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正文

任勇:东风日产对启辰有“野心”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13:51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陈喆

  由于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和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日前先后对合资自主表达了支持的态度,也让合资自主的话题再度引起了汽车业界的关注。

  作为业内较早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启辰的合资企业,东风日产在战略规划中把启辰品牌提升到相当重要的地位,将在未来与日产品牌和英菲尼迪品牌一道,承载冲击国内乘用车企业头把交椅的重任。

  “东风日产对启辰品牌有‘野心’,我们将严格按照商业规律,逐步引入最先进的技术平台,将启辰打造成东风日产品牌序列的重要组成部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在启辰两周年庆典暨启辰R50上市会上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经济时报:您如何看待合资自主带来的争议?

  任勇:我很高兴看到工信部和发改委的领导对合资自主品牌的肯定,东风日产在两年前推出了启辰品牌,这是我们必须走的路,因为本土化一直是东风日产高速发展的推动力之一。合资自主提供了很好的自主创新机会,东风日产此前的很多创新做法就已经被日产总部所采纳,中国的汽车产业市场规模很大,需要各种创新要素的存在,启辰品牌的诞生是因时而动,顺势而为。

  中国经济时报:既然启辰是顺应商业规律而为,那必将要拿出高品质的产品,未来东风日产是否会把日产最先进的技术平台应用到启辰产品上?

  任勇:对于推动启辰品牌,我们是有野心的。我们按照市场规律,发现了市场的机会,因为中国需要物美价廉的产品,机会是无限的,尽管有时候我们的能力往往比机会小很多,但我们依然要勇于抓住机会继而实现发展。我们也希望利用日产最先进的技术平台来打造启辰,但国内的零部件供应体系依然有需要完善的地方,目前还没有能力与日产最先进的平台同步工作,但启辰享受了本土企业积累能力的释放,我们可以在开发过程中帮助零部件企业进步到与主机厂同步的能力。

  中国经济时报:启辰在知识产权方面是如何界定的?

  任勇:在东风日产体系内,日产的产品是日产的知识产权,而启辰的产品则是东风日产的知识产权,这同样是合资自主的价值所在,东风日产毫无疑问是中国的企业,中国企业利用中国的知识积累做好中国的品牌,我们希望站在日产这个巨人的肩膀上来实现自己更大的跳跃,目前启辰研发的部分技术成果日产方面也在借鉴。

  中国经济时报:启辰产品从什么时候可以实现从零开始的正向研发?

  任勇:今天上市的R50是启辰的第2款车,原本第三款车是考虑了不依赖现有平台的车,但是正向研发需要5到6年的时间,我们不能让几年内没有新车上市,考虑到市场因素,我们还是在第三款车上借鉴了部分总成技术,以后这种情况会越来越少。如果我们有充足的时间,我们愿意为国内消费者从头开发一款新车,因为我们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

  中国经济时报:合资企业模式已经在国内运行多年,但似乎研发方面并没有投入太多的精力,外方为什么不愿意把研发工作放到中国?

  任勇:外方不是不愿意把研发工作放到中国,而是对中国的开发环境不了解所致,启辰已经成功迈出了第一步,以后肯定会把这种情况扭转过来。

  中国经济时报:我们知道启辰已经开了100家左右的经销店,如何在初期保障经销商伙伴的盈利?

  任勇:我们采取的是日产品牌和启辰品牌共网的政策,启辰作为一款新品牌推向市场必须满足用户的便利性,我们的共网政策意味着启辰用户同样可以享受日产600多家经销店的维修保养服务,从而使每个启辰用户都可以享受20公里服务圈。而启辰经销店在经过认证后同样可以为日产品牌的车主提供维修保养服务,这样就可以帮助启辰经销店在营业初期解决盈利问题。

  中国经济时报:对启辰明年的经销商网络布局有哪些规划?是否会排斥网络外经销商?

  任勇:明年计划达到200家左右的规模,但东风日产并不排斥网络外的经销商,我们欢迎有资金、有土地、有经验的合作伙伴。

  中国经济时报:启辰对未来的产品是如何规划的?

  任勇:到2015年,启辰将规划年产30万辆整车的能力,包括已经上市的D50和R50在内将有五款产品面世。

  中国经济时报:英菲尼迪国产后将在东风日产体系内扮演什么角色?

  任勇:从单一品牌销量来看,目前国内市场是大众第一、日产第二,但从乘用车企业来看,东风日产要排在几家旗下拥有多个品牌的合资品牌后面,东风日产要冲击第一集团单靠一个品牌肯定不行,未来东风日产要靠日产、启辰和英菲尼迪三大品牌来进一步提升自身在汽车市场的地位。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