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两大部委发声力挺 合资自主仍需政策规范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13:50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陈喆

  自诞生以来备受汽车业内各方争议的合资自主品牌由于工信部和发改委官员的高调支持而再次引发了各方关注。

  在日前举办的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和2012全球汽车论坛上,与会的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和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再次成为媒体围追堵截的对象,两位行业主管部门官员公开表达了对合资自主品牌的支持态度。

  与坊间担心合资自主会对真正的自主品牌带来冲击不同,多位自主品牌企业营销高管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资自主只不过是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增添了几个品牌和产品而已,自主品牌并不惧怕竞争;而合资企业多位高管则表示合资自主仅仅是企业的商业行为,与所谓政治色彩无关。

  分析人士指出,在多家企业已经推出合资自主产品的情况下,现在讨论合资自主是否应该存在已经没有意义,关键在于政府主管部门应该把合资自主的发展政策更加细化,继而尽早实现提升本土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战略目标。

  政府的“投机”?

  尽管一直没有明文规定合资企业一定要做合资自主,但是业内一直在传言合资自主和新能源车型成为合资企业异地建厂所需要具备的重要前提,这也让多家有扩充产能需求的合资企业“被迫”上马了合资自主项目。

  与此同时,在已经上市的理念启辰宝骏等合资自主车型中,均由于使用了既往的老旧平台打造而备受争议。而在自主品牌近两年进入低迷的状况下,有关合资自主对自主品牌带来巨大冲击的说法更是甚嚣尘上。

  “我能理解行业主管部门急欲提升汽车行业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品牌整体实力的迫切心情,但以‘半强迫’的方式让合资企业搞合资自主实在是不明智之举,我觉得更像是一种‘投机’行为。”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企业人士此前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苏波和陈建国分别对这种说法予以回应。苏波认为,自主品牌不仅只能是民族资本,中国将对中国所有的本土企业一视同仁并鼓励企业进行自主创新,合资企业决不能被排除在外。“我们要创造宽松的环境让企业在中国顺利发展。”苏波说。

  陈建国表示,不能孤立地看待合资自主,这是自然发展的产物,产业政策并非规定一定要做合资自主,但号召每一个企业关注自主品牌建设。“合资自主是顺应市场的产物,应该支持。”陈建国说。

  据一位接近工信部的知情人士透露,合资自主是有关主管部门在认真分析产业未来发展形势而深思熟虑的结果,并非“拍脑袋”政策,未来会针对合资自主陆续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予以扶持和规范。

  企业的“生意”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状态低迷,市场份额进一步下滑,有观点认为,已经上市和未来上市的和合资自主车型由于技术和价格的双重优势将对自主品牌产生新一轮的打压,这与国家支持自主品牌发展的战略背道而驰,这也让工信部和发改委官员对合资自主持支持态度的做法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还有观点认为合资自主并不是真正的自主,支持合资自主实际上就是对民族工业赤裸裸的背叛,所谓鼓励合资企业自主创新也由于利用老旧平台打造新品牌的做法而并未实现。

  出乎意料的是,作为合资自主的利益相关方,合资企业和自主品牌企业均对合资自主的争议保持冷静,并强调合资自主仅是商业行为,刻意淡化政治色彩。

  “东风日产做合资自主是顺势而为,这只是一门生意,启辰的运作模式也完全符合商业规律,我们会全力把他做好,这里面毫无政治企图。”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在启辰R50上市会上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奇瑞销售总公司总经理郑兆瑞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资自主是正常的经营活动,在市场上已经存在有300款左右乘用车产品的情况下,多几款合资自主车型并不是大问题。

  “无论什么品牌和产品都是市场的推动力,合资自主是一个现实的存在,我们要尊重它,我个人并不反对,这里面可能也有政府的考虑。”江淮汽车副总经理戴茂方也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任勇表示,启辰将是东风日产未来竞争国内乘用车企业总销量冠军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将和日产品牌以及未来的英菲尼迪品牌一起组成东风日产的高中低档品牌梯队,启辰的诞生完全符合东风日产的长远利益和商业规律。

  产业的机会

  回顾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历史,合资企业自诞生之日起,一直承载着所谓“市场换技术”的使命,但如今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为合资公司的中外股东创造了巨额的利润,但并没有如愿 “换来”汽车制造的核心技术,这也让合资模式不断引发行业的反思。

  合资自主究竟会大幅提升本土企业自主研发能力还是重蹈合资公司“市场换技术”的覆辙?正如前文所言,提升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整体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是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合资自主概念的初衷,但如果没有具体细致的政策规范,任由合资车企由老旧平台改头换面的方式打造合资自主产品,那这两大目标均成为一纸空谈。

  苏波表示,在既有模式下,合资企业的创新不能纳入自助创新的范畴,等于浪费了我国汽车制造力量最强的乘用车企业80%的力量,本土企业一定要形成自有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以及可以完全支配的技术,其主体包括自主企业和合资企业。

  “政府今后或出台鼓励合资自主的方针和政策,但在鼓励的同时也会对合资企业的研发费用、专利、自主知识产权提出要求。”苏波强调。

  关于合资自主使用老旧平台打造合资自主产品的做法将会在未来几年逐步得到改善。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主流汽车合资企业高管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该企业尽管还没有推出合资自主品牌,但正在计划把外方品牌最先进的平台用于打造合资自主产品。

  分析人士指出,只有加强政策规范,明确要求合资企业在本土化研发费用上的比例,明确要求合资自主不能用老旧平台应付,明确要求合资企业必须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并且有明确的产品研发规划,这才能让合资自主概念真正发挥作用,如果操作得当,将会是对整个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利好。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