洋。面积411013平方公里,在50州中名列第3,仅次于阿拉斯加州和得克萨斯州。加州是美国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且拥有独立于联邦法规而自设政策的权限,多年来被视作改革实验室。加州在机动车控制方面是一个与美国其他州有所不同的特殊地区。它执行比联邦政府更为严格的标准。美国为其2017年的汽车车型制定了新的温室气体标准,而加州早已独立制定了更加严格的标准。加州的新标准要求,2017年的车辆温室气体排放量需比2016年减少34%。

  加州约有40%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交通,制定新条例的目的在于刺激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零排放”车辆的生产。加州希望,日产汽车公司生产的全电动汽车、通用汽车公司生产的雪佛兰沃尔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一类的车型到2025年时可在新车销售中获得超过15%的占有量。但是加州表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只是过渡型车辆而已,到2050年加州公路上87%的车辆将必须是纯正的“零排放”汽车。这是一个野心勃勃的目标,因为到目前为止这一类车辆的市场占有率目前尚低于1%,

  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不久前通过了新的《加州新清洁汽车条例》,旨在严格控制汽油和柴油车的排放,节约汽车油耗,减少雾霾和温室气体排放,支持电池车、插入式混合动力车和氢燃料电池车等零排放技术的发展。

  文件的主要内容包括:规定了加州2017到2025年间生产的轿车和轻型卡车的排放标准,要求通过现有技术,使用轻型且高强度的材料,采用高效传动系统和发动机,将每公里温室气体排放量降至103.75克,与 2016年的标准相比下降34%;加州的机动车超过2600万辆,需要在2014年烟气排放的排放水平上减少75%,才能满足联邦政府在未来几年内严格的空气质量标准;为了达到2050年减少80%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必须大力发展零排放汽车市场;支持零排放氢电池车在2015年完成市场化,增加氢电池燃料站,以确保电和氢等清洁燃料的销售,从而满足新型汽车的市场需要。

  “《加州新清洁汽车条例》将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应对气候变化,并为消费者提供节油省钱的车型。消费者在汽车的整个使用周期中,平均能节省超过6000美元,这足以弥补新型清洁汽车平均1900美元的价格上涨。 ”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主席玛丽·尼克斯强调道,“新条例将增加几千个工作机会,让加州变为世界清洁汽车之都。加州现在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以迎接下一代全球汽车市场清洁汽车的挑战。 ”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