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一汽-大众赢在供应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10日 13:41   汽车观察   字号:

  李蔚宏

  刚刚过去的7月,一汽-大众再夺乘用车单月销量冠军。截止7月,终端销量累计达到669,059辆,稳居第一阵营。当月,各款车型均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领跑……

  辉煌数据的背后,一汽-大众零部件体系能力的建设成为赢得市场的保障。

  汽车产品75%的工作要在零部件厂完成,零部件的质量、成本等直接关系到产品的品质、竞争力。一汽-大众如何打造供应链?日前,记者采访了三家一汽-大众供应商,从而也有了许多感性的认识和理性的思考。

  扶持,步伐更快

1

  成都一汽富维延锋彼欧汽车外饰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厂,与一汽-大众三厂同时起步,该企业按着整车厂的要求,很快就进入了角色。该公司白贵喜总经理说:“一个企业里面一定要有一个体系,规定每一项工作内容要有指定的人去完成,所有日常内容都通过体系管理起来。一汽-大众的体系是最先进的,与一汽-大众合作我们很快就形成了自己的体系,这是对我们最大的帮助!”

1

  常州华威亚克模具有限公司在汽车模具行业国内领衔,下一个目标是做到世界第一。该公司总经理严全良说:“是一汽-大众给了我们第一个吃螃蟹的机会,2006年‘冒险’将保险杠国产化项目给了华威,华威做成了这个项目,这对两者都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此后我们快速地向前发展。”他接着说:“通过这几年摸爬滚打,借助一汽-大众平台,我们的产品已菲声海内外。”

11

  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正处在技术上升时期,是开关行业的龙头。该公司总经理诸毅介绍:“一汽大众对生产计划、质量控制、新品发布、产品认可包括新项目的确定都非常严谨。质量控制和管理是全程的,产品验收的过程控制十分苛刻。苛刻之下,我们的产品必须精益求精。”

  他接着说:“给一汽-大众配套,我们公司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转变,实力更强

  如何打造强大的供应链?首先整车厂自己要强大起来,继提前一年突破年产销百万辆以后,为了2015年实现165万辆,一汽-大众正在构筑八大体系能力,其中就包括配套体系能力,在其他能力的支承下,一汽-大众拉着零部件一起攻关克难。

  第一、制定清晰的战略:2011年年年底,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代表经管会在供应商大会上提出采购将从原来的业务导向,转变为战略导向,这个转变更有利于增强一汽-大众零部件体系实力。

  第二、落实具体的打法:一汽-大众着力提高供应商的五大能力,包括质量控制能力、成本控制能力、供货保障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步开发能力。

  第三、进行监督管理:针对“五大能力“,该公司采购部会同质保部、产品部、和物流部门一起对供应商进行评审,由评审结果制定出提升计划,这个提升计划是可追踪的,三个月之后、半年之后进行反复,以此督导供应商不断提升,成为各自行业的“五项全能“冠军。同时一汽-大众给每家供应商都建立一个数据库,输入供应商的能力和缺欠,进行绩效评价。

  第四、监管帮助结合。一汽-大众每个零件定产之后,都会组建SQP团队,S——采购、Q——质保、P——产品,来自不同部门的三位同事负责产品诞生的全过程,遇到产品图纸问题、认可问题、模具问题,由这个团队和供应商沟通,并负责解决。在必要的时候还请整车厂专家,包括德国大众专家去会诊、解难。

  第五、引入淘汰机制:为了确保链条的竞争力,一汽-大众建立三年滚动供应商发展规划,随着老捷达即将告别历史舞台,今年年底将淘汰几十家供应商。据了解,一汽-大众优胜劣汰的方法基本有两种,一种就是随着老车型的停产,新车型不再发包,进行自然淘汰;另一种就是出现比较恶劣的问题,比如质量问题等等,同时定出第二家,坚决换掉。

  除此而外,还有其他一系列的措施。有了强悍的零部件体系,为一汽-大众品质保障、产销攀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协力,同创未来

  一个汽车企业,离开了供应商、经销商的支持就成了无本之木,记者了解到:一汽-大众正在打造着一种“大一汽-大众的概念”,着力实施经销商合作发展计划、供应商能力提升计划,一汽-大众与供应商、经销商三者努力形成共赢的“铁三角”……

  市场竞争中需要不断推出新品,一汽-大众的零部件体系在整车厂的拉动下,研发实力不断提高,目前,实现了与整车厂同步开发,这确保一汽-大众将世界最先进的产品投放市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一汽-大众的扶持下,许多零部件企业走出国门闯世界,长江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经过20多年的发展,长江已具有全球竞争力,目前,该公司直接参与研发的团队有近600人,包括机械设计、电子设计、工艺设计和模具设计,产品出口到美国、韩国、德国、澳大利亚……

  为一汽-大众配套,就要满足苛刻的德国大众全球标准,需要上管理、进设备、精流程,提高检验水平以及研发实力,而一旦为一汽-大众配套,由于满足了大众全球标准,又打开了一条走向世界为德国大众或其他企业配套的通道,那么,走向世界视野更开阔了,反过来也能更优质地为一汽-大众提供服务,这是反哺,在这个良性循环的过程中,一汽-大众、零部件企业更强大了,双方的合作也更默契了。

  世界汽车产业有一种趋势,许多先进技术最先出自于零部件企业,零部件企业被整车厂拉动的同时,也在拉动整车厂前行,据华威亚克的工程师介绍:“一汽-大众自主开发一款新车型,型面设计出来能否实现,模具厂的技术、实力起着决定作用。”

  在整车厂背后,长长的供应链到底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第一、决定质量。零部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整车的产品质量;

  第二、决定成本。零部件成本高,整车成本就高,降价空间就小,竞争力就差;第三、决定产销。汽车由上万个零部件装配而成,缺一个件就无法准时投放市场;第四、决定竞争力。优秀的零部件企业,不仅能跟上整车厂步伐,还能向整车厂输送最先进的技术。

  一汽-大众突破百万辆赢在供应链,未来几年内要实现165万辆,关键也要看供应链,而对供应商来说,“165万辆”意味着又是一次发展的良机。我们看到在一汽-大众的扶持下,一批零部件巨人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正在崛起。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