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原创王瑞祥:中国汽车保有量不及世界平均水平一半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 09:55   新浪汽车   字号:

    2012年9月6日-7日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进行。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将围绕全球汽车行业新的发展机制、技术线路以及新的营销模式展开激烈交锋,深入探究汽车金融、产品定位、新能源汽车、汽车法规发展等细分领域,细致探讨中国汽车市场和中国汽车企业的发展以及全球汽车业普遍关注的“本土化”议题。以下为机械联合会会长王瑞祥的现场致辞实录。

  主持人:下面我们有请机械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先生致词。

机械联合会会长 王瑞祥机械联合会会长 王瑞祥

  王瑞祥: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第三届全球汽车论坛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了,我代表中国机械联合会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光临的各位嘉宾,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同时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对包括汽车工业在内的中国机械工业的关心,重视,支持的国家和地方各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海内外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当今世界经济复杂多变,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在这种形势下,汇聚全球汽车业的精英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为主题,围绕当前汽车发展工业当中基础性,现实性,前瞻性的议题来举办论坛,应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它对中国乃至世界汽车工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汽车工业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以汽车业,汽车市场为例,经历了数年波动之后,目前总体呈现出稳定复苏的态势,特别是今年美国汽车市场复苏强劲,美国上个月产销同比增长超过15%,日本虽然受地震灾害影响,但是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增幅高达53%,汽车产量有望创历史新高。

  欧洲市场呢,由于受部分国家主权再危机的影响,上半年汽车累计产销量都下降了7%,可以说成为唯一下降的主要市场。那么,中国汽车工业在连续十多年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2009年成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之后,应该说,现在已经进入了低速稳定增长的这么一个阶段,今年1到7月份中国汽车产销1096万辆和1097万辆,同比增长4.8%和3.6%,应该说产销增速在明显放缓。但是进出口却呈现出较快增长的态势,根据有关部门的数据统计,今年1到6月份,我国汽车商品进出口总额达到了77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8%,其中,进口增长20.5%,出口增长16.9%,应该说中国的汽车在世界汽车市场中仍然占有重要的位置,尽管当前全球的汽车市场冷热不均,复苏的步伐有快有慢。但是我觉得整个汽车产业正在进行着深度调整,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越来越成为竞争的焦点。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应该说不管是水平还是质量,都在不断的提升。汽车工业未来应该充满希望。

  当前我国按照第二个十二五计划,实现了又快好发展,汽车工业作为我们机械主要产业,它占到了30%左右,也是我国国民支柱产品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今年以来连续在国务院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十二五国家战略性规划,以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当中都对此做了专门的表述,国家已经把新能源汽车列为国家先导产业给予支持,为我们发展明确了方向,今后将按照国家要求坚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重的方针。一方面我们要加强传统汽车工业的技术改造,提高产品的节能,环保和安全水平。加快升级换代。另一方面我们要加快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和节能汽车的研发。整合资源,尽快的来攻克先进的关键技术,突破电池科技技术,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特别是要大力推进自主品牌建设,为实现汽车强国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展望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我们也同样的充满信心。目前中国汽车的保有量还不及世界平均水平一半,中国汽车消费需求仍然十分旺盛,也为汽车工业提供了巨大的内需潜力,同时随着国际化进程不断深化对外交流的合作日益增多,我国将更加重视出口市场结构优化,产品品质跟议价能力的提高。在世界汽车市场定会赢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衷心的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激发海内外精英的智慧火花,很高兴听到你们的真知灼见对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好的建议,为推动中国和世界汽车的未来发展提供新的启示,提供新的动力,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