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沃尔沃国产倒计时 中国战略进入深水区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8日 09:22   华夏时报   字号:

  “距离沃尔沃国产车上市的时间其实已经不是很远了,我们体系的调整还需要加速。”虽然依然对沃尔沃国产事宜讳若莫深,但履新不久的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首席运营官付强一句不经意的话,仍透露出重要的信息——沃尔沃国产项目获批已进入倒计时。

  在付强透露这一消息的同一天,沃尔沃发布了今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在沃尔沃全球出现4.1%的销量下滑之下,中国成为唯一增长(同比增长1.7%)的重要单一市场。

  吉利并购沃尔沃后,如何发挥中国的主场优势,是沃尔沃运营战略的重要一环。如今,随着沃尔沃国产项目的进一步推进,沃尔沃中国战略也已全面进入深水区。

  成都or大庆

  6月初的大庆,依然残留着春的气息。时断时续的小雨中,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又一次踏上了这片黑土地。这已是他第四次来到大庆,除了视察沃尔沃大庆工厂的进度外,一个重要的安排便是向前来调研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汇报沃尔沃国产项目的最新进展。

  位于大庆市高新区世纪大道以北的沃尔沃新工厂此时已初具规模,在正在施工的几大车间与试车跑道现场,张晓强一席“将情况汇报国务院领导后,研究尽速解决,推动项目早日在大庆达产”的承诺,让李书福心里踏实了不少。

  按照规划,总投资超过45亿元的大庆工厂,最迟在明年年内,这里将驶出沃尔沃最新研发的内部代号为113K的轿车及SUV XC60和MPV

  就在李书福此次大庆之行后的两个月,远在千里之外的成都龙泉驿,张荣辉面对的是已经基本完工的四大工艺车间和即将启动的生产线。这位曾任一汽-大众长春第二工厂和佛山工厂的负责人,最近刚刚加盟沃尔沃,主管沃尔沃成都工厂项目。

  8月中旬,这一项目通过了四川省评估中心组织的技术评审会。相关报告显示:沃尔沃成都项目,总投资40.28亿元,预计2013年6月正式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设计年产5万辆乘用车产品,主要包括沃尔沃最新研发的豪华型轿车S60L和运动型多功能车XC60两种车型。

  在沃尔沃汽车的国产化版图上,一南一北的两家工厂成为沃尔沃中国战略的两个支点,谁能更早启动,无疑将率先为沃尔沃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庆工厂项目已获得了批准。”8月31日的天津论坛上,有沃尔沃管理层人员向汽车工业老领导汇报了沃尔沃国产项目的最新进展。

  “还在走国家主管部门的相关程序,相信很快就会有结果。”沃尔沃中国董事长沈晖的答复一如既往的谨慎。

  台州加入?

  按照相关审批程序,沃尔沃国产落地至少需要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工信部三家政府职能部门的审批。其中,国家发改委审批项目整体情况,商务部负责审批沃尔沃在华合资公司,而工信部则在此基础上审批产品准入(即工厂具备正式生产条件)。但走完这些程序,一般需要两三个月,甚至更长。

  在此之前,沃尔沃中国已分别在2010年6月、9月成立了中嘉汽车制造(上海)、中嘉汽车制造(成都)和中嘉汽车制造(大庆)公司,作为沃尔沃国产落地前的项目实体,沈晖、沃尔沃中国区总裁王召兴、CEO童志远分别为法人代表。

  “有些工作不能等审批完成后再进行,比如人员招聘、工厂土建等工作都由这些公司来进行。”沈晖透露称,在沃尔沃国产项目获批后,这些公司的资产、人员、设备等将悉数转移至合资公司,同时并不排除以中嘉公司为中方主体与沃尔沃成立合资公司。

  正当沃尔沃国产项目获批面临临门一脚时,李书福的老家却传出了沃尔沃项目落户台州并已正式签约的消息。台州市黄岩区常务副区长程进在7月19日的一次讲话中提道,“年产20万辆整车的沃尔沃汽车项目已正式签约落户(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浙江豪情汽车有限公司整体迁建项目完成签约。”

  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无论是沈晖还是沃尔沃中国区副总裁宁述勇均表示并不知情。从沃尔沃此前公布的中国战略及成都、大庆工厂目前的推进进度看,台州的加入的确有些突兀。一个合理的解释是,在台州当地政府力邀之下,沃尔沃很有可能把通过技术转让及共同开发形式开发出来的新车型置于台州,但会以吉利或一个新诞生的品牌的面目出现。

  今年3月,吉利和沃尔沃在上海签署技术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沃尔沃将向吉利汽车转让技术,并将联合开发小排量、高性能、绿色环保系列发动机和环保型的小型车平台,以及电动车、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汽车总成系统技术。

  “除了现有的SPA平台,沃尔沃还计划开发面向更为年轻的消费群体的小型车平台。”由于涉及商业机密,沈晖并没有过多透露有关这一小型车平台的信息。

  主场优势

  “与吉利共同进行开发的初衷之一是能够有效降低成本。”沈晖称,这也是沃尔沃发挥中国主场优势的一部分。

  早在2010年3月吉利与福特正式签署收购协议前,吉利中方收购团队便已在战略层面对今后沃尔沃的运营做出了考虑。“和福特相比,我们必须承认(吉利)是有差距的,但他们的主场是美国,我们的主场是中国。”沈晖阐述道,“既然中国是主场,我们怎么利用主场的增长来带动沃尔沃全球的增长,这种增长不单是销量,更重要的是中国的能力问题。”

  一个可以量化的指标是零部件采购。在两年前吉利接手沃尔沃时,沃尔沃在中国采购的零部件比例为3%;而按照沃尔沃的计划,到2015年,这比例将被提升到20%。

  与成都、大庆等备受关注的整车项目相比,沃尔沃在张家口投建的20万台发动机项目低调了许多,但却是沃尔沃落地中国过程中率先拿出产品的项目。“都在说成都、大庆什么时候投产,但实际上我们才是第一家。”有沃尔沃中国区高层在转述张家口市官员急切心情的同时透露说,其第一台样机已经下线并点火成功。

  除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项目的稳步推进,如何在国产车到来前进一步完善产品、渠道布局并提升沃尔沃的品牌形象,是目前沃尔沃中国区的工作重心。

  8月26日,沃尔沃V60 T5在北京正式上市,这款被沃尔沃定义为SAV(多功能运动型轿车)概念的车型去年在欧洲市场销售了近7万辆。而在沃尔沃未来的车型规划中,S系列将成为主打产品,并辅以XC系列和新开辟的SAV系列。这其中,被赋予“动感”定位的60系(S60、XC60、V60等)又将成为主流产品。“目前,60系车型承载了沃尔沃大概60%-70%的销量任务。”沃尔沃产品经理何嘉蓉介绍说。

  这一信息在付强处得到了确认。“今年1-7月份,S60的销量增长了33.7%,XC60增长28.5%,而刚上市的V60还没有发挥(市场作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付强并没有回避沃尔沃在中国市场表现一般的销量,“1-7月份(整体销量同比)微跌了0.8%,对比竞争对手,品牌和新车是沃尔沃目前最需要提升的。”

  不过,付强的期待很快就会实现,随着成都、大庆工厂的正式获批,他手中的牌将越来越多。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