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因欧债危机大众今年全球销量调至970万辆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10日 08:01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据德国《商业日报》(Handelsblatt)日前报道,大众汽车2012年全球销量目标为970万辆,由于欧洲车市环境不断恶化,因而最近将该目标预期下调30万辆至940万辆。

  大众今年销量目标从970万跌至940万

  《商业日报》9月7日报道称,大众汽车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包括新近收购的保时捷汽车业务,大众集团内部制定的2012年全球销量目标为970万辆,但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肆虐,车市表现持续下跌,因而负责销售和营销的执行董事克里斯蒂安·克林勒(Christian Klingler)被迫将该目标数值削减300,000辆,降至940万辆。

  根据该人士提供的信息,欧洲业务占据了此次下调额度中的250,000辆,今年秋季和冬季大众将在欧洲着手减产。尽管940万辆的新目标低于原先预期值,但仍高于不少业内分析人士所预估略高于900万辆的水准。

  当天大众汽车发言人对《商业日报》的报道进行了回应,不过主要是驳斥明显下调目标的说法,对于该媒体披露的销量目标并未明确否认。该发言人表示:“由于西欧市场环境持续紧张,大众对目标进行了轻微调整,但当前还仍未达到(《商业日报》)猜测的程度。《商业日报》报道的数据缺少依据。”

  9月9日,另一家德国媒体《明镜周刊》给出了另一个数字:大众汽车2012年在西欧地区销量目标较之前减少了150,000辆,不过该杂志未给出消息来源。

  大众发言人拒绝对《明镜周刊》的数据置评,只是强调:“大众业务状况依然良好,我们正在不断增长。但我们总是声称未来数月将面临挑战。因为这一缘故,我们将在世界各地进行调整。”

  强势大众面临的阴影

  全球汽车行业中,大众汽车堪称强势典范,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业绩相对坚挺。但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大众同样面临下滑的阴影。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财报,今年第二季度,营业利润涨幅相对较低,并且营业利润率出现一定下滑。大众Q2营业利润为32.83亿欧元,去年同期为31.74亿欧元,同比增长3.4%;上半年营业利润为64.92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60.86亿欧元同比增长6.7%。其中汽车业务上半年贡献了营业利润57.61亿欧元,而去年同期为54.85亿欧元,同比增长5.0%。

  第二季度营业利润率为6.8%,低于去年同期的7.9%。上半年营业利润率同样为7.8%,而去年同期则为7.8%。

  另外,大众虽然在欧洲车市份额不断攀升,但由于西欧汽车销量长期以两位数比例下滑,大众在欧销量的绝对数字也呈现轻微下跌趋势。因此,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大众也将遭遇一定程度的业绩下行压力。

  关于大众汽车今年减产的报道,德国《欧洲汽车周报》(Automobilwoche)9月2日称,部分零部件供应商得到大众汽车的警示,在欧洲经济陷入泥潭、车市衰靡不振的情况下,大众正考虑在今年秋季在欧洲减产10%。大众从2008-2009年金融危机中汲取教训,形成早期警示机制。不过在大众管理层看来,由于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将重新恢复增长,因此大众无意修改整体产出规模。

  《欧洲汽车周报》还指出,对于部分供应商而言,警示所强调的下半年颓势已经初现端倪。博世当前在汽车领域方面将在秋季减少人员招募,而舍弗勒CEO尤根·盖尔辛格(Juergen Geissinger)也指出下半年境况将更加艰难,可能会缩短工人工时。

  但大众汽车对减产的说法随后表示否认。一名发言人9月2日表示:“给定的情形纯属猜想,完全与事实不符。”不过该发言人承认部分市场的情况较为艰难,未来数月中将尤为困难。

  剑指通用和丰田

  尽管大众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然而在全球汽车行业的地位仍然牢固。

  《商业日报》报道称,大众汽车致力于超越通用汽车丰田汽车集团两大竞争对手,力求2018年全球销量超过1千万辆,成为规模最大车企,而今年的目标是超过通用汽车,仅次于复苏势头汹汹的丰田。

  今年上半年,丰田集团上半年全球销量497万辆,成为冠军;通用汽车为467.1万辆,较去年同期的453.8万辆同比增长2.9%;大众集团464.4万辆,较去年同期的413.3万辆同比增长12.4%。

  8月3日丰田集团上调了2012年(日历年)的销量目标,丰田汽车TMC全球销量目标提高到了875万辆,较去年同期的710万辆同比增长23%,而比今年2月3日公布的原目标858万辆提高2.0%。大发则保持不变,计划从2011年的73万辆同比增长17%至85万辆;日野从12万辆提高27%至16万辆,而2月份拟定的原目标为15万辆。整个丰田集团的2012年销量目标为976万辆,超过去年795万辆销量的幅度为23%,较2月份拟定的原目标958万辆提高1.9%。

  从发展态势看,大众集团下调销量目标后,追赶强势反弹的丰田存在较大难度,但很可能实现超越通用汽车的目标。

  德国法兰克福市场研究公司Silvia Quandt Research分析师阿尔布雷希特·丹宁霍夫(Albrecht Denninghoff)指出,倘若大众能够实现《商业日报》披露的940万辆年销量,则仍然较去年的836万辆业绩(早期公布的816万辆为不含斯堪尼亚和曼卡车的销量,且为交付消费者的终端销量)高出12%左右,大众依旧在2018年成为全球最大车企的道路上前进,“我们认为投资者不会被增长率的轻微缩减吓倒。”

  今年以来,大众仍然基本保持接近10%的同比增幅。不含曼和斯堪尼亚两大商用车品牌,大众集团7月在全球交付了734,600辆汽车,在去年同期665,800辆的基础上,同比增长10.3%。去年1到7月累计终端销量为475万辆,而今年同期则达到519万辆,同比增长9.1%。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